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高新区出台新规划:生态新城荒滩盐田中崛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3 06:08:50 字号:TT

    扩展阅读:

    高新区世茂公园美地沿河高层团购惠300/㎡送契税 140㎡套四仅79万送10㎡

    红岛新区道路拓宽公交增开 世茂意墅湾受益 独家团购别墅126万起高层58万起

    昨天,青岛高新区迎来5周岁生日,昔日荒滩盐田如今变成了国内外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高新区5年来发生哪些变化?未来是什么样?记者获悉,高新区围绕产业发展、城市规划、人才引进和城市管理等方面出台相关规划,一座宜研、宜业、宜商、宜居的科技人文生态新城正在崛起。

  将开通第3条快速公交

  这5年,也是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多、城区面貌变化最大的5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40亿元,实现市政基础设施高标准“九通一平”。

  5年前,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只有两条主干道,市民从市区到高新区花费两个多小时。环湾大道通车后,流水发车的761路、765路市政公交线直达高新区,方便了园区企业员工及附近居民出行。据了解,今年6月份,高新区还将开通第3条连接主城区与高新区的高新快线快速公交,高新快线计划建成大站式直达线路,沿途只设置4处站点。

  启动红岛街道片区改造

  今年,高新区将进一步调整完善《红岛经济区及周边区域总体规划》,组织完成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及修建性详规等40余项规划编制,突出30平方公里红岛片区、36.4平方公里软件科技城、出口加工区与河套街道一体化三大板块。

  启动重点节点的城市设计,拟规划建设城市微客厅;拟规划建设高新区第一个城市中心公园,新增绿化面积70万平米;基本完成大沽河治理工程,小涧西万亩生态林规划建设“一心四环一带”;新开工建设住宅80万平米;拟定45万平米人才公寓筹建模式,加快922套约6万平米保障性住房建设。

  启动红岛街道30平方公里片区改造,年内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完成两个旧村拆迁。此外,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一所小学,该项目位于高新区城市综合体以东区域,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为30班小学。

  2048套人才公寓建设中

  高新区制定了 《青岛 “人才特区”建设实施办法(试行)》。设立亿元专项资金,对特区创业人才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在工商注册、住房保障、家属安置、医疗保障、研发鼓励等18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开展了首批“人才特区”人才项目评审工作。中科院侯保荣院士等7个人才项目获得25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和支持。

  按照现代化、国际化标准规划建设108套科技人员公寓,实现拎包入住。目前,高新嘉园等1400余套人才公寓进入装修阶段,国际学校、医院等公益项目正在抓紧推进,2048套人才公寓正在加快建设。

  此外,今后高新区将突出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加快壮大蓝色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业等“1+3”主导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集群。

  地上公园地下污水处理

  “这处在建工程就是污水处理厂的地下部分,地上部分以后将建成休闲公园。”高新区污水处理厂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说,这也是国内在建的第一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双高路以南、祥茂河以东,占地110亩,投资5.5亿,工程总规模每日18万吨,分两期建设。处理后的尾水经深度处理后作为中水回收,设计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准。服务范围包括上马组团、棘洪滩组团、高新区新城区东片及即墨温泉等,面积约为92.1平方公里。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封顶,今年年底投入运行。(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王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