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污染黄标车将全市限行 被抓一次罚款200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1 14:41:19 字号:TT

高污染黄标车全市限行

  下月起,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柴油黄标车车主将面临两种选择:要么提前淘汰车辆,最高可领回1.8万元补助;要么违规闯限行,被发现一次挨罚200元。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全市有近13万辆黄标车,对空气的污染很大。为治理雾霾,我市将采用奖惩结合的办法,从下月起,将对国Ⅰ排放标准的一万多辆柴油车给予财政补助。同时,黄标车限行区域,也将扩大到全市范围。环保部门将利用交警部门的智能交通系统,实现对违规闯限行车辆的自动抓拍。记者 徐美中

  奖励

  主动淘汰最高补1.8万

  2011年,我市出台规定,对提前淘汰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柴油黄标车的车主给予800至18000元的补助,鼓励黄标车提前报废更新,目前已补助提前淘汰黄标车9011辆,发放补助资金7391.18万元。市环保局副局长葛福宏说,目前全市仍有约13万辆黄标车,市区约有1.4万辆国Ⅰ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目前,这些车辆已接近淘汰年限。

  在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期间淘汰的,给予4000至18000元的补助;在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淘汰的,给予3200至14400元的补助。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可参照此补助政策制定本辖区国Ⅰ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的相关规定。

  处罚

  全市限行拍一次罚200元

  按照计划,从11月1日起,我市将进一步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每日7时至20时,包括城阳、黄岛在内的市内各区和胶州、莱西、平度、即墨四市都将禁止高污染黄标车通行,包括属于高污染黄标车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这也就意味着,高污染黄标车车主若不淘汰车辆,只能挨罚了。

  环保部门正在筹备将黄标车和不定期参加环检的车辆信息,接入交警部门的智能交通系统,届时只要上述车辆违规闯入限行区域,智能交通系统便可实现自动抓拍。据了解,智能交通系统一期年底前将建成使用。与此同时,我市目前正在积极采购机动车污染遥感检测车,到位后只要把车辆放置在马路旁边,一旦有黄标车或未参加环检的车辆通过,检测车就会报警。

  监测

  两条道路设点测尾气

  目前我市汽车保有量已过140万辆,且仍以每年近20万辆的速度增长,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压力持续增大。“车在马路上跑的时候,排放的尾气到底对空气有多大污染,目前我们正准备进行监测。”市环保局有关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将选取两条道路,布设空气质量监测站,对过往车辆所排放的尾气进行监测,并分析其中各项污染物数值的高低。目前,工作人员正在选址,预计年内将开工建设。

  黄标车补助条件和范围

  ●属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和摩托车);

  ●本意见实施前,在本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含青岛高新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称各有关区)登记上牌;

  ●车辆注册登记所有人为个人、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其他非财政供养的社会组织;

  ●车辆提前报废的,必须距离国家强制报废年限1年以上,且非因自然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

  备注:各有关区财政供养单位及本办法实施后变更至各有关区的国Ⅰ排放标准黄标车淘汰不予补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