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沥青路面鼓包高14厘米 公交车底盘被磕破趴窝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9 07:10:51 字号:TT

路面鼓包6辆公交底盘被磕破趴窝 300余乘客滞留

路面鼓包6辆公交底盘被磕破趴窝 300余乘客滞留

    从重庆中路右转湘潭路的364路公交车突然从车底传来“铛”一声响,大量防冻液从车尾部流出……在一个多小时内,接连有6辆公交车在该路口趴窝,公交司机看着“坑车”的路口无可奈何,300多名乘客被迫下车健步行,364路公交车也被迫改道十梅庵路绕行。前天晚上9时,记者联系到铺设路面的责任单位,他们表示新铺设的沥青路面有14厘米高,可能是施工不当造成后遗症。

    磕破底盘公交趴窝

    “公交车刚刚从重庆中路右转到了湘潭路,司机就把车停下了,说是路面不平磕了底盘,后面水箱的管子给磕断了。”前天下午4时40分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意外发生在10分钟前,他乘坐364路公交车回家,没想到公交车一下子趴窝了,全车有将近60名乘客,大家现在都被困在车上,一部分离家近的乘客已经离开了,剩下的乘客都在等着司机联系换车。“过路口时我感觉公交车有两次晃得特别厉害,就像是坐过山车,特别是第二次晃动,坐在车后面的乘客很明显听到‘铛’一声响。”王先生称。

    6辆车接连中招

    第一辆公交车水管破裂后,司机赶紧将车挪到了湘潭路边,司机下车到路口,等待10分钟后的第二趟车,想拜托第二辆公交车的司机帮忙运载车上剩下的乘客,没想到第二辆车经过路口时,遭遇了同样的噩运。“慢点,再慢点,往左打一点……”第三辆车赶到现场后,有了经验的前两辆公交车司机早早将车拦下,指挥车上的司机缓慢通过路口,但从新铺设的路面下来时,公交车后面的底盘依然拖了地。公交司机们试了很多种方法,从各个角度绕行,但每隔10分钟就有一辆364路公交车通过路口时遭殃,到下午5时30分,已经有6辆公交车停在湘潭路上了。

    300多名乘客滞留

    “公交车的底盘虽然比私家车高,但是车身实在太长,重庆中路新铺设了柏油路面,路面一下子高出来14厘米,而湘潭路本身就是个上坡,路面本来就比重庆中路要高,两个较高路面中间,有大概1米多宽、七八米长的位置没有垫高,就形成了一道沟。”一名公交车司机称,单纯的上下坡,公交车并不会有问题,但过沟的时候,因为车上的乘客比较多,公交车的底盘被压得比较低,特别是后轮过沟时,车尾部就会磕到沥青路面上,位置最低的水管就会被磕破,防冻液流出去后,公交车的仪表盘就报警了,车也没法继续往前开了。

    “364路公交车本来应该继续沿着湘潭路向东,然后在文昌路向南,一直开到十梅庵公园,有7站路总行程3.5公里,这一路上基本没有其他公交车可以换乘。”公交车司机称,下午四五点钟是大家坐公交车回家的高峰时间,每辆车上都是满满的,最少也有50名乘客,但他们接连试验了6辆车,前后拖延了近1个小时,有300多名乘客因此滞留在路口,起初大家都等着他们把车修好,随着公交车一辆车一辆车地损坏,乘客们实在等不及,只能下车健步行回家。到第7辆和第8辆公交车到路口时,已经有经验的公交车司机们让乘客提前下车,步行通过路口,空了的公交车才能小心翼翼地通过路口,将滞留乘客运走。

    被迫改线“闪”了乘客

    “虽然空车能够通过路口,但让乘客上车下车实在太麻烦了,我们联系了公交车队,临时改变了公交线路,从十梅庵路反方向绕行。”记者赶到现场时,6辆公交车仍然停在路边紧急抢修,路上满是洒漏的防冻液,从车队紧急赶到现场的拖车和维修人员为了不耽误营运,钻进车底现场展开抢修。“我们的末班车时间从南丰路发车是晚上8时50分,从十梅庵公园站发车要持续到晚上9时50分,本来应该是间隔10分钟一趟,一下子坏了6辆车,已经影响到了乘客们出行。”满头大汗的公交车司机指着车尾部仍然有液体滴出来的一根塑料水管称,这根水管本身不值多少钱,车内漏出的防冻液也就一两百元,但对沿线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实在太大了。

    “我们都不知道364路公交车突然改线了,在车站已经等了20分钟了,实在没办法给车队打了电话,才知道这些车坏了,公交车也改线了。”记者看到在湘潭路沿线的公交车站上,仍然有很多乘客在焦急等车,公交司机每隔几分钟就要过去解释一下。公交车司机从附近商店借来水灌进水箱,联系维修人员将磕坏的水管重新更换,等车修好后,司机招呼车站上的乘客上车,将大家送回家。

    【探访】

    路面太坑车 司机直摇头

    “看着乘客们沿着湘潭路要走六七里地回家,我们也很内疚,但这不是我们对公交车维修保养不到位造成的,而是因为这段路实在是太坑车了。”公交车司机称,从前天中午开始,车队已经陆续有车辆经过路口时发现有磕碰车底水管破裂的情况,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直到下午4时30分左右,接连有6辆公交车被坑,大家才知道厉害。事发后,公交司机第一时间到现场寻找施工人员解决此事,但现场既没有警示标志,也没有人员看守,几经周折才找到一名工人,但他也找不到负责人,只是自己用小推车推了几车土,垫在路口的沟里面,现在虽然还是有沟,但已经可以恢复通车了。

    记者在事发路口看到,路面上新铺设的沥青面有10多厘米高,过往车辆只能在垫了土的路口位置通过,小轿车或者面包车驶过,路口不时响起磕碰底盘的响声。周围的市民告诉记者,事发路口已经施工很长时间了,昨天上午开始铺设沥青,到中午铺设完毕,大家本来挺高兴,觉得离重庆中路完工的日子不远了,没想到下午就接连出了意外。到晚上8时30分左右,所有的公交车修理完毕,相继离开现场。公交车司机表示,他们已经现场取证,并将此事上报车队,由分公司派人联系道路施工单位索赔。

    【回应】

    考虑不周全 留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拨打了12345青岛市政务热线,向热线服务人员反映了此事。到晚上9时左右,热线服务人员给记者回复,他们通过相关建设主管单位联系到了施工单位负责人韩先生。记者随后与韩先生取得了联系,他表示重庆中路的路面本来就比湘潭路要低,铺设14厘米高的沥青面后,道路通行本来应该更加通畅,但可能是因为沥青面铺设时没有考虑到路面高差,留下了安全隐患。铺设沥青路面属于另外一家公司施工,但为了保证道路通行安全,他会立即派工人到现场连夜修整路面,保证不会影响第二天早上的通车。此外,他还会联系道路施工的甲方,第二天一早就与公交车队联系赔偿事宜。昨天上午,记者再次回到现场看到,该路口车辆通行已经恢复。(记者 黄飞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