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孩太爱学习痴迷课本辅导班 不让补课绝食抗议

来源:重庆时报-- 2013-10-18 17:10:50 字号:TT

女儿太痴迷于学习,让鲁雅蕾很担心

  女儿太痴迷于学习,让鲁雅蕾很担心

  昨天中午,重庆市江北某小区的一对夫妻在凉亭背面的灌木后发现了自己离家一个上午,正在解数学题的女儿。在记者的询问下得知,女孩佳琦逃课是因为抗议母亲鲁雅蕾不愿为其续交这个月的课后辅导费,在此之前她甚至还用交白卷和绝食要挟过母亲。

  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孩子不都是厌恶补课的吗?佳琦因何补课成瘾,鲁雅蕾又为何不愿再为女儿交辅导费呢?记者在采访中一探究竟。

  孩子一上午没去学校,父母差点报警

  昨天中午,在重庆市江北区某小区内,从事文秘工作的鲁雅蕾和做厨具生意的丈夫陈奕正焦急地联系亲戚一起寻找一直没去学校的女儿佳琦。两个小时后,依旧没有女儿消息的鲁雅蕾正打算报警,刚交班上岗的保安却告诉夫妻二人,在来小区时他在花园凉亭的背后见到过佳琦。

  随后,夫妻二人在保安的带领下来到小区花园的凉亭,鲁雅蕾一眼就看见在亭子背面矮灌木后有一个人。“我走上去就看见她正在算数学题,投入得我走到她后面了都没发现。”说起佳琦对课本和习题痴迷,鲁雅蕾不由满脸忧心地皱起眉头:“别人父母一天到晚都在焦娃儿不读书,我和她爸一天到晚都在担心她读书读傻了。”鲁雅蕾告诉记者,之所以女儿会不去学校藏在小区里上课,是对她不交补习费的抗议。

  国庆送娃补课七天,娃妈累崩溃了

  国庆大假对于长期处在加班状态的鲁雅蕾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休整机会,但自从佳琦在初一下期开始补课后,她就再无休息日。

  “但凡周末和节假日,除了春节,我都要在家里做饭等她补课回来,想出去旅游也走不开。”鲁雅蕾说,她和丈夫都不是重庆本地人,孩子3岁就由她接回重庆抚养。

  在聊天中,鲁雅蕾告诉记者,这次国庆节的补习班地处沙坪坝,是佳琦自己在开学时就选好的英语强化训练培训机构,为时一周,“报名时说随时都可以去,本来我是打算寒假再让她去的,谁知道国庆她就闹着要去学。”就这样,不放心佳琦一个人从江北到沙坪坝,鲁雅蕾只能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做早饭,在8点半以前坐十多个站的公交车把佳琦送到沙坪坝,再回家买菜。

  “这七天我比上班时起得还早,感觉更奔波。”长假结束后,鲁雅蕾上班也不在状态,总想打瞌睡,但怎么都睡不着,觉得十分疲惫。

  “假期完了之后,又该给培训机构交这个月的课后辅导费了,我想到自己上班累,下班还要去接她,她学着也累,就不同意再继续补课。”鲁雅蕾说,谁知这一决定却让佳琦十分不满。

  不让补课,孩子绝食抗议

  当佳琦得知鲁雅蕾不再给自己交课后辅导费后,当天就和母亲大吵了一架。“辅导课上有学习氛围,大家都在学我感觉很安静,如果有不会的还可以立刻问老师,不用拖到第二天,如果当天弄不清楚,我觉都睡不好。”佳琦告诉记者,她为了能让鲁雅蕾交辅导费,吵架当天就没有吃晚饭,此后接连五天都没有当着父母的面吃东西,也没有吃主食。

  甚至在本周一的假后摸底考试中,佳琦交了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主科的白卷。班主任打来电话,劝说鲁雅蕾与佳琦好好谈谈,但当天晚上,没说两句佳琦就暴躁地威胁:“如果你不让我参加辅导班,中考我也会交白卷的!”

