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前海景区观光自行车肆意穿行 摊点攀比抵触执法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3 06:19:22 字号:TT

前海景区观光自行车肆意穿行 摊点攀比抵触执法

    早报讯 “观光自行车在八大关等前海一线景区肆意穿行,骑车人玩得高兴了,对外出租的摊贩赚恣了,却给整个景区带来安全隐患。”近日早报热线82888000多次接到市民举报,在岛城前海一线著名景区内,原本禁止通行的自行车如今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尽管景区管理方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多次查处,但仍未彻底刹住这些观光自行车。

    自行车租赁点扎堆

    “本来我们周末经常带着孩子上八大关玩,可你看看现在,除了躲避汽车之外,一些观光自行车也在景区到处乱窜,太吓人了。”市民左女士来电反映。接到市民来电,记者来到八大关景区内探访,在景区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几乎每条主干道上都有流动的观光自行车租赁点,在一条主干道上长时间揽不到顾客,租赁点就会变动位置,到别的道路揽客。除了景区的主干道,在公主楼、花石楼这些景区的主要景点周围也分布有多处自行车租赁点。

    走近位于紫荆关路上的一处自行车租赁点,一名中年男子正站在租赁点处招揽游客,记者看到5辆自行车外加一块写有自行车出租的硬纸板,这就是该租赁点的全部家当。“八大关很大,如果不租辆自行车的话逛起来太累了。”租赁点的这名男子向记者宣传。在同该男子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租赁点对外出租的自行车共有三种,一种是普通的单人自行车,每小时20元,第二种是适合情侣骑行的双人自行车,租金为每小时30元,还有一种是适合一家三口骑行的三人自行车,租金最贵为50元一小时。只要交纳300元押金,留下一个联系方式便可以成功租车。除了八大关景区,在五四广场、第一海水浴场及奥帆中心周围,记者也见到了这种流动的自行车租赁点。

    骑车看景差点撞人

    “哎,你这个人会不会骑自行车啊,没看到这边有人吗?你还往这骑。”在八大关景区人行道上,一名市民抱怨将车骑到了人行道上的游客孙先生。“不好意思啊大姐,这双人自行车第一回骑,还不太适应。”孙先生不住地向眼前这个差点被自己撞到的市民道歉。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和女朋友从城阳来八大关玩的,看到景区内有租这种双人自行车的,他觉得挺好玩,就租了一辆和女朋友一块骑,可没想到这双人自行车骑起来和单人自行车差距太大,好几次他都感觉招架不住车头,不是差点撞到行人,就是险些翻车。“这车我们真是骑不了。”骑了还不到半个小时孙先生便推着车和女友在景区走了起来。

    在采访了多位骑观光自行车在景区游玩的市民后,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些观光自行车中的双人及双人以上自行车,多位市民均表示难以掌控。道路两旁是密集的人群,两三人骑同一辆自行车在景区的道路上歪歪扭扭地前进着,让人看着心惊。

    违法租赁屡禁不止

    “每次都是我们来检查,他们就跑没影了。”景区管理者告诉记者,景区经常联合交警、城管查处取缔,也没收过一些自行车,但由于违法成本较低,所以他们一直采取“游击战”的方式和景区管理方周旋,过一段时间这些租赁点又会出现,景区为此也是很头疼。

    “据我们摸排,八大关景区共有15家自行车租赁点,其中大部分为游商浮贩占路经营,还有一部分利用沿街商店作为掩护,但是其工商执照根本没有租赁自行车的经营许可。可以说,这些自行车租赁点都属非法经营。”八大关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近期他们协同交警部门和海滨风景管理处多次对违法租赁点进行取缔,也没收过一些自行车,但是违法租赁点依然屡禁不止,他们也很无奈。

    “自行车租赁不单单存在于八大关景区内,景区周边也有不少自行车租赁点,如果没有统一针对非法自行车租赁点的治理,仅仅针对景区内的自行车租赁点进行取缔,商贩们往往会有攀比情绪抵触执法,如果坚决取缔难免会引起针对执法人员的投诉。”八大关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认为,对于自行车租赁的管理难度一方面来自于商贩,另一方面则在游客本身。八大关景区内交警虽然设置了禁止自行车通行的标志,游人依然视若无物。而对骑自行车进入景区的游客进行处罚难度却很大。租赁自行车的游客往往把身份证或押金押在租赁点,暂扣自行车执法难度很大。“我们已经将执法的困难以书面形式上报局里研究解决。”八大关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认为,要根本解决非法自行车租赁的难题,应大力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这样非法自行车租赁就无生存的土壤,就会自然消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