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重庆路投5.6亿改造供水管网 堪称地下巨龙(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3-10-15 05:32:15 字号:TT

重庆路投5.6亿改造供水管网 堪称地下巨龙

重庆路投5.6亿改造供水管网 堪称地下巨龙重庆路投5.6亿改造供水管网 堪称地下巨龙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 备受瞩目的重庆路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工程已完工。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获悉,这条历史14个月总投资5.6亿元,青岛建制以来最大规模的地下“巨龙”建设工程的竣工,标志着青岛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再上新高地。

城市供水已有114年历史 对有安全隐患供水管道改造

据了解,青岛市城市供水始于1899年,即光绪25年,历经德、日、国民政府、新中国,迄今已有114年历史。因建设年代不一,管道材质、标准不同,维护管理不便,老旧病险管道安全隐患较多。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管道未能得到及时更换,管道爆管、漏水现象时常发生。为此,自2004年,青岛市政府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有计划投资,逐步对使用50年、40年、30年以上及病险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供水管道实施改造。施工改造同时结合未来一段时期供水需求,缩扩管道口径和线路,优化配置。至今已累计新建、改造管网近300公里,此项工程还连续三年被青岛市政府列为市实办实事。

此外,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市化规模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用水量也在不断增加,使得原有的供水管网已不能满足用水的要求,城市供水管网改造迫在眉睫。

重庆路手握城市发展“两大命脉” 承担全市60%以上输配水任务

据悉,作为贯穿青岛南北重要交通枢纽的重庆路,亦是青岛城市供水的“主动脉”所在,其地下供水管网承担着全市60%以上的输配水任务。

自去年8月份开工建设以来,青岛水务集团共建设400~1200毫米口径的输配水管道79.5公里,均采用国际通用的最优质的管材——球墨铸铁管,这种管材抗压能力强,管材内壁采用先进的防腐工艺,使用寿命长,供水安全可靠。

国庆7天昼夜奋战,未影响居民正常用水

据该工程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系统切换最复杂、供水安全要求更高的给水工程,水务集团建设中克服了点多、线长、面广且每个系统各作业点需同步进行切换等重重困难,在不影响市民正常用水的前提下,于国庆节日期间昼夜奋战组织实施了白沙河水厂至阎家山加压泵站与仙家寨水厂至河西加压泵站的主输水管道系统切换工程,新建的1000-1200毫米口径的四条管道全部顺利接通,完成了主输水管道的全线贯通,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城市供水的安全保障率。

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据悉,该工程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先进建设理念,基础设施各类管网工程均按照统一规划、配套建设的原则,与道路工程建设同步实施,有效提高投资效益,避免重复开挖。

管网改造完成后极大的减少了水资源的流失,降低了供水管道爆管率,明显提升了供水水质,优化完善了供水输配体系,进一步提高青岛市的供水安全保障系数,降低管道运行故障,确保市区供水水质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用水需求。(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