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0吨价值220余万废药集中焚烧 热能用于供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3 06:14:03 字号:TT

40吨价值220余万废药集中焚烧 热能用于供暖

40吨价值220余万废药集中焚烧 热能用于供暖

    

40吨价值220余万废药集中焚烧 热能用于供暖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莱西新天地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公司集中销毁今年以来罚没的假冒药品和不合格药品、保健品以及回收的过期药品共计40多吨,货值220余万元。这是我市食药监部门近年来首次大规模公开销毁不合格和过期药品。采用焚烧方式销毁后转变成热能,燃烧后的废渣经处理后无害化填埋。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有过期药品不要随意丢弃,应该送到药店等指定的过期药品回收机构处理
,以免造成环境污染或被人误食。

    废药焚烧处理变热能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莱西姜山镇的新天地静脉产业园内,待销毁的药品装在纸箱内摆在焚烧炉前。记者看到,这些药品中有口服药、注射用药、保健品等。

    “和以往不同,这次销毁采用的是环保处理,不仅对环境无害,药品在焚烧过程中还能变成热能供取暖等使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我市首次采用环保方法处理废药,之前多是采用碾压和焚烧的方法,对环境会造成一定污染。这次要销毁的40多吨药品将分两天处理完。

    “药品在这个焚烧炉内先进行一次初步燃烧,然后进入另一个封闭的炉内进行二次燃烧,这个过程还要通过添加天然气辅助。”莱西新天地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公司工程师介绍,由于药品成分复杂,有些燃烧起来非常困难,必须添加辅助燃料,这个过程就像 “火化”一样,经过二次燃烧后,剩下的就都是残渣了,这些残渣中重金属等肯定超标,再经过特殊工艺的环保处理后,进行无害化填埋。该工程师介绍,整个燃烧过程中的热能也没有浪费,系统中有锅炉,将热能用于供暖等。

    40多吨药价值220多万

    “其中多数是执法过程中罚没的不合格药品和保健品,少部分是从市民和药厂等回收的过期药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负责人许泽春介绍,这40多吨待销毁药品按照市值计算总共220多万元,罚没的不合格和假冒药品多来自郊区或农村地区的药品零售单位以及农贸集市。

    许泽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药品“两打两建”、打击保健食品“四非”、旅游季节专项整治行动等,截至目前,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对全市41家药品生产企业、71家药品批发企业、4200余家药品经营企业、4000多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执法检查,责令企业整改367家,立案处罚147起,罚没款140多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起。

    回收的多是感冒消炎类

    本次销毁的过期药品中,除了整箱包装的药厂过期库存外,多数是从市民手中回收的零散过期药品。“其中感冒消炎类和肠胃药类的口服药品最多,其次是一些创可贴等外伤药。”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小药箱里存的多是感冒消炎和急救类药品,平时很少能用上,导致过期。

    “我家的药箱里主要就那几样,一般很少能用上,有一次感冒了,拿出药箱一看,感冒药都过期3年了。”市民张女士说,她家的药箱常备的是大青叶片、头孢氨苄片和吡哌酸片,上个月刚更换了一次,将过期的药品交给了药店。“春节前我清理过一回药箱,当时是因为实在放不下了,结果我们清理出满满一纸口袋过期药。没仔细算价格,怎么也得好几百元。”市民李先生说,家里不储备点儿药,万一突然有个头疼脑热的,还真不行。

    “医圣喘除根”假药案

    今年3月份,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例行检查时,发现某药店药品专区内摆放的6盒“医圣喘除根(芥子杏仁胶囊)”,从外观标识等特征来看涉嫌假药。经市药检所检验,“医圣喘除根”含有茶碱、马来酸氯苯那敏和醋酸泼尼松等一些激素类药物成分。“哮喘患者服用该产品后效果可能立竿见影,但一旦停药又会复发,突然停药还会引起哮喘恶化,长期服用会对人体产生血压升高、肥胖、免疫力下降、诱发白内障等严重危害,甚至引发心律失常及心脏骤停。”执法人员介绍,经过联系该产品标注生产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证实,标注的生产企业不是合法的。执法人员组织调查,查找到了药贩子,收缴“医圣喘除根”240盒、类似的产品“中华骨康”340盒,并将药贩子移送公安机关,追查上线及生产窝点。

    5种保健品用1个批号

    在保健食品 “打四非”专项行动中,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发现某医药连锁经营企业一门店销售的5种保健食品共用1个国家批准文号。执法人员当场将产品查扣,向产品标注生产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协查函,经协助调查,发现这5种产品均为假冒保健食品。给予药店警告、没收违法保健食品及违法所得、罚款5.2万元的行政处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