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车规定一平米可站8人 乘客挤成相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5 14:42:45 字号:TT

公交车规定一平米可站8人 乘客挤成相片

公交车规定一平米可站8人 乘客挤成相片

    上下班时段的公交车,常常把乘客挤得找不着北,甚至“快挤成相片了”。日前,市交通委副主任邢昌友做客“行风在线”节目时介绍,拥挤是公交车的特性,根据国家标准,公交车上每平方米即使站8人,也不算超载。而不少市民认为,比起26年前现在人体格普遍要胖很多,因而对这一老标准提出了质疑。

    说法:

    “每平方米可站8-10人”

    有不少市民关心,“公交车安全运行应载多少人,公交车上下班载人多了很拥挤,是否属于超载,影不影响乘客安全? ”

    邢昌友对此介绍说,公交车给城市居民出行带来了方便,要做到每人一座,显然是不现实的。拥挤是公交车的特性,公交车的特殊属性允许高密度的人员乘车,但也有相应的人员规定。国家对公交车的载客量有明确规定,每平方米为8-10人,在这种密度下,属于正常行驶。而客运班车、环线客车,由于车速较快,距离较远,对乘客的安全和舒适性有要求,所以只能是一座一人,不允许超员。

    记者了解到,国家于1987年颁布的《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中规定,城市公共汽车按每人0.125平方米核定载客数,也就是1平方米内,只要不超过8人,就不算超载。此外,根据建设部2001年印发的《城市建设系统指标解释》,公交车额定载客量的计算公式为:客位数=车厢固定乘客座位数+车厢有效站立面积(平方米)×每平方米允许站立人数。关于公交车的管理标准虽经过多次修改,但载客量的标准却一直没变,所以我市公交车至今依然是“每平方米可站8-10人”。

    质疑:

    26年前老标准过时了

    交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市公交车在设计制造时,已经考虑到了车内拥挤的状况,最大载客人数的承受能力肯定是大于每平方米8人的,大部分公交车的性能都是按照每平方米10人甚至12人的标准设计的,所以每平方米站8人,一般不会影响公交车的安全营运。

    运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路和25路等载客量大的公交线路,高峰时段一辆车最多约有80名乘客。公交车一般长10.5米到12米,宽2米,一辆公交车的面积为21到24平方米,除去座位,可站人的面积差不多有五分之三,也就是13或14平方米。如果每平方米站8人,那么可以站上100人,加上座位上的20余人,这样的一辆车载着120人也不算超载。而实际上,公交车上连坐加站80名乘客的时候,已经达到饱和了,很多乘客都感觉“太挤了,吃不消”。看来,虽然在乘客眼中,公交车似乎是常常超载的,但是真的要超载,根据老标准来说,其实是有“难度”的。

    尽管这是国家标准,但不少市民都提出了质疑。 “公交车上有男有女,有胖有瘦,就算是普通的8个人能挤在一平方米空间里,但是万一其中几个乘客很胖呢? ”市民李女士认为,规定26年不变有点滞后。

    新闻实验

    “1平站8人”感觉拥挤

    那么,一平方米站8个人到底是什么状况?记者进行了实验。记者用卷尺圈出了一平方米的距离,与另外7名同事一起,站进了圈内。记者等8人有男有女,有胖有瘦,没有背包或携带其他物品,算是“裸站”。8个人笔直站好时,之间勉强能留出一点空隙,不至于有肢体接触。但如果是8名陌生乘客保持这种近距离站姿,一定会觉得尴尬不适应,再加进一到两个人就很难留出空隙了。在公交车上,乘客们既要扶好,又有背包等随身物品,将会占据更大的空间。

    26年前规定

    国家于1987年颁布的《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中规定,城市公共汽车按每人0.125平方米核定载客数,也就是1平方米内,只要不超过8人,就不算超载。

    编后语

    公交挤不挤乘客知

    正所谓“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公交车挤不挤,我们不能去翻翻26年前的“黄历规定”,而应该问问乘客的感受。可是,话说回来,对于即使再挤也要坐的公交车来说,规定又显得很“无用”,假如改了规定,运力不足影响上班怎么办?公交车如何控制才能不超载恐怕是个更为棘手的问题。而解决方法也不是没有,那就是寄望于更畅快的公共交通:地铁通了、轻轨建起来了……“超载”可能就彻底改变了。(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