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挤列车:超员五成 挤到吵架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7 13:38:47 字号:TT

    青岛至曹县的5026次列车经过临沂、菏泽等地,连接鲁东和鲁西南,票价较为便宜,成了农民工客流运输的绝对主力。昨日,5026次列车客流大爆发,返乡的农民工占了七成以上。春运40天,该车次至少运送10多万旅客。乘客们的脸上都挂着些倦容,但不管有钱没钱,回家团聚是他们心底最响亮的声音。

    兄弟俩 腰包鼓鼓心里踏实

    昨日上午8时许,青岛火车站南候车室4站台检票口人潮攒动。检票员刚打开检票门,携带大包小包的乘客们就鱼贯而入。这是青岛发往曹县的5026次列车检票的场景。记者跟随人流挤出门口来到站台,随身没带行李都走得很艰难。农民工何庆阳赶紧拿出刚买的泡面,给自己和妻子分别泡了一桶。由于早上着急赶火车,夫妻俩没吃早饭,到了车站后才去超市买了四桶泡面,这就是他们的早饭和午饭。

    火车从青岛站出发时,车厢还有少量空座,但25岁的赵玉坤和23岁的赵玉超两兄弟却没去占座,而是直接找了一个洗手台并排坐了上去。 “现在去占座的话,到了城阳车站也得被有座的乘客赶起来,我们要回菏泽老家,路太远,拿着不少行李,坐那么一会再起来太折腾。 ”

    赵玉坤介绍,他们在青岛建筑工地上做木工,一干就是5年。 “我俩算是木工里的大工了,平均下来一天能赚260元以上。要是春节不回家,每天的工资有400元,我当时都想留下来继续干活了。”赵玉坤说,经过一番思想挣扎,他还是决定回家。家中有日思夜想的妻子、刚满周岁的儿子,还有已经双鬓发白的父母。一年下来,兄弟俩每人能赚10多万元,比去年涨了3万多元。 “腰包鼓鼓的,回到家里心也踏实。 ”

    夫妻俩 挣钱的事明年再想

    9时10分前后,火车缓缓停靠在第二个车站——城阳站。车门刚打开,早已等候在站台的乘客就涌了上来。抢在前面的乘客先把行李扔上车,再迈开步子往里挪。几分钟内,不仅车厢里的空座都被占据,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刚刚忙完的列车长王明建累得直喘粗气,“城阳站上了700多人,比昨天多了300人,车厢里已经开始拥挤了,这就是春运。 ”

    在14号车厢门口,41岁的王秀峰带着8件行李上车了,后面跟着他的妻子黄丽,也是背着好几件行李。由于行李太多,夫妻俩一时没能顺利爬上火车,堵住了门口,引来后面排队的乘客几声埋怨。王秀峰连忙道歉,急得直哆嗦,一件件往车上搬行李,累得额头上冒了汗。好不容易上了车,王秀峰夫妇终于能喘口气了。

    这对夫妻老家在曹县。大半年前,他们来到青岛。黄丽在工艺品厂上班,王秀峰则进了抚顺路市场,专门为市场送菜,每天半夜12时多就要起来,一直忙到中午,时间长达12个小时。

    提起工资,王秀峰有些泄气,“我每天收入只有120元,挣得实在太少。老家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用钱,我特别着急。刚来青岛时,我们两口子带了3000块钱,租房子、吃饭都没少花钱,大半年下来,我们没攒下钱,带来的3000块钱也只剩下1900块钱。”王秀峰说,这剩下的钱一定要精打细算,车票140多元,回家置办年货700元,给孩子和老人买衣服400元,剩下的钱都要留着明年备用了。 “可是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嘛,挣钱的事明年再想。 ”

    小姑娘 三岁多首次见奶奶

    接近上午10时,火车驶入了蓝村站。列车长王明建统计了一下人数,硬座车厢已经超员五成了,行李架上放不下东西,新上来的乘客只能把行李堆在过道上。人多了,身体摩擦多了,乘客们的脾气也渐渐大了,两名乘客就因为行李摆放而起了口角,多亏周围人及时劝开了。

    当记者路过12号车厢中部时,一个年仅两三岁伶俐可爱的小姑娘抬头看到记者,张口就叫了一声“叔叔”,逗得周围乘客哈哈大笑。小姑娘名叫朵朵,这次是跟着父母回莒县老家过年,刚在车厢里坐了不久,她就成了乘客们的“开心果”。车厢里的乘客挤得够呛,但小姑娘全然不在乎,依然玩得不亦乐乎。朵朵的爸爸孙先生说,他们一家三口在城阳打工,朵朵和她妈妈都晕车,客车不能坐,只能坐火车,挤点也不要紧。

    据介绍,孙先生的父母一开始很反对孙先生和妻子的婚事,因为这事,孙先生和家人闹得不可开交,三年多都没回过家。朵朵出生后,还没见过爷爷奶奶。孙先生说:“这两年,我爸妈也后悔了,电话里总跟我道歉。其实我的气早消了,也觉得这样做对不起老人。今年决定带着妻子女儿回家过年,好好跟老人赔个不是。 ”(记者 刘泽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