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3号线离地面23米深 将铺下首段铁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4 14:43:10 字号:TT

  青岛地铁3号线是我市首条地铁线路,全长25.1千米,跨越市南、市北和李沧三区。昨天,记者从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3号线最靠北的永火区间和西永区间共2000多米的隧道内,二衬施工已经完成一半,区间所在的14标段成为3号线进展最迅速的标段。二衬施工中,地铁隧道表层将铺装厚达30厘米的钢筋混凝土层,以此保障地铁安全和防水。

  据了解,3号线14标段区间二衬施工预计将于今年10月前全部完成,可能成为3号线最早完成二衬的标段。二衬施工结束意味着地铁土建工作的完成,下一步就能进行铺轨和安装信号灯、电缆等工作。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李沧振华路的施工现场,3号线14标段包含永平路车站连接的两个区间,全长2410米,沿振华路,穿过永平路、四流南路、胶济铁路,通往火车北站,是3号线最靠北的一个区间。上午10时30分,记者跟随施工人员进入地下隧道,走下100多个台阶,终于来到位于地下23米深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隧道两侧和顶部全都铺上了光滑的混凝土墙。据介绍,这层混凝土墙就是完成二衬后的场面。 14标段项目总工程师石超介绍,二衬施工是除了盾构外地下最终的钢筋混凝土层。在地下空间形成初期进行的钢筋混凝土支护施工叫初支,这是一种临时支撑,用来保证后续施工安全。而二衬施工是在初支基础上,再打一层钢筋混凝土,形成双保险。初支结构厚25厘米左右,二衬结构厚30厘米以上,两层钢筋结构力保青岛地铁的安全。

  3号线多区间进入二衬

  地铁3号线暗挖区间隧道设计长度19.80千米,目前累计完成开挖16.61千米,完成设计量的83.9%,累计完成二衬4.16千米,完成设计量的21.0%。除了5个暗挖区间外,其余16个暗挖区间陆续进入二衬。作为地铁装修前的重要工序,二衬对于未来地铁通行安全有着重要意义。(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