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网上加强监管 多建停车场解决停车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2 13:56:13 字号:TT

随着岛城机动车辆的增加,“停车难”成了一大难题,也同样是两会上热议的话题之一。市政协委员对这一问题有很多想法,在会上为岛城如何解决停车难支招献策。例如,利用发达的网络平台监管违法停车,同时提供就近寻找停车位咨询服务功能等。 

 现状 车位赶不上车辆增长

近5年来,我市机动车快速增长,2013年增加23万辆,达到200多万辆。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增加了不少停车位。其中,去年建设公共停车场9座,新增公共停车位2488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问题,但是车位数的增加依然远远赶不上车辆的增长。据统计,当前市内四区拥有汽车40万辆,但停车泊位仅有4.1万个,仅能满足10%的停车需求,车位供需矛盾不断加剧。

许多车辆驾驶员上班后、回家后,把车辆停在人行道上、道路边道上。车辆停在人行道上,侵害行人的道路通行权、侵害盲人的通行权,严重危害百姓的生命安全。车辆占用道路边道长时间停车,经常造成堵车,侵害其他车辆的道路通行权。有的车辆甚至在人行道、马路边道停车卖货。

支招 1 鼓励手机抓拍非法停车

市政协委员陈尚说,青岛市区相关政府部门可建立交通执法系统公众平台,包括举报端口、识别、比对、判别功能,并与现有的交通违法判别系统对接。相关执法人员在该系统后台进行判别后,生成处罚单,传输到现有系统。驾驶员、车辆所有人可以通过网络查询自己车辆的违法与处罚情况。同时,有委员还建议,还可以尝试利用这个平台推出停车位咨询服务。例如,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及时查找附近有哪些可以提供停车位的地方。

市民智能手机和相机已经相当普及,可以充分发挥百姓的力量,鼓励百姓将身边的违法停车行为拍照或者摄像后,进行网络举报,上传到上述平台。对于路边停车,拍照摄像取证时只要把禁停的黄色标志线和违停车辆同时拍到,即可认定。

支招 2 选划边道单向分时停车

在车流量较小的窄路,结合施行单行线,可选划边道单向停车,实施分时停车。在早晚高峰时间段不允许停车(比如早7:00-8:30,下午4:30-6:30),在晚上(比如晚6:30-早7:00)运行长时间停放,白天其他时间允许短时间停放。在较宽的道路,结合设置边道停车区,实施分时间段停车。同时,在停车区路边划线标记刻度,方便拍照取证。在重点区域,设立视频监控系统。

支招 3 优惠措施鼓励建停车场

“为缓解榕城停车难问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 ”市政协委员吴群澄说,福州市政府2002年就制定出台《公共停车场建设优惠政策暂行规定》,市财政按照停车场所处的土地等级,对每车泊位分别给予9000元、6500元不等的奖励。依照《暂行规定》,公共停车场可单独建设,也可以与商业、住宅项目合建。停车场用地由市政府组织公开挂牌出让,市土地发展中心负责拆迁交地。自公共停车场竣工之日起,在该停车场周边300米范围内禁止设立路面停车点。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停车场经营者可根据市场因素和停车高、低峰时段,在市场调节价范围内自主定价。

建议我市参考福建做法,尽快完善出台《关于加强市区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在土地出让、规划条件、规费减免、资金奖补等方面明确优惠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停车场的积极性。

支招 4 开放企事业单位停车场

“加大停车资源挖潜力度。 ”吴群澄说,将社会企事业单位自有停车场纳入统筹范围,出台具体规定,鼓励和支持他们有序对外开放。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最大程度增加社会停车资源。加大沿海一线和居民小区周边停车管制力度,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充分利用好有限空间。研究建立停车场和停车点经营管理办法、服务标准,规范经营管理主体考核办法,建立停车市场准入清出机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