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各银行要求工资保密 中高层年薪百万不稀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4 17:34:10 字号:TT

    国内16家上市银行员工薪资人均16.6万元,共有四家银行员工平均工资在20万元以上——日前,2013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人均薪酬排名出炉,这样的数字比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可观许多。记者调查了解到,银行不同层级之间的工资差别很大,青岛银行从业人员当中,银行中高层的员工年薪过百万元并不稀奇;而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劳务派遣员工,月薪四五千元的并不少。而青岛各银行一般实行“密薪”制,同单位同事的工资多少都是个秘密。

    数据 上半年银行薪资中信居首

    数据 显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农行、工行、中行、建行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排至末位。而员工的人均工资排名则出现了较大变化,大行落至榜尾,中小银行占据榜单前几位。

    据不完全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包揽前三甲。上半年,中信银行员工平均工资22.93万元,居上市银行首位。平安银行人均工资20.39万元。

    浦发、光大、北京银行、兴业、华夏、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分列第五至十一位。

    青岛十几级工资让人眼花缭乱

    银行员工的高薪似乎是社会共识,然而动辄几十万元的年薪并不是事实的全部。记者从岛城多家银行了解到,几乎每家银行都有一套复杂的工资体系。

    “一是按工作年限,二是按照职务,两者都有一个系数,用这个系数乘上基本工资,就构成了一位员工的基本收入。 ”一位银行资深工作人员何先生说,银行员工一般分为十二级或十七级,不同的级别对应着不同的工资。“一般来说,总行行长属于第一二级,分行行长属于三四级,支行行长属于五六级,再往下就是网点主任、各级主管和普通员工了。 ”

    银行同一个级别的员工,收入也不一样。行长和普通员工收入能相差几十倍。

    纵深 高工资是因为“平均薪酬”

    对于上市银行员工的平均薪酬,普通市民艳羡得不得了。但在不少银行业从业人士眼中,却颇有些“外行报道”的色彩。

    业内称,银行里面的确有很多高收入的人群,但他们属于中高层,普通员工收入要比他们差很多。换句话说,银行领导的高薪明显拉高了普通员工收入的平均值。

    此外,现在每家银行都有大量的派遣制员工,这部分员工的支出,要算做银行的工资支出,但派遣制员工并不在编,从银行的人数上体现不出来,这样又被平均了。

    揭秘 青岛银行多实行“密薪制”

    据了解,在银行业中,就连日常工资都是重要保密项目,不仅同事之间不能互相打听,甚至就连亲朋好友都不能告诉。据介绍,银行基本都实行“密薪制”,每名员工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就有一项明确规定要对自己的工资保密。如果员工违反了这项规定,就有可能被记过甚至是开除。

    岛城银行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

    记者从青岛银监局获悉,由青岛银监局主办、青岛市银行业协会协办、青岛市42家银行机构参与的“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于本月启动。

    银监会将今年9月定为 “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活动,多家中外资银行机构将集中宣传教育,各村镇银行在当地的集中宣传同步启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短片、接受市民咨询、开展风险提示等,着力提升市民保障自身资金财产安全的意识和能力。(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