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伙王勇今天成功飞越琼州海峡 全程回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31 10:35:44 字号:TT

顺利在海口降落了,挑战成功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王勇已起飞 预祝王勇挑战成功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王勇进行最后的装备检查,进入蚊子测试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王勇进行最后的装备检查,进入蚊子测试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目前所在的海口温度是13度,太阳晒着很舒服,背阴面会感觉冷,晒晒太阳等风来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热情的海口人民翘首以盼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中国女足国家队队长徐媛在降落场地与大家一起见证王勇飞越琼州海峡壮举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王勇身体状况,前几天一直感冒,一直在吃感冒药控制,昨晚他泡了温泉,睡得很香,今早精神状态比较好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即将起飞的王勇说:"上午九点我要从广东省徐闻县飞往海南省海口市,一切准备工作已有团队协作完成,感谢每一位帮助和支持我的人,也请各位不要为我担心,我会顺利飞越琼州海峡。"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起飞场目前风力2—3米,起飞条件很OK,老天给力啊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青岛小伙王勇迎着朝阳出发抵达徐闻白沙滩降落场,做最后的起飞准备 by青岛早报记者@小猪工作狂

    新闻背景:

    今天上午,被誉为“中国微动力滑翔翼第一人”的青岛小伙王勇将挑战飞越琼州海峡,他将从广东省徐闻县白沙滩海滨浴场起飞,到海峡南岸的海口假日海滩降落,直线距离为25.5公里。这是他飞越甘肃瓜州大戈壁和青岛胶州湾后第三次创纪录飞行挑战。昨日下午,王勇仔细检查了装备,一切准备就绪。

    最重要:

    平复好自己的心情

    昨日上午10时许,王勇率领救援保障团队从海南省海口市出发,乘轮渡前往琼州海峡北岸的广东省徐闻县,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中午与提前到达的起飞场保障团队顺利会合。经过短暂休息后,王勇来到位于海安镇的白沙滩海滨浴场,作为此次挑战琼州海峡的起飞场地,王勇还是首次在冬季来到白沙滩。“我夏天的时候来这里看过场地,条件总体来说不错,这里的沙滩几乎没有什么风,现在是东北风,风速为每秒3米。”王勇拿着测风仪记录道。

    随后,王勇又仔细检查了当天所驾驶的微动力滑翔翼。“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再微小的错误都能导致整个挑战过程的失败。”昨日,飞行总指挥、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悬挂滑翔及滑翔伞委员会教练张炜向记者介绍,基于微动力滑翔翼的特点,王勇的身体全程将以俯卧的姿势位于滑翔翼的人体舱内,通过双臂控制操作杆来掌握方向,同时通过嘴来控制油门系统,因此,微动力滑翔翼也被称作“蚊子”。

    “王勇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平复好自己的心情,尽量放松,缓解紧张情绪,晚上一定要休息好。”张炜说。

    最担心:

    GPS失灵空中失衡

    今天上午,青岛小伙王勇将驾驶“蚊子”挑战飞越琼州海峡。对于他来说,挑战过程将会遇到哪些难点呢?“风、雾和降落这是此次挑战的三大难点,也是最重要的看点。”王勇说,对滑翔翼来说,每秒3米的风是最合适的,风小了起飞过程需要背着滑翔翼助跑很长的距离,风大了在空中将无法控制,尤其是海峡中间的风是变幻莫测的,他前期通过风向标观察,风向的变化已经达到了360度。“遭遇这样的旋转气流时,滑翔翼会产生非常大的震动,我就需要用更大的力气来操纵滑翔翼。”王勇说。

    相对于海边上空复杂的气流条件,更让王勇担心的就是雾气的影响。“雾气重、能见度低的话,GPS都有可能失灵,我就会看不到海上的参照物,对天空和海面失去概念,这样将导致我在空中失去平衡,就有可能坠到海面上。”

    此外,降落场的局限性也是王勇一直担心的,由于降落场地长度仅有130米,而正常情况下,至少要200米。“降落时有可能会冲到海里。”王勇说,他飞越琼州海峡后,需要在降落场上空盘旋一到两圈,这样感受一下气流及风向的变化,才能以侧风70度逐步降落。

    最紧张:

    一旦迫降如何逃生

    随行记者注意到,备战的这段时间里,王勇每天都熬到很晚才睡觉。无论忙到多晚,他都会给留守在青岛的妻子和儿子打电话聊会天。几天接触下来,大家都能感觉到王勇的紧张情绪。在所有保障团队都分工完毕后,王勇又单独把海上救援团队留了下来,反复推敲各种海上救援方案,以防万一。“在驾驶微动力滑翔翼时,飞行员的下半身在人体舱中处于捆绑状态,由绳索和滑翔翼进行连接,一旦落水,滑翔翼会漂在水面而飞行员则被埋在水里,非常容易呛水甚至昏迷。”飞行总指挥张炜教练向记者介绍,今年中国发生两次滑翔翼飞行事故,都是飞行员意外落水。而从国外的滑翔翼飞行事故来看,因落水而遇难的滑翔翼运动员也占据一定比例。

    “我在滑翔翼里塞进了四个救生衣,这样可以增大落水后的浮力,落水后我必须在30秒内就从 ‘蚊子’里出来。”为了确保安全,王勇还带了一个应急氧气瓶,这样能保证他在海面下坚持5分钟,等待海上救援人员赶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