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园区化”就是“大引擎”!青岛新兴产业加速起势

2023-06-07 23:57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投产……在青岛,一批已经挂牌或即将挂牌的新兴产业专业园区正加速起势。

自去年9月首个新兴产业园区挂牌,如今已迈入第十个月份。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7个挂牌(过会)园区在建项目共有59个,总投资约1520亿元。其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7个、过10亿元项目26个,共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03家,预计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无创新,不青岛。洞悉产业发展规律的青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明确提出突破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智能制造装备、先进高分子及金属材料、精密仪器仪表、通用航空、氢能与储能“十大新兴产业链”,在全市规划建设一批新兴产业专业园区,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岛落地见效。

01

影响力

作为新兴产业培大育强的“生长基地”,专业园区影响力正不断释放。

在“长三角”地区,竞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苏州工业园区便是个中佼佼者。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抢占产业创新制高点,产业发展连续多年保持高速成长态势。目前,园区内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超2000家,其中上市企业和创新型龙头企业85家,在全国同类企业中占比超过20%。

青岛的速度同样不慢。2022年以来,全面起势的专业园区,正成为这个城市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

虚拟现实创享中心施工俯瞰图

比如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挂牌以来园区已落地总投资过百亿项目1个、50亿元项目1个,分别为建设中的虚拟现实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以及虚拟现实创享中心及配套项目。目前,园区内的虚拟现实创享中心项目土石方已开挖过半,基础施工完成10%,总体进度较计划工期缩短60%,预计将于12月底提前实现项目主体交付。

还有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园,挂牌以来园区已签约并落地8个重磅产业项目,总投资716亿元。其中,总投资过百亿元项目、过50亿元项目、过30亿元项目各1个;过10亿元项目、过亿元项目各两个。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青岛智算谷)园区一隅

今年首个挂牌的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同样如此,挂牌以来,园区已有优必选东北亚总部、标贝科技智能语音交互总部、鼎盛海泰系泊装备、吉科软、华方智联、奥咨达医疗器械、渊联工业魔方等7个产业项目在园区注册,总投资约52亿元。

进一步梳理,不难发现,这些项目均是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

一方面,既新又专,成长性好的项目比比皆是。比如在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内注册的标贝科技智能语音交互总部,就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语音交互和AI数据服务的人工智能公司,其AI数据业务涵盖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图像视觉、NLP等采标服务和平台化自研工具能力。在ChatGPT掀起AI技术新浪潮的当下,这样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落户青岛,对整个产业链的重要性无需赘言。

另一方面,头部集聚,带动力强的项目也不是“稀罕物”。京东方青岛基地是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内的龙头项目,目前已经投入19条生产线,日产中小尺寸显示模组5万片。满产后,该基地可年产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模组1.51亿片。这意味着,理想状态下,全球每新增10部手机,就有一部手机的显示屏来自青岛;全球每新增5台显示器,就有一台产自青岛。

02

吸引力

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招商引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实际工作中,签约时“大造声势”,签约后却以各种“不确定”为由,无限期推进的情况并不少见。

在这些新兴产业专业园区中,挂牌时间最早的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不过8个多月,挂牌最晚者,时间仅仅两个月。缘何能够吸引这么多成长性好、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并投产达效?

占据中国XR市场榜眼之位,并常年位居全球VR头显出货量前五的大朋VR,今年4月正式将总部从浙江东阳迁至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做出这一决定,绝非企业高层的“拍脑袋”行为。

消费者线下体验大朋VR 受访者供图

“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覆盖虚拟现实整机、核心零部件制造及软件开发、内容制作应用,形成了‘研发+制造+内容+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具有非常好的产业集聚效应。”大朋VR创始人、董事长陈朝阳表示,在产业布局支撑上,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推出的配套政策也能够因地制宜,与企业实际需求灵活结合,达到双赢目标,“这么好的产业生态,越早落地对企业发展越有帮助。”

该公司不久前完成的新一轮融资佐证了这一判断。日前,由青岛微电子创新资本领投、青岛文投资本等机构跟投,大朋VR完成新一轮过亿元人民币融资,助力公司在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及市场营销上加大投入,也将助力其以青岛为中心,构建业务全球化布局新格局。

消费者线下体验大朋VR 受访者供图

陈朝阳的感受背后,隐藏着青岛专业园区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的逻辑和打法——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调动产业项目落户的“主观能动性”。

颠覆以往功能区大而全、同质化竞争的惯常打法,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坚持“一业一园”“一园一业”精准布局,分别聚焦十大新兴产业中更为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确定产业重点,并配套有1个工作专班、1个发展规划、1套综合政策、1支专业招商队伍、1组产业基金,力求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跨代赶超。

好政策是推动产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以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为例,集中市区两级力量,园区从系统性、精准性、时效性出发,出台市区一体化园区政策,从设备投资、研发投入、人才激励等12个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可以为企业、项目从落地孵化到培育壮大提供全要素、全过程保障。

03

竞争力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在国内各大城市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升温的当下,能够吸引动辄百亿级项目落户的专业园区,所呈现的正是一个区域的竞争力水平。青岛的一些区市和功能区已经尝到“甜头”,并以此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崂山区在已经挂牌两个市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基础上,还规划有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健康两大区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一季度“摘星夺旗”考核中,崂山区项目签约落地排名入列全市三强。

5月27日上午,市委召开区(市)党委“书记擂台”,听取各区(市)当前经济运行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围绕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崂山区提出,要树牢大抓项目鲜明导向,依托四大专业化园区,重点推动晶泰科技、恒瑞医药等13个30亿元以上在谈大项目落地,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100个以上。

打好新兴产业专业园区牌的还有高新区。5月25日,由青岛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和精密仪器仪表产业园发布会暨2023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活动推介了刚刚挂牌不到两个月的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和精密仪器仪表产业园,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黄彬,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副总裁谭丽霞等共计10名企业家和专家被聘为两大专业园区全球产业合伙人,12家企业现场签约。

融安光电科技园效果图

还有西海岸新区,以新兴产业专业园区为突破口,王台老工业区正从传统产业小镇向现代芯屏产业新城加速蝶变——这里已落地总投资80亿元的融安光电科技园和开投芯屏产业园两大重点项目,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在此基础上,西海岸新区正加力提速专业园区建设,推动京东方达产、光电产业园二期项目陆续投产,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园挂牌、三季度集中开工。

把专业园区的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表现得淋漓尽致,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新赛道”上,青岛正奋力驰骋!

作者|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