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阳光百货楼顶现空中花园 山水树草俱全(图)

来源:青岛全接触-- 2013-09-04 14:07:14 字号:TT

青岛阳光百货楼顶现空中花园 山水树草俱全

青岛阳光百货楼顶现空中花园 山水树草俱全

青岛阳光百货楼顶现空中花园 山水树草俱全

    在屋顶违建私家花园,当然会引来拆除的处罚,可问题来了,要是在屋顶建的,不是营利性质的私家花园,而是建一个公益性的绿地呢?您看,我现在身边的环境挺美的吧,我告诉你,我现在是在一个花园里,但不是一个一般的花园,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脚下就是阳光百货,5楼啊,这就是传说中的空中花园。

    绿树、青草、假山、流水,在这个“空中花园”里是一应俱全。负责维护保养这个“空中花园”的物业经理介绍说,这个花园大概占地6000多平米,植物的种类有多种。在香港中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如果把楼顶的这个花园搬到地面上,无疑将是天价。物业经理:这个本身是项目的配套,就是本身设计的时候,开发商的设计理念已经是这样做了。现有的东西我们基本上没什么变化,基本上现有的东西我们原样保留了。

    据了解,阳光百货楼顶的这个花园,连接着周边两座写字楼和一座居民楼,楼里的业主都可以自由的出入这个花园。林经理介绍说,03年他们接手这个楼盘的时候,开发商就已经建好了“空中花园”,10多年来,物业方面只是做了例行的保养和维护,随着年限的增加,维护方面的费用也是越来越大。“主要是针对空中花园的绿化,包括还有防水方面的,因为在5楼做一个空中花园,防水的要求比较高一些,这方面的维护要求比较高,花费的成本也比较高。长的比较茂盛的树木,或者粗大的树木,需要看他的根系,或者各方面的状况会不会对防水层产生破坏,如果有这种影响的话,还会考虑做这方面的保养。”

    虽然有些担心树木会对楼顶的防水层造成破坏,但是林经理介绍说,为了维护好这个“空中花园”,他们聘请了专业的公司进行检查,为的就是保证这个花园不出问题。而这个“空中花园”的存在,不光给业主带来了便利,也提升了整个写字楼的品质。

    看看吧,老徐,城市里的空中花园,那是时尚。理念够先进的啊,10年前就想到在楼顶建空中花园,这得花不少钱吧?建这么一个高档的花园,当然要花不少钱,可要是简单种上一片草地,也没多少钱。诶,旭哥,你说,这个屋顶绿化,哪个房子都行吗?这事,好像还真没那么简单!

    在市南软件园的中心车库屋顶,有一个颇具规模的绿草地,通过楼梯上到车库的屋顶,草坪像一张绿色的地毯铺在上面。在草坪的中间还种了不少小型灌木,把整个屋顶装扮的很有生气。世界屋顶绿化协会的刘勇介绍说,像这样的屋顶绿化,虽然从视觉效果上不如“空中花园”,但是起到的效果可不能小瞧。刘勇,世界屋顶绿化协会:屋顶绿化,更重要的是起公益作用,屋顶花园就是局部的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当然对大的环境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能保温,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同时对防水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为防水主要是怕太阳暴晒。这样有这么厚的土壤和草坪,它一隔,会起到保护作用。

    在屋顶搞绿化,除了能起到防水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改善环境。据联合国环境保护署的资料显示,当一个城市的建筑顶部绿化达到70%,“热岛效应”就可以消失。另外,屋顶绿化还可以增加城市绿化率,有利于缓解PM2.5污染。但是,即便屋顶绿化有这么多好处,青岛的地产商似乎并没有行动。“以目前来讲,青岛属于北方城市,受气候影响,开展的也不是很乐观,有一些是自发的做的,因为像这种,因为是办公益性质的,主要还得靠政府政策影响。”

    刘勇介绍说,早在2008年,青岛就开始进行屋顶绿化项目试点,但5年过去了,全是的屋顶绿化试点大概仅有6个,总面积不到2万平方米。由于没有关于屋顶绿化实施、养护及资金投入等方面的进一步细则和政策,屋顶绿化的推广有点停步不前。

    刘勇说,不管是空中花园,还是屋顶绿化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只要楼顶有空地,都可以实施改造。当然了,根据规定,屋顶绿化只能是公益性质的,不能成为个人的小花园。

    其实,屋顶绿化并不是近些年才兴起的新事物,早在60多年前,美国人就已经发明了屋顶绿化。1959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在一座六层楼的顶部,建造了一个景色秀丽的空中花园,被视为建筑与绿化艺术“杂交”的奇葩。

    德国作为最先开发屋顶绿化技术的国家,在新技术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1982年,德国立法强制推行屋顶绿化。到2003年末,总的屋顶绿化面积接近一亿平方米。到2007年,德国的屋顶绿化率达到80%左右,是全世界屋顶绿化做得最好国家。

    日本政府特别鼓励建造屋顶绿化建筑,2001年5月东京在修订的《城市绿地保护法》中,提出了“屋顶绿化设施配备计划”。并且规定新建建筑物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屋顶必须有20%为绿色植物覆盖,否则要被予以罚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