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电梯“吞人”频现 青岛130多部电梯超期服役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5-28 14:21:38 字号:TT

  最近几天,电梯“吞人”的事件分别在湖北宜昌、陕西西安、广东深圳、云南玉溪等地上演,数人丧生,电梯频频夺命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岛城不少电梯超期服役,事故频发,给居民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

  5月7日,市质监局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市12365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情况,一季度,特种设备类53起,电梯投诉,占87.5%。据了解,岛城住宅电梯服役期超过15年仍在使用的有130多部,这些电梯的更换维修费用,让不少居民感到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维修费用不到位,使得一些电梯停运后很难得到及时的维修。

  老旧电梯事故不断

  “这几部电梯都已用了17年了,三天两头地就会出问题,不是电梯门关不了了,就是电梯不动了,弄得我们这些住在高层的居民坐电梯都很忐忑。”住在瞿塘峡路海富楼B座31楼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而记者看到该楼座三部电梯中只有两部能够正常运行,另一部已经停运,电梯门上还贴了一张检修说明。记者随机上了一台电梯,电梯运行时,甚至能够听到嘎吱嘎吱的响声。

  随后,记者来到西藏一路,21号、27号和33号三栋居民楼紧紧相邻,楼高均为9层。三座居民楼1989年建成,1990年就安装了电梯,算是青岛市最早安装电梯的住宅之一。记者首先来到33号居民楼内,看到电梯门和支架等电梯原件斜靠在墙上,地上则散落着一些螺丝钉、焊条等,而走近电梯门口发现,电梯井里面黑乎乎的,只能隐约看见几根钢丝绳,并没有维修人员在现场。“刚搬进这栋楼的时候,电梯就不太好用,现在已经坏了10多年了,一直就没有人修理。”住在6楼的宋先生告诉记者,楼上不少居民就是因为电梯的问题,不得不搬到别的地方居住,将自家的房子租给外来户。而27号居民楼那部藏在角落里的老电梯虽整体运转比较正常,但电梯内部并没有张贴质监局颁发的《安全检验合格证》,不禁让人对电梯的安全性感到担忧。

  资金缺乏维保不力

  记者询问西藏一路33号楼为何电梯坏了10年都没人修时,宋先生说:“楼上的人都不太想掏钱,拖着拖着电梯就报废了。”

  针对电梯故障不断问题,记者采访了富士通电梯总经理于勇,据于总介绍,产品质量和安装质量都很重要,行话说“三分设备,七分安装”就是这个道理。电梯的使用安全与其安装、维护有很大关系,很多电梯故障的发生是由于安装调试及维护不到位而发生的。

  业主想“少出钱,多保养”、物业公司想“多收钱,少支出”、维保单位想“给多少钱,干多少事”,从而造成电梯管理不善、维保恶性竞争的恶性循环,产生了住宅电梯故障率偏高、故障后不能及时修复等后果。

  于勇介绍说,正常的维保要有厂家委托授权,但市场的实际情况是物业管理公司收费困难又想从中赚取利润,所以为了压低维保费用而聘请一些资质不健全的小公司对电梯进行维修保养。这就导致三方面的问题:一是配件非原装,更换不及时;二是不能完成电梯的操作程序技术升级;三是服务费的拖欠使维修不及时从而导致电梯带病运行。

  而对于电梯维保市场,于勇建议说,相关部门应该制定行业的价格标准,限定合理的价格浮动范围。这样一是可以让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的维保费用有更确切的预算,二是可以有效防止恶性竞争导致市场混乱。

  市质监局办公室肖科长说,目前岛城的一些老旧电梯,受产权关系、维修资金余额不足、早期开发的商品住宅未筹集维修资金和维修资金再筹集难,业主对电梯更新、改造事项意见不统一等多方面问题的制约,缺乏足够的资金,而无法及时维修更新,从而影响了电梯的安全运行。

  淘汰更新无强制规范

  随着城市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电梯也开始慢慢走向“老龄化”阶段。据市质监局办公室肖科长介绍,目前岛城登记在册的电梯有1.9万余部,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住宅电梯有130多部,这些电梯主要分布在市南区的老城区。据了解,全国各地对电梯安全评估的年限并不相同,已经实施的《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电梯评估年限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岛城的电梯安全评估年限为15年,住宅电梯使用15年以上,或是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

  那么,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是不是要做报废处理呢?肖科长表示,目前在我国并没有电梯强制报废制度,电梯到了使用年限后,质监部门可以根据检查的结果,建议有关部门更换电梯,但是并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

  此外,由于电梯日常维修经费的使用、管理以及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动用等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致使岛城很多老旧电梯虽然过了安全评估年限,但很多还是在坚持运行,这就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一部分电梯,很有可能因无法通过年检最终停运。(记者 陈璐)

  ■相关新闻

  开发区加强电梯安全监管

  近日,开发区质监分局组织召开了重点场所电梯安全工作专题会,并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公共安全。

  据了解,自今年年初起,开发区电梯数量已跃居全市首位,截至四月底已达3000余部。据统计,开发区3000部电梯每年的乘客运输量超过1亿人次,与区公交系统相当,这也给电梯安全监管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此,开发区质监分局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道德讲堂活动,提高相关主体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加强了电梯使用环节监督抽查力度,对商场、大型写字楼、医院等公共聚集场所的电梯进行了重点监管,对未按照技术规范开展电梯日常巡查的使用管理和日常维护保养的单位进行严厉查处。近期,已经查处2起违法行为。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加强了对电梯安全使用常识的普及宣传。

  此外,该局还完善了投诉举报的快速处理机制,对电梯方面的举报投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对查实的问题和安全隐患,依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对因操作不当或其他原因造成举报投诉的,要求电梯管理单位加强管理,强化电梯正确使用方面的知识普及。(记者 王娜 通讯员 户金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