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正在做这件“重要小事”,只为家门口的“美丽邂逅”

2023-05-13 22:24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清晨匆匆,会期待邂逅转角的浪漫开启一天的好心情;午后小憩,想寻觅一处绿色空间歇歇眼睛的疲劳;忙碌一天,总希望有城市一隅能让自己慢下来与精神和解……

如今,在青岛,这种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来自市园林和林业局的数据显示,青岛充分利用城市边角“零碎地”,已累计建成口袋公园400余个。这些口袋公园在成为市民家门口好去处的同时,也正润物细无声地显露出一座城市的调性与温度,滋养着人们的身心。

劲松五路东侧的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去年,公园城市建设列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之一,口袋公园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仅一年就完成口袋公园建设79个。今年,随着青岛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的全力推进,计划建设口袋公园80个,不断提升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01

咫尺间的“诗和远方”

人们对“诗和远方”的热切奔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人们渴望抽离忙碌而焦躁的喧嚣,去找寻一处能够拥抱自然、释放自己、涤荡心灵的处所。而如果你一时无法抽身去饱览壮丽山河的“大手笔”,那不妨去城市街角处邂逅一番方寸之地的“小写意”,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葱茏五月,景色万千。在宁夏路与银川西路交叉口立交桥下,满目苍翠愈加浓郁,木栈道掩映其中蜿蜒而行,两侧繁花竞放、随风摇曳,一幅“出则繁华、入则桃园”的美好图景徐徐呈现。这处占地3100平方米的区域是我市去年新建的大尧一路口袋公园。

大尧一路口袋公园

大尧一路口袋公园南邻福林花园,周边以居住区为主,南侧大尧一路商铺较多。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之前缺乏休闲健身场所,大尧一路口袋公园通过桥下空间微更新,围绕环境特色和人文风貌创新优化桥下空间,将沉闷的“灰色地带”拓展成多彩的“生活空间”,打造公共休闲空间,在喧嚣的高架桥下打造绿洲花园,使低能效的边角绿地蜕变为服务于周边居民的活力公园,为周边及经过市民带来“小美好”和“小确幸”。

“我经常买菜路过这,以前这就是块绿地,进不来,现在常在这里歇脚,旁边还有公厕很方便。”“我早晚有地来遛弯了,这里景致好、安静、空气也好。”“园子里布设的石磨盘、拴马柱等小品,能体现出大尧村的民俗文化,让人感到亲切。”……在采访过程中,居民对整块区域的变化可触可感可及。这虽然只是城市品质提升中的一处“小切口”,但却不断实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这些近在咫尺间的“诗和远方”“藏”在城市的各处街角,一片片小小绿洲的葳蕤生长,让这座繁华都市更有温度,让居民在转角与美邂逅。

今年,青岛以老旧居住区为重点,在江西路、泰州路、逍遥三路、居仁路等拥挤的老旧城区挖掘灰色空间,见缝插绿建设口袋公园,为老城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和交流空间。

02

钢筋水泥中的“精神慰藉”

“建设口袋公园是近些年国内外大力推广的做法。以前,我们常说的是建设小微绿地,这些地方大多是让市民去欣赏的,但市民走不进去。如今,建设口袋公园,是要让市民能够走进来,在绿地中开拓出更多空间,让这些地方成为广大市民亲近自然、拥抱绿色的好去处。”市园林和林业局园林和林业建设处副处长贺蕾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呈现出明显的社区服务性质,在设计建设过程中都会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并在后续不断完善升级,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

其实,口袋公园在世界范围内的叫法有许多种,比如绿亩公园、迷你公园、小型公园、贴身公园、袖珍公园等等,但意义和功能大都相同:一是城市中规模较小的公共开放空间,二是能满足附近居民休闲、休憩、健身、交流等日常需求。

日本学者岩下肇曾这么描述它们:“Vest Pocket就是‘内衣口袋’的意思。我们平常不太注意到口袋,只是在冬天,当我们把手插进口袋时,就会感到温暖,并且我们有时也在口袋里放硬币或贵重的东西。口袋是一个能使我们感受到体温、安全感和秘密感的空间。”——贴身的,温暖的,便捷而轻松,这就是口袋公园的迷人之处。

在青岛这样迷人的口袋公园也越来越多——

大尧三路口袋公园

在大尧三路转角处,市民游客穿行其中,脚下是黑白交错的“钢琴键”地画,周围是数种鲜花和乔灌木相互簇拥,耳畔不时还能听到悦耳的琴声……这座以音乐为主题的口袋公园,让市民宛若在画中游走。

国金中心南侧口袋公园

在国金中心南侧,园内清水景墙与形态不俗的坐凳形成了开敞与半私闭的空间,宜停宜留,设计精巧。园区种植多种花卉、植物,包括马鞭草、狼尾草、月见草、樱花、桂花、海棠花等,打造“四季现绿、三季飘香”的风景线,令人心旷神怡。

在西海岸新区月湾路,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城市河道沿线、边角闲置地块等小区域因地制宜“见缝建园”,不断满足市民就近游园的休闲需求,建成一处具有休憩交往功能的城市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选址灵活、面积小、可达性强的特点,赋予了小空间大作用,在缓解人们对高品质户外空间需求的同时,也正成为着城市钢筋水泥中的“精神慰藉”。

03

“有容乃大”的“小口袋”

口袋公园作为城市的一个“点空间”,是烘托城市主景的“配角”;但从城市人群的生活角度来看,口袋公园是市民生活的“主角”,是城市开放空间中使用频率最高的部分。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高标准建成一批城市公园、山头公园和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青岛市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也提到,在老城区、村庄结合拆违、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建绿与插缝建绿相结合,充分利用批而未供土地中的零星地、边角地、拆违地块和现有绿地改造,最大化在城区和村庄建设口袋公园,让市民直接感受周边环境的变化。

顺河支路口袋公园

在存量时代的背景下,口袋公园建设对生态修复、城市更新、改善人居环境的作用不言而喻。有业内人士认为,口袋公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休憩环境的需求,是城市公园的良好补充;它通过将自然的环境引入城市,就近提供人与自然亲近的机会,从而成为人们在现代都市喧嚣的背景下,释放压力、缓解精神紧张、实现精神疗愈和活力再生的交融空间。对城市,它是带来清新空气的天然氧吧,对人,它是栖息休息的场所。

口袋公园虽“小”,但“有容乃大”,”小口袋”里装着的“大民生”。建设口袋公园,种下的是绿色希望、更是民生幸福。如春笋般不断冒出的口袋公园,正将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作者|刘栋 摄影|刘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