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儿子高位截瘫27年病危 妈妈替子捐献遗体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4 13:03:08 字号:TT

儿子高位截瘫27年病危 妈妈替子捐献遗体

    昨日上午11时,在市立医院东院4楼重症监护科门外,捐献者王先生的家人正在阅读遗体捐献的相关协议,并郑重地在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上签了字。王先生今年47岁,20岁那年不幸从高处摔落导致高位截瘫,王先生的母亲为他喂饭、擦身、做康复,27年如一日,曾被市南区评为“优秀妈妈”。三天前,王先生出现吐血症状,几经抢救医生表示恐怕无力回天。强忍悲痛,王先生的母亲做出了一个决定——替王先生捐献遗体,“孩子生前没有机会为社会做贡献,希望他身后能出份力。 ”她说。 

    病房外 家人郑重签字

    记者来到市立医院4楼重症监护科,见门外的长椅上围了几个人,一名穿深蓝色棉外套的女士正在阅读遗体捐献的相关协议,并且在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了字。这名女士透露,她叫王英力,今年46岁,是捐献者王先生的妹妹。她的身边还站了一个人,正红着眼睛冲着重症监护室发呆,她是王先生的小姨。在现场,并没有见到王先生的父母,“我们父母年纪太大了,虽然做决定的是我妈妈,但到这儿来签字她还是承受不了。 ”王女士说。

    忆当初 母亲辞职照料

    躺在病房里的王先生今年47岁,家住市南区。 20岁那年,跟朋友出去玩的时候不慎从高处摔落,导致高位截瘫,四肢都不能动弹,生活无法自理。从那时起,就一直由妈妈和妹妹照顾。王先生的母亲今年72岁,自从王先生得了高位截瘫,母亲就不再工作,专心照顾王先生。

    王女士说,母亲对哥哥的照顾,那真是没得挑,“哥哥一点儿也不能动,其实跟植物人差不多,全都是我妈一手伺候。不仅要帮哥哥吃喝拉撒,还要为哥哥擦身,而且我妈还坚持为哥哥做康复训练,就期盼着什么时候能好起来。 ”王女士说,到了冬天替王先生解手,要先脱去他的衣服,为他清洁身体,再给他穿上衣服,很折腾,但母亲仍然照料得很细心,擦身的频率也从未因为天冷而减少,每次都用温水慢慢擦拭,生怕他觉得难受。

    “一天都离不开人,我有的时候也回家帮帮我妈。 ”王女士从事医疗药品行业,这些年父母年龄大了,她就挤出时间接替母亲照看哥哥的活儿。王先生母亲的爱子之心感动了很多人,市南区妇联还曾将她评为“优秀母亲”。

    未料到 病情突然加重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27年,大部分时间,王先生都是在家休养,偶尔有尿血的情况,就到医院开些药打打吊瓶。三天前,王先生突然出现了吐血的症状,怎么也止不住,一家人赶忙送他到了医院,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两天,“第一天把医院的库存血都用完了,但是输进去血液,马上吐出来,血喷得到处都是。 ”王女士说,“医生也感到没有办法,继续治疗也没有挽救回来的可能了。 ”

    “照顾哥哥虽然辛苦,但我们家从来没想过捐遗体,人好好的在那儿,哪想过会走这么快。 ”王女士说,哥哥出了事之后神智一直不太清楚,自己也没有这方面的表示。直到昨天上午10时,一家人才在集体会议上拍板,做出了这个突然的决定——捐献遗体。 “孩子出事之后没有机会好好为社会做贡献,希望他身后能最后出份力。 ”王女士说这是她母亲的心声。

    常年用药内脏衰竭一对角膜可供捐献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王先生常年服用药物,内脏器官已经衰竭,不符合捐献要求,但他的一对眼角膜可以捐献。王女士表示,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遗体可以用于医学研究。目前,王先生仍然在重症监护室,如果他最终捐献了遗体,将会成为岛城第382名遗体捐献者。(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