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4号线设21个站 穿越崂山景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3 04:39:41 字号:TT

青岛地铁4号线设21个站 穿越崂山景区

    青岛地铁4号线有望明年6月开工,4年半后乘坐该线从人民会堂站直达区沙子口。记者昨日了解到,青岛地铁集团对青岛地铁4号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站点初步确立。根据环境影响报告书内容显示,地铁4号线是连接青岛主城区与崂山区的一条东西向线路,投资181.99亿元,线路全长26公里,共设21座车站,换乘站为10座,线路还将以隧道形式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的一级二级保护区。另外,该线路车辆采用6辆编组的B型车,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全天共计运营18小时。

    概况

    全程21座车站换乘站就10座

    据悉,青岛市地铁4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连接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根据二次环评中公布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本次工程设计范围为市南区人民会堂站至崂山区沙子口站,并预留远期延伸至崂山区大河东站的条件。

    地铁4号线工程线路自人民会堂站起,沿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到达海泊桥,而后向东沿杭鞍快速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到达汽车东站。过汽车东站及青银高速匝道桥后,线路向北拐入崂山科技城,沿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终点沙子口站。线路长约2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0座。设车辆段与综合基地位于线路东端李宅路与辽阳东路路口东北角,出入段线在李宅路站和九水东路站与正线接轨,控制中心与2号线合设在辽阳东路车辆段内。

    年限

    计划明年开建4年半后通车

    根据报告书中公布的线路平面走向示意图,记者注意到,这21座车站依次为:人民会堂站、青医附院站、江苏路站、泰山路站、昌邑路站、内蒙古路站、海泊桥站、鞍山路站、错埠岭站、福州路站、洪山坡站、劲松三路站、劲松四路站、劲松七路站、汽车东站、李家下庄站、崂山科技城站、枣山东路站、李宅路站、九水东路站、沙子口站。其中10座换乘站分别为:人民会堂站(换乘M3)、江苏路站(换乘M1)、泰山路站(换乘M2)、海泊桥站(M1)、鞍山路站(换乘M5)、错埠岭站(M3)、劲松三路站(换乘M7)、崂山科技城站(换乘M10)、枣山东路站(换乘R1)。

    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显示,地铁4号线工程投资181.99亿元,建设工期为4.5年,计划2014年6月开工,2018年11月建成投入运营。其设计年度为初期2021年,近期2028年,远期2043年。

    影响

    地铁隧道穿越崂山风景区

    由于地铁4号线沿线将穿越人口密集的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等处,因此会对沿线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因此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在选线和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了这些因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在声环境质量现状方面,根据现状调查及监测结果,工程沿线主要受交通噪声影响,评价范围内有敏感点22处,部分敏感点在昼间监测时段环境噪声超标,超标原因主要是交通噪声影响。在振动环境质量现状方面,本工程沿线88处振动敏感点,其中学校8处,医院8处,居民住宅62处,文物及历史优秀建筑10处。

    在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方面,地铁4号线将以隧道形式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市南海滨风景区的二级保护区和一级保护区,总长度1190米,工程在景区范围内设置人民会堂和青医附院2个地下车站,车站仅有出入口和风亭出露地面,无其它地面工程。其中,将以隧道形式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崂山景区的建设控制区域,穿越总长度5240米。工程在景区范围内设置李宅路、九水东路和沙子口3个地下车站,车站仅有出入口和风亭出露地面,无其它地面工程。另工程将在AK23+000线路左侧设置松山车辆段及其出入段线路,将占用崂山景区建设控制区域32.35公顷。

    同时,将以隧道形式穿越天后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以隧道形式穿越江苏路基督教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观象二路基督教堂(圣保罗教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

    在水环境保护目标上,本工程涉及的地表径流主要有海泊河、张村河,不涉及地表水和地下水水源保护区,距离最近的一处水源保护区为张村河二级水源保护区,工程线路距离该水源保护区边界下游约4.5公里。张村河水源保护区为其源头至北龙口桥之间长5.6公里的河段及两侧200米陆域。

    背景

    加快形成轨道交通网络骨架

    青岛作为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港口城市,随着社会经济及城市的发展,修建轨道交通是非常必要的。青岛市地铁4号线工程是形成青岛市轨道交通初期网的骨干线路,随着4号线工程的开工建设,对于缓解城市交通紧张局面,改善居民出行结构,带动和引导城市空间结构调整,推动城市总体规划实现,加快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尽快形成轨道交通网络骨架,构筑现代化快速交通体系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岛市从1987年就开始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于2008年编制完成了《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9-2016),并上报国家发改委。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9年,青岛市已全面启动轨道交通一期工程(3号线)的建设,计划于2015年建成通车;2012年,启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计划于2017年建成通车。

    2011年青岛市启动线网规划修编工作,于2011年底编制完成《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年-2018年)》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其中地铁1、4、6号线被纳入本期建设规划。并编制完成《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年版)》,并于2012年11月获得青岛市政府批复。

    同时,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于2011年8月委托长安大学编制《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年)环境影响报告书》。2012年6月,该报告书通过了环保部主持的技术审查会,2012年7月环保部以“关于《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年)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批复了该报告书。

    2013年7月底,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二院”)编制完成了《青岛市地铁4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相关法规,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中铁二院开展《青岛市地铁4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工作。中铁二院于今年8月编制完成报告书初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