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长带队赴京密集考察,青岛抢滩布局这一产业

2024-03-29 06:18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从去年的ChatGPT到今年的SORA,人工智能无疑是近年来最引人瞩目的技术之一,也成为世界各地争相抢占的产业新赛道。

3月27日至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率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区市负责同志和我市人工智能产业链有关企业,赴北京走访考察人工智能科创机构和企业,与有关方面负责人就深化交流合作、推进项目落地等进行对接洽谈。

短短两天时间里,赵豪志市长带队密集走访了8家单位和企业,其中不乏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业内顶尖“大咖”。

身为人工智能产业链“链长”,赵豪志市长在赴北京之前,还接连到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市南区和市北区调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走访了1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涉及的企业涵盖算法软件研发、模型训练、场景应用等领域。

紧锣密鼓的走访调研,显示出青岛抢抓机遇、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紧迫感。时下,人工智能掀起汹涌澎湃的浪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变革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青岛将如何发挥优势,把握机遇,勇立行业潮头?

01

拔节生长

科大讯飞的“星火”、网易的“伏羲”、百度的“文心一言”……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30多个大模型团队用充满诗意的中国名字,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更将人工智能造福生活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仅是大模型,人工智能新技术正加速走进千行、赋能百业,比如:为购物者提供个性化推荐,预测天气、指导矿山生产,帮程序员“写代码”、帮科学家“搞科研”、帮音乐人“创作歌曲”……

海量的应用场景,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优质“试验田”,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新突破在这里“拔节生长”。

从2015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先后提出“互联网+”“智能+”,再到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工智能+”,中国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释放创新动能新信号。

围绕人工智能,城市之间新一轮竞速已然开启——

在深圳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最新规划中,人工智能被升格单列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之一,将举全市之力集聚资源,以超常规力度支持培育;北京去年连续发出两大政策,部署未来AI产业发展;上海则发布了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在徐汇区打造了全国首个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一隅。

青岛是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城市之一,已规划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园区,集聚了极视角、以萨技术、创新奇智等人工智能企业500余家,在家电、橡胶轮胎等垂直领域已建成创新奇智“奇智孔明”、以萨技术“数智八斗”等10余个行业大模型并投入商业化应用。2023年,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84.4亿元。

凭借雄厚制造业根基带来的丰富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青岛迅速铺展、产业生态持续完善。

02

深化合作

与最优者对标,向最强者学习。此次市长赴北京走访,在于学习考察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深化沟通对接,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致力于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在推动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布局方面优势凸显、成效显著。《北京市人工智能行业大模型创新应用白皮书(2023年)》显示,北京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基础最好、人才资源最集中、研发创新能力最强、产品迭代最活跃的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约2200家,约占全国4成;北京发布大模型、备案上线大模型数量均占全国近一半。

从此次走访的单位和企业,也可以窥见北京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打造、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的领先优势——

北京智源研究院是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百度、小米、字节跳动等北京人工智能领域优势单位共建的新型研究机构,拥有“悟道”等万亿级开源人工智能大模型,在人工智能大模型研发、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落地以及高端人才集聚等方面优势显著。

北京智谱AI,专注于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是我国最早进入生成式AI大模型领域,并在该领域科研技术上持续实现国内领导、国际领先的公司,是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大模型首批合作伙伴之一。

北京首条自动驾驶小巴教育专线落地经开区。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占地60平方公里,329个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以及10公里高速公路,已部署各类智能网联基础设施,推动“车、路、云、网、图”协同发展,打造了智慧出行、无人配送、无人零售等诸多商业化运营场景。

亦庄·百度Apollo Park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应用测试基地。

……

通过学习考察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推动两地在人工智能科技研发、垂直领域大模型开发应用、智算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将为我市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视野和新坐标。

正如此次在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交流时,双方都谈到要加强沟通对接,将北京方面更多科研资源与青岛的产业资源相结合,促进在海洋、智慧家庭等垂直领域大模型开发应用合作。

03

未来已来

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青岛有基础、有优势。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山东省创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继上海(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后,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作为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先行先试城市,青岛加速驶入人工智能发展快车道。

在园区建设方面,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目前聚集了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东华软件副中心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去年,优必选科技、北京标贝科技总部、陕西雷神智能装备总部等50余个项目强势加盟。

在应用场景方面,将大模型与垂直行业结合,是青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一大优势。目前,青岛已经涌现出“奇智孔明AInnoGC”工业大模型、以萨技术天工大模型、海尔智家HomeGPT大模型以及全球首个橡胶轮胎行业大语言模型——赛轮橡链云聊-EcoRubberChat等10余个投入使用并商业化应用的垂直大模型,赋能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此外,近年来青岛还加快智能算力中心布局。去年2月上线的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省内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后,面向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普惠公共算力服务,算力使用率峰值高达82%。

AI大潮已至,青岛抢占潮头,一方面要顺应行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依托在细分领域以及算力上形成的既有优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并用AI更好赋能其他产业;另一方面,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模型创新应用,促进各领域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着力构建算力、算法、数据于一体的人工智能生态。此外,强化人工智能技术策源,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化发展,全面深化人工智能融合应用,积极开放应用场景,抢占大模型时代AI技术创新应用制高点。

未来已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人工智能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拥抱新产业,抢抓新机遇,青岛方能创造新未来。

作者|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