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路建成景观大道 5年内不许商用管线破路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18 08:56:00 字号:TT

    “一轴两道、六点一园”

    本着“蓝海绿脉、悦动山海”的设计理念,突出“道法自然”的生态主题、“天人合一”的生活主题、“活力动感”的运动主题,崂山路共设置了“一轴两道、六点一园”共7个景观节点。“一轴两道”即以崂山路为轴,设置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六点一园”自西向东分别是:石老人健身区的俯瞰点、熊牧场对面的“一览观海”点、石老人观光园对面的“凭栏观海”点、阳光山庄南侧的“云影趣廊”点、西姜加油站西的“观海听涛”点、南姜社区边的“城市花园”和沙子口湾的“依堤踏海”点。

  “这些景观全是随崂山路的建设而新增的。”崂山路景观项目负责人、青岛境语设计研究院徐伟告诉记者。

  昨日,记者行至崂山路沙子口湾处,视线豁然开朗,南边是蔚蓝的海湾,北边是畅通的崂山路,远处是崂山,山海路景色浑然一体。

  “沙子口湾前的崂山路是此次工程中新建的,长约1公里。”崂山路路面施工负责人、青岛路桥集团周继裕说,原本的崂山路从北面通行,新崂山路把山路挖通了,使整体路临海蜿蜒前行。

  “沙子口湾是整条崂山路上唯一一个亲水节点。”徐伟说,在其他节点上,市民或俯瞰、或远观大海,但在这一节点,完整保留了沙子口湾原有的海堤、栏杆等设施,市民可以走到堤坝,跟大海零距离接触。至本月26日,沙子口湾施工基本完工。

  据介绍,崂山路共将实施21万平方米的绿化工程,整条崂山路的绿化将呈现出移步换景、四时不同的变化趣味。在近海处,为保证海天一色的观赏性,将选择高杆、通透性强的黑松等树种;在居民区一侧,则将密植树木,以降低噪音。

  “预计明年4月中旬之前,崂山路将完成景观绿化工程。”崂山区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5年内不许商用管线破路

  崂山路是崂山区迄今为止最大的市政单体项目。崂山路原属于212省道的一部分,是按照公路标准设计的,两侧没有人行道,车行道为双向四车道,建设中要完成由传统公路向高等级市政道路的转变,这为崂山路的施工带来了挑战。

  “崂山路一次性敷设电力、通信、供热等9大类、17条市政管线和商业管线,增设2个地下过街通道、18个港湾车站等市政设施,有效提高了城市保障功能,沿途居民关注的供热、供气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崂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巧凤说,崂山路预留了市政设施管涵,“5年之内不允许任何商用管线破路”。

  崂山路在管线敷设上,力争让管线敷设在道路两侧人行道及绿化带内,减少检查井的设置,降低道路“开膛”阻碍车辆正常运行的概率。据介绍,崂山路共迁移老旧管线15条、3.45万米,敷设新管线17条、9.32万米。

  “崂山路沿线共有3.7万居民,项目完成后,设计能力是满足7-8万人的取暖、燃气等需求。”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六所副所长兼所总工程师任强说,崂山路沿线以往未通暖气的海涛园、汇海山庄、阳光山庄、阳明山庄等小区居民,随着崂山路的完工,已具备通暖气的管线条件,这些小区冬天取暖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南侧挡板长度高度创新高

  崂山路自行车道宽 1.5米-2米,人行道宽2-3米,两条慢行道路贯穿崂山路始终。原崂山路没有人行道、自行车道,道路最窄处为16米宽,施工后,最窄处为36.5米,最宽处为50多米,这多出来的路面宽度从哪里来?

  “崂山路沿线南面临海,北侧靠山,由于拓宽改造,道路北侧山体开挖,南侧路基回填。”任强介绍,随着北侧山体开挖出现了大量岩石边坡,南侧路基回填则出现了大量挡墙,需要进行防护处理。

  据介绍,崂山路北侧岩石边坡防护共5段,总长约1千米,高度达5-20米,普遍具有高度高、坡度陡、景观要求高的特点,为保证景观效果,最终采用了锚杆加SNS柔性防护网型支护结构,结构部分完成后大范围采用格宾网喷护、生态袋、岩石纤维网栽植等多种坡面绿化方式,确保完工后北侧边坡全绿且自然,达到看不出人工雕琢的效果。记者在崂山路沿线见到了部分山体的绿化效果,在石老人观光园处约完成了300米的山体绿化,据介绍,整个生态护坡将于明年5月前完成绿化。

  在崂山路南侧共建设了挡墙13段,总长1.1千米,其中墙高10米以上的将近800米,单级高度最高达20米,长度及高度均创造了我市单级垂直支档结构之最。“我们提出了10种支护方案,进行了4次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最优的挡墙方案。”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工程师曾武亮说。

  “一轴两道”:以崂山路为轴,设置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

  “六点一园”:石老人健身区的俯瞰点、熊牧场对面的“一览观海”点、石老人观光园对面的“凭栏观海”点、阳光山庄南侧的“云影趣廊”点、西姜加油站西的“观海听涛”点、南姜社区边的“城市花园”和沙子口湾的“依堤踏海”点

  数字崂山路

  ●2012年6月15日,崂山路开工建设。

  ●崂山路一期工程西起滨海公路、东至沙子口桥,全长约8公里,其中滨海公路至西姜一路(石老人观光园东侧)约3.4公里道路为双向8车道,西姜一路至沙子口桥约4.6公里道路为双向6车道。

  ●原崂山路最窄处为16米宽,施工后,最窄处为36.5米,最宽处为50多米。

  ●工程中采用 “削坡填沟”,其中北侧削坡7处,最高处19米,总长897米;南侧砌墙回填8处,最深达27米,总长度1146米,这些临海处建的高挡墙,超15米高的共975米。

  ●为防止山体滑坡,施工过程中投入300多万元,在高挡墙内埋置了多点位移计、钢筋应力计、侧斜管和光纤等。(记者 刘丽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