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司机回炉培训男性居多 带着两岁女儿上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1 07:09:45 字号:TT

司机回炉培训男性居多 带着两岁女儿上课

  从今年5月1日起,6类违法司机年审驾照时都要参加不少于3个小时的培训,昨天下午,市北交警大队重点司机审验培训班首次开课,35名违法司机中三成多是出租车司机,成为违法大户。

  ■背景 6类司机重点审验

  市北车管分所所长刘泽胜说,根据公安部123号令规定,持有A1、A2、A3、B1、B2驾照的司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于本记分周期审验。

  持有A1、A2、A3、B1、B2驾照、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分的,以及持有小型汽车、摩托车等车型驾照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照的司机,审验时应当参加不少于3小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应急处置等知识学习,并接受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对交通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未处理完毕的、身体条件不符合驾驶许可条件的、未按照规定参加学习、教育和考试的,不予通过审验。

  根据规定,凡有交通违法记分的大中型客货车、校车驾驶人办理年度审验前,需持本人驾照到车管业务大厅查询违法记分,经查询不满12分的,报名参加审验培训学习。车管民警认真核对交通违法行为人的身份及违法记录,对未满12分的司机采集照片(两张相片相距3小时)、基本资料,建立学习档案。

  ■现场 培训必须本人到场

  昨天,市北交警大队在青岛台东驾校,为这些重点司机组织了首个审验培训班。当天下午,记者赶到了培训点,在教室里,鱼贯而入的司机要挨个拿着驾照来登记,民警要看驾照逐一核对来人是不是本人。“既然要组织培训,我们要求不得替人来培训。”刘泽胜说,培训过程中严禁出现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行为,一经发现,是学员的立即取消当期的教育资格。每期均要留存接受教育学员的档案资料、照片及本人签名。

  记者看到,不少司机的年纪都很大,以男司机居多。来自菏泽的的哥姜先生带着两岁的女儿一起来学习。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青岛开出租车已经9年了,持有的A2驾照,这次是因为今年正月初七,开车走到果园路口上闯了个单行线,被记了2分。

  ■数字 的哥成为违法大户

  记者在教室里询问了一些司机发现,很多违法司机的分数都在6分左右,有的更多,现场的违法司机中有三成多出租车司机,其中不少人持有的A证、B证。

  “刚才有3名出租车司机向我们喊冤,说他们开出租车,却要为驾照来参加培训,真是耽误时间,还有两名大货司机也喊冤,声称自己已经不开车了,只是替朋友顶了违法记录,也得来学习。”市北车管分所副所长郭青山说,123号令规定的是,5类司机有记分的,还有死亡事故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司机,审验驾照都要学习。“今天来的很多都是老司机,他们原先有老B证,一般把驾照换成了A2,因为有违法记录,所以来学习,要是他们把驾照换成C证就不会这样了。”

  “现在考个大货驾照,需要上万元,即便是增驾大客车,也要8100元。”郭青山提到了这一点,一听这句话,除了两位已经不开车的司机还要降档外,其余原本想要降档的司机改变主意,不降档了。

  ■细节 老司机考试“头沉”

  在培训现场,老教练现场讲解完毕后,民警又拿出了一份试卷发给35名违法司机,共有10道判断题,主要跟平常行车有关系。这些简单的判断题,却让在场的不少司机“头沉”,除了个别司机在一两分钟答完外,有的司机拿起了手机查,有的干脆跟同桌商量着做,还有的司机磨蹭了3分钟才交上卷子。“没想到这么简单的题目,仍然有一些司机判断不出对错。”民警说,有两成多司机的试卷不及格。

  当交警播放一些事故录像时,很多司机不再像刚才那样走神了,纷纷认真地看起来。“看来真是该好好地补补课了。”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去年他开小货车走得太急,在一处学校门前闯了红灯,被记了6分,这次看到血淋淋的事故录像后,以后开车可得小心了。

  影响

  帮了别人坑了自己

  “以后我的驾照可不能随便借出去了,要是我没有记分的话,今天就不用来学习了。”一位司机直到培训完毕后,还在对自己借给朋友驾照的事情自责。

  刘泽胜也认为,首次培训班举办后,下周还有一个培训班。“我们认为,开展这样的培训班,对于很多大客货车司机来说,会产生有益的影响,大家今后开车会比以前小心,还有就是一些热心顶分的司机,估计再也不敢借出驾照了。”

  昨天,市北交警大队也提醒A1、A2、A3、B1、B2司机,要是不打算开营运车辆,或者平常很少开车的话,可以选择降档,司机本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复印件、驾照原件,两张白底一寸照片到车管分所办理即可。(记者陈勇 通讯员 王友科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