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定制公交开通两月 乘客:每天8点前到单位(图)

来源:今日-- 2013-10-20 07:11:32 字号:TT

定制公交开通两月 乘客:每天8点前到单位

    定制公交车是为处于同一区域、相同出行时间、相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做的一种公共交通服务,定点、定时、定价。今年8月15号早上,全国首批两条定制公交线路在李沧区百通馨苑一、四区发车,准时到达湛山,标志着岛城定制公交服务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截至目前,已经运行了两个月,线路增加到5条。那么定制公交的出行效率和乘客反响如何呢?本月15号一大早,记者进行了体验。

    记者注意到,车上全是年轻的上班族乘客,他们有的在闭目养神,有的在玩电子产品,整个车上很安静。据了解,D3线在8月底开通,主要是为了方便天泰城一带的居民到东部上班和下班,往返每人每天12元。乘客当中更多是原来的“公交一族”,他们说,早上从“挤”普通公交到“坐”定制公交,感觉确实大不一样。乘客们说,定制公交每天8点前到单位,解决了上班族最怕的迟到问题,不堵车的情况下也会比坐公交节省半小时以上。

    定制公交真有这么大的优势吗?早上7点20分,在途经黑龙江路上的杨家群站点时,正好有一辆318路公交车行驶过来,我们两位记者决定分头行动,摄像记者转乘普通公交,与留在定制公交上的记者在市政府站会和。

    据了解,为了缓解早高峰岛城南北方向的交通压力,普通公交车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以318路车为例,早高峰期间每隔两分钟发一班,其中不少是大站车即只在主要站点停靠。摄像记者刚上车的时候,车上31个座位都已经坐满,目测车上共有乘客50人左右,还不算很挤。尽管目的地都是市政府,但过了莱钢立交桥之后,定制公交选择了最近的路线走福州路,318路公交则按照线路绕行哈尔滨路、山东路,随着上班高峰来临,路况越来越拥堵,沿途停了5站,上车的乘客也越来越多。

  就这样走走停停,318路车抵达终点站市政府时,已经是8点15分了,换句话说,从杨家群到市政府约4公里的公交线路,公交车用了55分钟,一路上摄像记者站得腿脚麻木,而坐定制公交的记者,已早早的在站点等候了。

  有了前期5条线路的示范作用,城阳交通局等部门都表示全力支持定制公交线路在辖区开通。

  如果顺利的话,东西方向上的D6线路本周即可开通,定制公交将逐渐形成网状,票价依旧是每天往返12元,乘客都表示可以接受。不过,交运集团方面统计了前5条线路5辆车最近一个月的运行情况,结果发现亏本运营,总共赔了1万多元。

  市场有需求,公司有信心,现在,青岛的定制公交走在全国前列。那么,随着这种线路增多、发车时间的逐渐密集,定制公交能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岛城交通高峰期出行难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