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广告短信未经同意禁向手机用户发送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3 07:29:27 字号:TT

  

    市民手机上经常会收到一些广告短信,干扰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前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规定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或者当事人明确表示拒绝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向其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或者电子邮箱发送广告。同时,该意见还拟规定禁止利用互联网等发布或变相发布烟草广告,不得在针对未成年人的电台电视台上做药品、医疗、网游广告等。

    发布>>>

    发广告短信要先征得同意

    征求意见稿中受大家关注较多的是第四十五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或者当事人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或者个人电子邮箱发送广告;另外,第六十一条也规定:向个人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或者个人电子邮箱发送广告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国家有关电信管理的规定查处。

    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张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2013年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工信部一直高度重视治理垃圾短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张峰给出了一组数据:“2013年以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清理关停违规短信端口7万余个,拦截垃圾短信超过100亿条,处理违规个人号码6.5万余件次。”

    张峰称,垃圾短信主要有三类:一是“点对点”垃圾短信,二是端口类垃圾短信,三是“伪基站”发送的垃圾短信。

    市民>>>

    每天都能收到垃圾信息

    “让垃圾信息烦死了,每天都能收到几条,特别是有些信息半夜发来,还有个别单位能每天换着号码给我发广告。”昨天,记者采访了市民孙先生,他对这些广告短信很有意见。孙先生说,他的工作性质要求24小时开机,单位领导有时候布置任务会以短信的方式通知,所以不管什么时候,每来短信必看。“最讨厌的是晚上来短信,手机铃声在半夜安静的环境下声音显得很大,很容易吵醒孩子,也可能导致大人被吵醒后失眠的情况。”孙先生说,他之前用的手机号码曾在一些房产公司看房的时候留下过,也有在商场、饭店等办会员卡留下过,多的时候每天能收到20多条广告短信,因为不堪广告短信的 “骚扰”,两年前他重新换了个手机号码,从来没在公共地方留下过这个号码,即使这样,新号码每天还是能收到广告短信。“新号码用到目前,收广告短信最多的是去年11月11日之前的几天,每天能收10多条来自各种购物网站的短信。”孙先生说,老号码收到的短信更多。

    调查

    房产行业的广告短信多

    孙先生给记者调出了他老号码近一周的短信,总共有52条,其中来自房产行业的有31条,多数是新楼盘促销广告;来自购物行业的有9条,多是商场某品牌打折促销;剩下的12条来自银行的理财产品、教育机构的出国留学、社交网站的提示等。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市民,多数有和孙先生类似的经历。他们普遍反映,来自房产、购物、金融、教育等行业的广告短信最多,另外一些违法销售发票以及各种类型的诈骗短信也不少。

    “这两年情况稍微好一些了,多数单位选择白天发广告短信,很少有晚上发的了。”市民李女士说,特别是一些房产推销短信,多数是选上午时间发送,可能这些单位也意识到晚上会对大家造成骚扰。

    “我们的短信都是根据来过我们售楼处,并且留下电话号码的业主发送的,可能机主之前来看过我们楼盘。”记者拨通一家楼盘短信里留下的电话号码,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不愿意向没有买房意向的人发短信。

    应对

    手机上装“防骚扰软件”

    受访市民中多数人表示没有对这些短信采取过维权,大多数情况下,看一眼就直接删除了事。“没有可维权的途径,这些垃圾短信是通过不同号码发送的。”市民李女士说,他手机上有两家单位的短信很“固执”,其中某剧院推销演出门票的短信几乎每天会发送一条,并且每次都会换不同的号码发送,屏蔽了一个号码,还会有另一个号码发过来。

    “我给这家剧院打了不下10次电话,对方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每次都说将我的电话号码从他们发送名单中取消,但第二天还是照样会收到他们短信。”李女士说。

    “我这里一个购物网站,每天换不同的号码给我发奢侈品推销信息,我咨询了通信营运商,他们也表示没办法。”孙先生告诉记者,通信运营商客服人员说无法单一屏蔽这些号码,如果屏蔽所有类似的号码,可能会导致用户的银行账单、消费记录等短信也无法收到。“现在有些软件不错,帮忙识别骚扰短信和电话,会自动屏蔽。”胡女士说,她手机里就装了一款软件,发现是骚扰短信或电话后就通过这个软件上传到数据库,手机软件会将这些信息总结,除了能屏蔽其中一些,也会在来电或短信上附加显示这个号码被多少人举报过。

    律师>>>

    今后维权将有法可依

    记者咨询律师了解到,涉及违法的短信,市民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处理,而一些正常的促销广告短信,构不成违法,想维权很难。“短信是个开放的平台,通信运营商不能阻止一个人给另一个人发短信。”市民赵先生说,想要避免这些广告短信的骚扰还是应该有详细的规定。“我举双手支持这条规定,可以少受广告短信骚扰,生活能清净一些。”赵先生说,等规定正式实施后,相信常推送短信的单位至少能收敛一些,再受到骚扰,个人也能依据这条规定去维权了。

    “广告短信应该归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管,不在工商部门的受理范围。”记者咨询工商部门12315热线,接线人员说,垃圾短信虽然是由商家委托通讯公司发送给市民,但本质上只是一种商业促销宣传,工商部门受理的投诉是已经达成的商业交易,或者是商家涉及虚假宣传。

    记者随后拨打010-12321国家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电话,但因为周末,只有电话录音提示市民到该部门网站做相关投诉,他们核实后将对恶意发送垃圾短信的端口进行封闭。

    新闻延伸

    禁止在中小学开展广告活动

    征求意见稿以治理虚假广告为中心,从扩大法律调整范围,补充、完善广告准则和广告活动规范,提高法律责任的幅度和可操作性等方面对现行广告法作出修改。征求意见稿对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准则作了重点修改,要求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的内容应当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的说明书、注册证明文件相符合,并根据药品管理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处方药广告、非处方药广告和医疗器械产品广告提出具体要求。

    征求意见稿增加专条规定,保护未成年人。禁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禁止利用中小学生、幼儿的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禁止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频率、频道、节目、栏目上发布药品广告、医疗广告、医疗器械广告、网络游戏广告、酒类广告。

    3种方式提意见

    市民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有意见可通过以下方式提出:

    一、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网址:-),通过网站首页左侧的《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北京市2067信箱(邮政编码:100035),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广告法征求意见”字样。

    三、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ggf@chi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