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护士放音乐刺激病人大脑 唱醒昏迷30天植物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7 15:10:27 字号:TT

  “护士长,你快过来看,小孙眨眼了!”昨天早晨,城阳区医院护士朱迎迎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放音乐,对病床上已经重度昏迷30天的孙传浩说:“小孙,听音乐了。 ”这时,令人惊喜的一幕发生了:这个原本没有任何表情的小伙子突然冲着朱迎迎用力地眨了眨眼睛,嘴角抖动了几下。这说明他已经摆脱了“植物人”状态,有了交流的意识!

  高烧不退突发脑炎

  21岁的孙传浩老家在济南附近的农村,去年来到青岛城阳打工。来青岛之后,小伙子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可是一个月之前,他突然开始不断地感冒发烧。刚开始,他没当回事,感觉不舒服了就到药店买点感冒药吃。可是,感冒越来越厉害,一直发高烧,后来还出现了排尿困难的症状。于是,他就来到城阳区医院泌尿科就诊。在医院里查出前列腺炎后住院治疗。谁知,住院的第二天早晨,他再次发高烧,并出现四肢抽搐、口吐白沫等症状。

  “当时的临床证据提示,他有病毒性脑炎的可能。 ”城阳区人民医院的医生说,立刻为他进行抗病毒治疗,同时进行脑脊液抗体检查及影像学检查。很快结果出来了,小孙患的就是病毒性脑炎。而且发病急速,病情非常严重。如果不及时抢救,会有生命危险。

  病情恶化成“植物人”

  由于病毒已经严重入侵了他的脑部,虽然医生全力抢救,保住了小孙的生命,但是他依然陷入了深度昏迷,对周围事物没有任何反应,进入植物人状态,甚至已经不能自主呼吸,医生只能实施气管插管,维持他的呼吸。

  医生明确告诉小孙的父亲,因为脑部损伤较大,孩子恢复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看着像死人一样的儿子,从济南老家赶来的父亲难以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在走廊中嚎啕大哭。手术后,为了维持小孙的生命,医生将他转到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主要是进行脑部的消炎处理,争取完全消除脑部的炎症。

  每天放歌“刺激”大脑

  “刚住进我们监护室的时候,小孙没有任何知觉。我们趴在他的耳边大声喊,他都没有任何表情。 ”朱迎迎说,这是一种很典型的“植物人”状态。

  唤醒“植物人”的原理,就是通过各种外界的声音或者触感来刺激患者的脑部。于是,朱迎迎和同事们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小孙的床前跟他说几句话,然后在翻身和洗漱的时候都像正常聊天一样和他交谈。朱迎迎说,她主动找到小孙的父亲,询问小孙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以及以前最喜欢做什么。小孙的父亲说,他最喜欢听流行歌曲,一天到晚戴着耳机听音乐。而音乐疗法也恰恰是治疗植物人的一种方式。于是,朱迎迎就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了大量周杰伦、潘玮柏等歌星的歌曲,如《七里香》、《双截棍》等,一到监护室里,就放在小孙的耳边给他听。

  眨眼微笑“回答”护士

  从小孙进入重症监护室的第二天,朱迎迎就开始给他放歌曲。“刚开始,放歌曲的时候,他依然像以前没有任何反应。但是,我们没有停止。 ”朱迎迎说:“说实话,我有一种预感,他能醒,因为毕竟他刚刚发病,而且还这么年轻。 ”

  朱迎迎的感觉很快得到了回应。等歌曲放到第13天的时候,朱迎迎惊喜地发现,小孙原本紧绷的脸部肌肉开始有些松弛了。昨天一早,来到单位之后,朱迎迎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上的音乐播放器,放在小孙的耳边,问他:“好不好听啊? ”这时,令人吃惊的一幕发生了:小孙眼睛用力地眨了眨,眼球左右很快地转动了几次,而且,嘴角抽动了好几次。朱迎迎先是一愣,接着高兴地喊来了护士长。朱迎迎说:“这说明我说的话他听到了,他恢复了意识,他是想跟我说话呢。 ”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告诉记者,随着小孙交流意识的恢复,很快其他意识也将慢慢恢复。(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刘娟娟 王丽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