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4家民办园成普惠园 托幼费最高880元(表)

来源:大众网-- 2013-12-04 14:35:42 字号:TT

    记者3日获悉,青岛市内三区今年认定了24家民办园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这些普惠园将享受财政补贴,而且幼儿园收费都有上限要求。如果出现教育质量下降、违规乱收费等问题,将立即取消资格。

    市南、市北、李沧三区今年共认定了24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见表格)。其中,市北区认定的普惠园和去年数量一样,16家;市南区比去年增加了一家;李沧区今年也新增了一所普惠园。市北区和李沧区执行的收费标准上限为托幼费不能超过700元每月,市南区的标准则是补贴后不能超过880元每月。

    “入公办园难,上民办园贵”的问题长期困扰着青岛市民。近几年来,青岛一直重视兴建、扩建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来逐步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然而公办园数量仍然相对偏少,因此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降低民办园收费成为另一解决途径。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年1000元提高至1200元,是2013年青岛市办实事之一。市北、李沧均按照新标准进行了补助,有的幼儿园直接用于改善教学、娱乐设施,还有的将部分经费退还给家长。

    “市南区标准要比青岛市标准高,是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这5家幼儿园的1420名幼儿家庭都享受补贴。市南区目前公办园和普惠园所占幼儿园总数已经达到了92%。”市南区托幼办一位负责人表示,市南普惠园去年采取了给家长发放托幼费补助金的方式,今年则是将经费补助给幼儿园以后,要求幼儿园收费不能超过每月880元的标准,“虽然形式不一样,但家长享受实惠没有变化,补贴已经发放”。

    市北区中心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幼儿园从今年9月份开始每月给每个孩子发放50元的补贴。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我们幼儿园在收费上没有降低,但是这种每月补贴的形式实质上已经降低了收费。”

    据了解,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办园条件达到《山东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试行)》,规模在3个班以上,托幼收费按照市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教职工配备齐全,无安全隐患和违规办园行为,保教质量较高,年度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经教育、财政和价格主管部门共同认定的民办幼儿园。

    按照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认定一次。各区(市)应当坚持优先购买公办学位不足区域、优先购买保育和教育质量较高且收费较低民办幼儿园学位等原则,有序调整区域间普惠性学位结构不合理的现状。

    对出现办园行为不规范、保育和教育质量下降、违规乱收费等问题的幼儿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停止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并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记者 单俊楠 实习生 吴心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