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乳腺癌提前5到10年发病 工作压力大成主要诱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8 07:16:49 字号:TT

乳腺癌提前5到10年发病

  3月20日,在法国巴黎,女人们把内衣挂在人权广场上,通过此举来提高人们对乳腺癌的防范意识,这组图片引起市民对于乳腺癌的关注。记者昨天从岛城部分医疗机构获悉,乳腺癌发病提前了5到10年,而且发病的女性呈现出低龄化。对此,青岛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颜政表示,乳腺癌发病有四大诱因,分别是发育早、饮食、生活节奏快、隐患因素等。

  压力大

  白领患上乳腺癌

  “我们接诊最小的乳腺癌患者小李,只有27岁。”青岛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颜政表示,小李是上班族,平时工作压力很大,后来洗澡时发现乳房有个肿块,没有疼痛的感觉。颜政说,对于小李的发病,除了平时工作压力大外,可能还与遗传倾向有关系。

  颜政告诉记者,上班族平时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免疫机制受到影响,上班族在压抑和紧张状态下,自身免疫力下降,识别、杀灭肿瘤细胞的能力减弱,很容易患上乳腺癌。

  “目前,乳腺癌在岛城女性癌症发病率中居首位。”颜政说,30岁到80岁之间的妇女都可能患上乳腺癌,其中35岁到45岁之间发病率比较高。

  找原因

  主要有这些诱因

  乳腺癌发病呈现低龄化趋势,这是什么原因呢?对此,颜政表示,现在孩子发育比较早,而大多数乳腺癌与内分泌有关,女性发育早,月经来得早,绝经时间晚,从而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几率。颜政认为,现在市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乳腺癌的发病,可能还与喝的碳酸饮料、膨化食品有关。另外,高脂肪与高热量的饮食,与乳腺癌发生呈正相关。

  记者了解到,与高脂肪、高热量相反,多吃蔬菜与低脂肪、低蛋白膳食者,乳腺癌发病率低。除了饮食因素外,影响乳腺癌发生的因素,还有乳腺的某些良性疾病,如囊性小叶增生、导管内乳头状瘤;遗传倾向性;婚育史等。

  患病史

  提前了5到10年

  “从临床情况看,乳腺癌的发病提前了5到10年,呈现年轻化的态势。”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李军告诉记者,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包括乳房肿块、疼痛、乳头溢血溢液、乳房皮肤的改变、乳房外形的改变等。一旦发现异常,就应该立即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

  李军说,80%的乳腺癌是通过自我检查发现的,女性可以定期通过手摸等方法判断乳房是否有变化,有则及时到医院请医生进行临床检查。记者了解到,虽然乳腺癌发病率高,但是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治愈率越来越高。(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