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寻找青岛老手艺:补锅底叮叮当当十多年(图)

来源:大众网-- 2013-12-16 14:33:28 字号:TT

寻找青岛老手艺:补锅底叮叮当当十多年

寻找青岛老手艺:补锅底叮叮当当十多年

    “磨剪子来,抢菜刀……打白铁补锅底……”还记得昔日街头上的这些吆喝声吗?随着社会的发展,曾经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老手艺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在城阳,打白铁、补锅底的师傅已经越来越少,今年38岁的袁法军算得上是这一行的年轻人,他在自己的铺子里“叮当”了十多年,又做老板又做伙计。袁师傅说,现在干这行的人很少,但他却想干到眼花为止。

    打白铁、补锅底,他既是老板又是伙计

    “叮叮当当……”在袁师傅的铺子里,听到最多的就是他打白铁、补锅底的声音。今年 38岁的袁法军算得上这行的年轻人,他二十三四岁时学会了打白铁、补锅底的手艺,在自己经营的店铺里,这一“叮当”就是十多年。

    昔日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打铁师傅,如今已经很少见了,老师傅干不动,年轻人不愿干,人们对异形白铁物品和补锅底的需求,让打白铁的手艺一度处于“尴尬”的境地。袁师傅告诉记者,他最初只卖锅碗瓢盆、土产杂品,后来他发现人们对异形烟筒的需求较多,而他铺子里正常规格的烟筒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正好他的丈人会这门手艺,便从他丈人那边学会了打白铁的手艺,后来为了让手艺更精,他还专门找了打铁师傅,学习技巧。

    袁师傅的铺子在城阳批发市场,12月12日,记者来到袁师傅经营的店铺,看到这个约20平方米的铺子里摆满了锅碗瓢盆等杂品,而这里也是袁师傅常年打白铁、补锅底的地方。又是老板又是伙计的他,十多年来,不知打了多少白铁制品,补的锅底也没了数。

    打铁要用巧劲,换个锅底需40分钟

    “打白铁、补锅底,看着简单,真要做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袁师傅告诉记者,通常换个锅底,剪剪、锤锤,差不多需要40分钟。而换锅底时不用巧劲,很容易把锅底的边砸毛,补好了锅底也会漏水。

    袁师傅的工具箱一看就有不少年头,记者打开一看,里面工具还真不少,剪子、方锤、划针应有尽有,单单补锅底的工具就有七八种。袁师傅说:“补锅底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有剪边、翻边、扣边、压缝这几个步骤,但细分的话起码得有七八步。”说话间,袁师傅摆出补锅底的工具,拿起一口锅,娴熟地将漏了的锅底剪掉,紧接着将锅的底部沿着钢轨,用羊角锤翻边,再用方锤将边砸平。同样,要换的新锅底也是这样的步骤,先翻边,再平边,然后将新锅底与锅扣在一起,将边折下,最后压缝即可。“压缝是最关键的一步,这一步做不好,锅就会漏水,但前面的工作没做好,压缝这一步也做不好。”袁师傅说道。

    虽说现在集中供暖比较多,但也有很多家庭冬天依旧生炉子取暖,烟筒便成了必需品,尤其人们对异形烟筒的需求,使得手打的烟筒仍有需求。袁师傅说,比起补锅底,做一个烟筒要简单得多,只要按照要求量好尺寸,将白铁板翻边,扣起来即可,他六七分钟就能做好一个。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