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汇聚旧时光,点亮新风尚!青岛历史城区打造近20处文博场馆

2023-05-26 06:4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汇聚旧时光,点亮新风尚,成为青岛对外展示的“新窗口”

青岛历史城区打造近20处文博场馆

作为青岛商业中心的“活化石”,历史城区俨然已是青岛对外展示的“新窗口”。如何最大化发挥窗口的价值?打造文博场馆便是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之一。中山路城市记忆馆、此地有CAI、银鱼巷微型博物馆、青岛里院展览馆、青岛里院博物馆……记者了解到,目前,历史城区已规划近20处文博场馆,大部分已经对外开放,成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主阵地,汇聚旧时光,点亮新风尚。

在三江里,一座浓缩了这片“老街里”的微型展馆超级吸睛,成为市民的打卡地,它有一个别出心裁的名字——此地有CAI(才、财、彩),才、财、彩分别代表着才华、财富和彩头。展馆按时间线分为建城兴城、同乡会馆、里院生活、保护修缮四大板块,讲述了三江里所在的大鲍岛区从山林农田到建成会馆,从里院烟火到如今修缮焕新的历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走进馆内,随处可见书籍、票据、时钟等老物件和老照片,配以文字说明,生动形象,细细看上一遍,三江里百年的烟火繁华便尽收眼底、了然于心,顿生敬畏之心。据了解,除了此地有CAI外,目前,市南区的中山路城市记忆馆、银鱼巷微型博物馆都已对外开放;金融博物馆、老字号博物馆、劈柴院微型博物馆、老照片博物馆等正按照计划节点推进,即将对外呈现。

夜幕降临,青岛百年老里院的灯光陆续亮了起来。随着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的推进,一座座老里院成为岛城夜色里的新亮点。于滈摄

沿海泊路行至芝罘路路口左转,就是免费面向市民开放的青岛里院展览馆。展览馆通过图版、影像、激光投影、3D模型等形式,形象地展现了四方路街区、馆陶路街区、上海路-武定路街区、无棣路街区等历史街区重新规划建设后的整体面貌,直观地反映了里院的建筑功能、风格面貌以及商业定位,不仅可以让市民重温历史,还可以为招商引流提供信息服务。

与相对严肃的里院展览馆不同,网红巷上的里院博物馆则趣味十足。博物馆设置里院纵横、里院商业、里院百态三大展厅,以时间为脉络,讲述了里院的发端与发展、辉煌与式微、跌宕与更替。里院的建筑形式,多类型布局方式,老字号的兴衰史,曾发生在这片区域的具有代表性的人文百态与社会生活等都可以在这里看到。“串里串院”是老里院的独家烙印。有趣的是,这个展览馆打破了常规的布展形式,三个展厅嵌套在里院,转一圈展览馆,就像是“串里串院”一般,让人仿佛回到了往日的里院时光。

“这儿真是一个宝藏研学地,以后我还要多带孩子来看看,了解咱青岛独有的里院文化。”一位带着孩子逛馆的市民说道。“为了丰富体验场景,营造‘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可记忆’的浓厚底蕴,我们还计划将海泊路15号院最大限度地保留原状,收集老物件布展,以期通过原汁原味的场景和声光电及多媒体互动,打造一处集历史展陈与游玩互动为一体的综合展馆。”市北区国有平台公司——青岛环海湾集团相关负责人梁韶华介绍。(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