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送一趟快递领四张罚单 停车难令快递员直叫苦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5 15:08:46 字号:TT

    社交网络的兴起,“淘宝一族”的出现,让快递成了和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一个行业。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快递公司不论大小,都普遍存在一个很矛盾的烦恼:一方面要抢时间比服务而就近停放车辆,另一方面车辆违停又频频招来罚单。快递车辆已经超越出租车,成了我市的“违停大户”。快递行业的人士呼吁:能否效仿成都、杭州等城市,给快递车一块“特赦牌”,允许快递车临时停放。 

    诉苦

    送趟快递连接4张罚单

    “我们的车出去趟一天下来,不接着一两个罚单都感觉不正常。上周五,我们的一辆快递车出去转了一圈,送了20多件包裹,结果拿回来4张罚单,都是违法停车的。要是每天都这么样,今后就没法干了,一天光违法停车的罚单就好几百元,一个月下来一两万元呢。这都是成本! ”驿通快递的唐经理说,他进入快递行业八年来,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这个行业的两大难:一是招工难,再就是停车难。

    “现在快递行业都实行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虽然竞争比较激烈,但招工难的问题较前两年有所缓和,但停车难的问题却仍在加剧,已经成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在企业运营中占据越来越高的成本。 ”唐经理说。

    难处

    怕接罚单影响快递时间

    “这几年快递公司越来越多,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是这几年我们行业的服务质量提上去了吗?我可以肯定说,没有!原因是什么呢?是我们不想提高吗,不是,而是无奈。 ”通达快递公司的张经理说,快递行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快件送达的时间快慢。一名客户在网上购买了商品,都想尽快拿到手,所以越是送得快的快递公司,就越受客户的青睐;再就是服务质量。作为快递公司,都想到达客户所在的地方,把快件交到客户本人手上,而不是让客户跑出来,或者找人代为领取。“但是现实情况却让这两个竞争要素大打折扣。首先,为了避免违法停放被处罚,快递员要寻找合法停车位,允许停车的地方可能距离某个写字楼两三个街区那么远,寻找停车位,并且长距离步行,耽误了送达时间吧?本来一天可以送30件的,结果让找车位的时间磨损得一天只能送15件,剩下的那15件就只好晚一天送了。这直接削弱了自己的竞争力;再就是,为了防止被贴罚单,我们的快递员不敢离车,而是让客户走出写字楼到马路上来取快件,这跟将快件送到客户的写字楼里相比,服务质量就相差甚远了!以后人家客户怎么还愿意选择你? ”张经理皱着眉头说。此外,由于行业需要,快递车在禁停路段违停的几率比较高,这就导致快递车超越出租车,成了目前我市“违停几率”最高的车辆。同样,由于多数快递公司对于快递车违停导致的罚单并不负担,这个隐性成本就转嫁到了快递员身上,从而导致快递业出现了招人难的现象。

    数据

    全市一年1亿多件快递

    据青岛快递行业协会介绍,近年来,我市的快递从业主体,从“十一五”末期的8家增长至现在的146家,这只是已经注册的,没有注册的则不计其数。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29.7%,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1.0%。 2012年,全年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突破1亿件,同比增长57%。快递从业人员突破15000人,年营业收入突破18亿元。快递业在我市经济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如何把快递企业组织起来,科学合理地配置快递资源,发挥行业整体力量,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向社会提供服务,是目前管理部门所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解决之道

    提交报告申请“特赦牌”

    “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快递车辆所面临的停车需求及被处罚问题越来越严重,已经成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为此,我们已经向市政府提交了报告,希望我市能够效仿其他省市,对快递车开辟特赦牌。 ”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市场监管处已经有了解决方案,重点解决有行业标识的快递车辆的临时停放问题。最快下周,这一方案就能被拿出来探讨,然后由市政府协调交警部门采取具体的措施,以给“快递车”临时停放申请“特赦牌”,从而对临时停放的车辆免于处罚。

    他山之石

    多地允许快递“临时停”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和省内的泰安等地都已经采取措施对快递车的临时停放予以“特赦”。其中杭州的做法是把快递营运车辆列入邮政特种车。邮政车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通行有一定“特权”:“在杭州市区执行邮件运输和投递任务时,需通过道路、桥梁、渡口、隧道的,有关方面应当优先放行,并免缴通行费……可以不受禁行路线和禁停地段的限制,但要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