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红礁石被涂抹白漆套下模具造假山 气味刺鼻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1 14:39:16 字号:TT

  红礁石是青岛海滨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前天晚上,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太平角木栈道下面,有人在礁石上刷上了一层闪亮且气味刺鼻的涂料,破坏了沿海风景。记者昨天上午前往现场探访,果然发现10余块礁石被涂上了白色或浅红色涂料。现场工人称,这是在制作假山模型,涂上的是模具胶,晒干后会从礁石上扒下来。

  反映

  有人在礁石上抹涂料

  发布微博的是名为“娃娃快乐的小竹子”的网友,她介绍,前天下午和家人沿着海滨木栈道散步,途经太平角时,远远地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走过去一看,有几名工人正在海边的礁石上涂类似油漆一样的东西,工人们拿着粗木棍,在一个大桶里蘸上涂料,然后抹到礁石上。两大块礁石一会就被涂白了,现场味道很浓。

  “娃娃快乐的小竹子”称自己并不知道工人们为什么抹涂料,她对此很担心,“这样会不会破坏青岛海滨的风景?游客路过看到这种场景,肯定对青岛印象不好。”微博发布后,数十名网友纷纷转发,大家都为海滨红礁石担心。

  探访

  礁石上盖的是模具胶

  昨天上午11时前后,记者赶到太平角海边,沿海滨木栈道自东向西走,远远地就闻到刺鼻的胶味,时间一长令人作呕。在沿海一家名为阳光海的酒店对面,海边的礁石上一片闪亮,走近一看,4大块不同形状的礁石上都被涂上了或白色或浅红色的物质。距离这4块礁石30多米的西侧礁石上,4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他们脚下的礁石涂着同样的白色物质。

  记者走近观察,发现这些白色物质并非是完全贴在礁石上的涂料,而是一种胶状物,可以从礁石上分离开。此时4名工人正从礁石上掀起这层胶,一层胶被掀开后,边缘位置仍留下不少白色物质。由于气味刺鼻,路过的游客和市民纷纷捂着鼻子前行。

  解释

  礁石套模用来造假山

  记者询问几名工人为何在礁石上抹涂料,负责现场工作的曹师傅说:“我们这是在涂模具胶,先在礁石上涂胶,等晒干后再揭下来,留着做假山用。过两天我们会把这些胶全部带走。 ”礁石涂胶竟然要造假山?这种说法实在新鲜。曹师傅详细介绍,制作假山需要各种石头的形状,青岛很多模具厂都到海边来取景,这种模具胶刚开始是液体,覆盖在海边礁石上,经过一天的暴晒就会变成固体,粘在礁石上,随后工人会把这层模具掀起来。 “这层模具就是假山的雏形,带回厂里后,我们会把它覆盖在石膏和水泥上,等石膏水泥固化后,就成了假山的模样。 ”

  听完曹师傅的介绍,记者走到礁石上近距离查看,发现模具胶外面是一层白色胶状物,里面是一层类似编织袋的东西。用手摸了摸模具胶,感觉表面有些粘。

  说法

  不破坏礁石不算违规

  在海滨礁石上制作气味如此刺鼻的假山模具是否违规?昨天下午3时,记者咨询了负责海滨礁石保护的市南城管八大关中队,副队长李壮说,太平角的红礁石属于市民公共所有,在礁石上涂模具胶只是有些刺鼻,晒干后工人们会掀开带走,残留的少量胶也会被海水冲走,不会对红礁石造成破坏,应该不算违规行为。

  青岛红礁石独具特色

  据了解,我国大部分沿海地区的礁石以青灰色或黑色居多,而青岛海边的礁石则大都是呈现褐红色,非常漂亮。主要是因为青岛的地质多为花岗岩,所以造就了红色礁石这一独特的漂亮景观。像这样大规模分布的红色礁石在我国并不多见。红礁石体现了青岛特有的海岸风貌,在中国大陆地区几乎是独一无二的。(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