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建山东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 吃剩菜吐天然气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7 12:45:41 字号:TT

青岛建山东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 吃剩菜吐天然气

青岛建山东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 吃剩菜吐天然气

    9月26日到27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现场调度会,对我市的经验进行了重点推广。昨天,青岛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作为全省首个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行。

    餐厨垃圾一年7万吨

    市容环卫处处长陈世伟介绍说,我市主城区每天产生约200吨餐厨垃圾,全市共产生近500吨。目前,我市已在娄山河建立了全省首个餐厨垃圾厂,负责处理主城区和崂山区的餐厨垃圾。下一步,位于小涧西的餐厨垃圾厂也将建立,负责处理高新区、城阳区、胶州市等郊区的餐厨垃圾。陈世伟告诉记者,我市一年约产生7万吨餐厨垃圾,今后进行资源化利用后,将转化成130到14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以及2000吨油脂。

    据介绍,青岛从2012年开始率先出台《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授予7家餐厨垃圾收运单位、机关食堂以及农贸市场实施分类收集。全市68辆收运车均安装行驶及卸载记录仪。全市约有1万家餐饮企业,目前已有近5000家餐饮企业签订协议,日均收集餐厨垃圾已达140多吨。

    垃圾桶有“身份证”

    昨天下午1时,记者在延安一路的一处大院里看到,现场摆放的餐厨垃圾桶都有了“电子身份证”。环卫工人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将垃圾桶上的电子芯片和收运车上的芯片感应区域对上,有了感应之后,垃圾桶自动升降把垃圾倒进车里,驾驶室里的终端系统,随后会自动打印出一张小纸条。 ”记者看到,这张纸条上印着清运单位、餐厨车号、垃圾种类、垃圾桶号、垃圾来源、称重时间和重量等内容,要追根溯源一目了然。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滨海路(娄山河)的青岛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今天我们处理了30多吨餐厨垃圾,正式投入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前,会达到每天满负荷处理200吨的能力。 ”青岛十方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建强表示,采用国际上技术最成熟的高温厌氧发酵处理工艺和先进生产设备,能使200吨餐厨垃圾,转化成40吨沼渣、6吨油脂和4000立方米天然气,分别作为有机肥料、生物柴油,以及民用和工业用天然气。(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