  鲁雅蕾见女儿用如此极端的方式坚持,心里越发没底,她不知道为什么补课会像“毒品”一样让女儿沉迷,难道一道题当天弄不清楚连觉都不能睡吗?无奈之下,她只能向女儿妥协。

  偶尔上网,也是查不会做的题

  放假做试卷,一坐近10小时

  如果你的孩子手里有智能手机、ipad,会干什么?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但佳琦却是用它们来查不会做的题。

  鲁雅蕾告诉记者,夫妻二人为了让佳琦能更多地接受一些其他讯息,不仅鼓励她上网,还给她配了一个智能手机和一个ipad,甚至将家里那台单核的笔记本电脑换成了苹果的一体机。

  “刚开始电脑买回来一两天,她在做完作业后都会去书房玩上一阵,但后来我和丈夫才发现,她是在网上查自己不会做的题,甚至会在网上抄一些试题来做。”鲁雅蕾有苦难言。

  而且,即便放假了,佳琦也是一头扎进书堆里。据鲁雅蕾介绍,无论是否放假,佳琦每天都7点起床,8点半准时坐在书桌前,如果没人督促她,除了一日三餐外,直到晚上10点30分她都会扎在书堆里做题或者看书。“第一次发现她上瘾是在初二下期,我去叫她吃饭,她在算题,我叫了几声她都没反应,后来我走过去拍她,推了两下她才答应我,而且态度很烦躁。”鲁雅蕾说,渐渐地,她发现女儿一遇上自己解不开的题脾气就会很暴躁,若她和丈夫不强制她上床睡觉,这题她非要解出来不可。

  直到现在,作为一位90末的女孩,读初三的佳琦不会玩微信,没有QQ和微博,从来不会和鲁雅蕾去逛街买自己的衣服,也没有自己的偶像,甚至连一款手机游戏都没有玩过。“有时实在无聊了,她可以抱一本新华字典一页一页地看。”鲁雅蕾无可奈何地说。

  奇怪的

  “约法三章”

  鲁雅蕾为了让女儿从书本里“拔”出来,她还和佳琦约法三章:第一,每周末必须和家人出游;第二,每天必须用手机、ipad或电脑上至少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的网或者看电视;第三,每一个月必须看一本跟课本无关的课外书,漫画也可以。如果佳琦做不到以上三点中的任何一条,鲁雅蕾就会一个月不给她买任何辅导书或题册。

  家长忧:

  女儿以后会变成书呆子吗?

  到底是什么让佳琦爱上补课的呢?对此,佳琦告诉记者:“之前我成绩不好,上补习班后的第一次测验我的分数就提高了近30分,老师当时就表扬了我。”据佳琦回忆,初一上半期她的期末考试成绩挤入了全年级前15名,要知道开学摸底时她是全班倒数第二,此后她还在初一下期的开学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正因得到了如此大的鼓励,佳琦承认自己开始渐渐依赖于补习班和辅导班:“如果不参加这些课,不每天看书,我心里会很谎,我不想成绩退步,想读最好的高中,上最好的大学,让别人刮目相看。”

  作为家长的鲁雅蕾表示,她知道女儿心里的想法,但如果只图安心就将自己“沉”在书堆里也不是长远之计。“我和她爸爸正是因为知道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书呆子,如果她在日后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情商也不高,就算考上最好的大学,也养不活自己。”遗憾的是,鲁雅蕾根本无法说服佳琦,也不知如何改变女儿。

  专家答:

  可以和老师一起带孩子旅游

  对于佳琦痴迷读书的问题,重庆师范大学教育专家何宏分析说,孩子过于专注于学习,对学习兴趣太大,把成绩看成唯一的快乐源头,可能在社会适应能力方面表现出一定的缺失。其次,佳琦对分数的追求和对荣誉的渴望,让她失去了对学科本身的探讨,大量的重复练习对她来说只能是越来越重的心理压力。“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是她考完大学后的最终目的,但她并没有意识到刮目相看之后又应该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她是活在别人看法中的一个孩子。”何宏如是说。

  何宏告诉记者,在他接触的案例中,佳琦的情况是尖子生中的普遍现象,就如同许多成功成年人一样,一旦站在高处,享受荣光后就很害怕摔下来的伤痛。但对于孩子,为了能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作为家长在发现子女失去玩的兴趣后,需要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其他爱好。故此,何宏建议鲁雅蕾:“佳琦喜欢看书,喜欢上辅导课是因为在老师身边她有安全感,家长不妨联合老师一起把佳琦带出去旅游,在散心的同时由双方同时跟她谈心,帮她找到自己或许都没发现的其他兴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