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G牌照搅热青岛市场 首款千元4G手机下月上市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2-13 14:31:34 字号:TT

    自12月4日工信部向三大电信运营商发放了三张4G牌照后,不仅是电信运营商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展4G业务,网络建设、手机终端的集采等工作也将成规模地启动。与此同时,手机厂商、网络设备供应商有望迎来产业发展的新一轮利好。记者了解到,青岛海信、青岛朗讯等本地电信设备商、4G终端商已闻风而动,提前与电信运营商结对。最新消息是,青岛海信除了已上市首款两千元左右的4G手机和MIFI等终端外,明年一季度将推出至少五款4G手机,其中千元左右的4G手机最早将于2014年春节前与市民见面。

    设备商提前谋划

    12月4日,比业内预期的时间还要早两天,三大运营商提前拿到工信部发放的三张TD-LTE牌照,与业内预测稍有偏差的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抱有很大期待的LTE-FDD牌照却没有如期拿到手,工信部的解释是“考虑了LTE技术发展和产业成熟度等多种因素,下一步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LTE-FDD牌照”。

    其实,无论如何,这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在五年前获得3G牌照后,又一次获得新一代网络运营牌照,明年在4G网络初步建成后,如何运营、如何平衡与3G的关系,直接关系到4G的应用前景。

    4G牌照发放影响的不只是三家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供应商也提前谋划,分食4G带来的设备采购大潮。

    曾在3G和小灵通网络建设中尝到甜头的青岛朗讯正密切关注着国内即将大规模启动的4G建设。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阿尔卡特朗讯目前已实现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为包括青岛在内的城市提供4G网络设备。阿尔卡特朗讯接下来将视情况,与另外两家电信运营商在4G建设方面进行合作。

    目前,青岛朗讯在阿尔卡特朗讯的全球布局中,扮演的研发和生产角色愈加明显,而销售角色则弱化了不少。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启动4G网络建设后,青岛朗讯虽然不直接接触市场,但是仍能感受到4G发牌带来的利好。

    其实,早在2003年前后,青岛朗讯就抓住当时国内大多数城市纷纷上马小灵通的时机,排除众议,除了为电信运营商提供电信设备外,还开发了多款小灵通终端产品,不仅受到市场的热捧,而且为青岛朗讯带来数以亿计的收益。

    首款千元4G手机下月上市

    “除了目前已经上市的首款4G手机X6T和一款4G MIFI终端LT617外,明年一季度我们还将上市至少五款4G手机,覆盖高中低端市场。”昨日,正在北京出差的海信有关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4G手机X6T同时支持TD-LTE和LTE-FDD网络,经中国移动集采后正在青岛、北京、杭州等试验网内试商用销售。由于X6T兼容TD-LTE/FDD-LTE/TD-SCDMA/WCDMA/GSM五种模式14个频段,所以在青岛LTE网络无法覆盖的地区,试用者也可同时使用3G网络或GSM网络。

    明年4G网络将实现大范围应用,终端支持是关键。海信有关人士表示,在明年一季度海信上市的5款4G手机中,定价在千元左右的4G手机X5T将率先在下月与市民见面,虽然定位于中低端市场,但是该款4G手机配置并不低,5.5英寸大屏、兼容TDD-LTE和FDD-LTE在内的5模12频段,海信寄希望于该款普及型4G手机能带来销量上的好业绩。

    4G为像海信这样的移动终端生产商提供了新商机。据悉,自3G发牌运营后,海信在研发生产3G终端的同时,开始进行4G(LTE)的技术储备和终端产品研发,并承接了“TD-LTE+商用数据卡终端”、“TD-LTE面向商用的多模单待手机”、“TD-LTE/LTE-FDD/CDMA多模多频双芯片及智能终端研发”等多项国家TD-LTE重大专项项目开发,五年的技术积累使海信多款4G手机在2014年一季度集中上市,并为2014年更多4G产品登场奠定了技术基础。

    4G虽然刚刚发牌,但是在青岛,包括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生产商、4G终端商在内的4G产业链相关企业早已蓄势待发,希望早日启动4G市场,拉动市场消费需求。(记者 高忠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