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臂教师一人撑起一所学校 基本功门门扎实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3 05:31:07 字号:TT

    本报连续报道了获得青岛市学生最喜爱教师十佳的老师们的感人故事,今天出场的是十名老师中最特殊的一人,他是开发区大村小学老师管慎才,说他特殊是他只有一条胳膊,其实他也不特殊,他与普通老师一样,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多年,用一颗爱心给孩子们撑起了希望的蓝天。

    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

    管慎才今年50岁,12岁那年,一次事故让他失去了右手。17岁那年,他如愿成为一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一干就是33年,教育了整整两代人。

    从小切除右臂的他,随时随地用枝条、小石子练习,学会用左手写粉笔字。家里的墙壁上、地面上,甚至马路上,都留下了他勤奋的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学期,凭着他自身的写字功底和刻苦的练习,他终于学会了用左手写粉笔字,而且端正美观。他用爱心和责任心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尊重。

    管慎才最初就业的时候是在高李沟小学任民办教师,他也是这所小学惟一的一名教师,负责两个年级30多个孩子的教学工作,语文、数学、音乐、体育一肩挑。每天清晨6点左右,他就要到学校做好准备工作,放学后还要将学生们护送回家。就这样,寒来暑往,他一直坚持站在三尺讲台上。就这样,管慎才一个人坚守岗位,直到1997年,高李沟村小学合班并校到大村小学,管慎才告别了“光杆司令”的教学生涯。1999年,经过考录,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大村小学一名公办教师。

    教师基本功门门都扎实

    管慎才只有一条胳膊,平日生活都会有很多不便,更别说日常教学了。面对现代化教学媒体,他积极应对,从零开始,不耻下问,用自己坚定的学习决心,经过他夜以继日的努力,使他的左手能灵巧地敲打于键盘上,张张精美实用的PPT课件,使他的教学更加得心应手。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成为学生们模仿的榜样,现代化教学媒体应用得心应手。“一只手总归不如两只手方便,尤其是敲复合键,我就找个固体胶的胶管,压着这个键,然后再去按另一个键。”如今,管慎才单手敲字的速度并不亚于其他老师,这也让他颇为自豪。

    对待工作,他处处以身作则,多年来无论调到哪个学校,他始终以一名普通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坚持于他那神圣的三尺讲台。对待工作他始终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把爱心献给每一个学生,三十年如一日,站在教学第一线,赢得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都说他具有“父亲的严厉,更具有母亲的慈爱”。

    学生心中最喜欢的老师

    管慎才三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从不因自己的私事而耽误学生一节课。虽然仅有一只手臂,但从不要求学校给予额外关照,工作认真负责,深得同事、学生的敬重和爱戴。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学校总会见到他勤劳的身影,在家他是好丈夫、好爸爸;在校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 “老大哥”,他的成长经历,成为老师们不断努力奋斗的动力源泉。

    他用仅有的一只手为农村孩子铺设求学路,他只用一只手臂就撑起了自己的人生。这就是开发区大村小学独臂老师管慎才,身残志坚的他,用爱心和责任心,赢得了学生和同事的尊重,成了学生心中最喜爱的老师。

    “他之所以当选,不是因为他是残疾人,而是他确实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同事、学生和家长们的尊重。”校长管法世说。

    毅力是一种力量,是对我们老师职业道德和政治品德的考验,是通向成功的大门。他的毅力,他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管慎才的人生将会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位身边的榜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