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明年省内上大学多掏2成学费 艺术专业涨幅最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5 06:41:11 字号:TT

     明年省内上大学学费可要多带点 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学费标准结构调整听证会今召开 省内高校学费拟平均涨两成 艺术专业涨幅最高

    从明年起,在山东省内读大学可能要多掏钱了。省物价局今天将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费标准结构调整听证会”,根据此前公布的听证方案,在目前省内高校学费标准的基础上,外语类和体育专业学费略有下调外,其余专业学费都将上调,上调幅度多在18%-35%之间,按2013年招生情况匡算,学费标准调整后,学费平均调整幅度为20.96%。艺术院校艺术专业、体育院校体育专业和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专业学费保持稳定。高职院校学费标准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核定上浮幅度不超过10%。实行学分制收费试点高校在同类高校同等专业年度学费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若该方案通过听证,将从明年秋季大学新生入学起执行,之前入学的大学生仍按以前的收费标准至本科毕业。

    文法财经类涨幅最大

    根据省物价局之前公布的方案,本次的学费标准结构调整将学费标准专业分类由现行5类重新划分为4类,将现行体育外语中的体育学划入理工农类,外语类划入文史类,而现行文法财经中的经济学、管理学类将划入理工农类。

    根据重新划分的专业类别调整学费标准,从2014年秋季新生入学起,文史类每生每学年由3400元调整为4100元;理工农类由3600元调整为4600元;医学类医学专业由4000元调整为5400元;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由6000元调整为8000元。适当下调普通高校外语类学费标准,由4800元降至4000元;普通院校体育专业,由4800元降至4600元。稳定艺术院校艺术专业、体育院校体育专业和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专业学费标准不变。

    “此外,在优化高校之间收费结构一项中,高职院校学费标准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核定上浮幅度不超过10%。同时,实行学分制收费试点高校在同类高校同等专业年度学费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同时,落实支持性收费政策,对办学成本高、就业形势好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实行单独申报政策,优质优价。按2013年招生情况估算,学费标准调整后,学费平均调整幅度20.96%。

    本科四年共增加3464元

    按照方案计算,涨幅最高的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每生每年由6000元调整为8000元,涨了2000元,也就是说,该类学生每人4年本科总共要多花8000元;而涨幅最低的文史类每生每学年由3400元调整为4100元,涨了700元,该类学生每人4年本科总共要多花2800元;降幅最大的普通高校外语类学费标准,由4800元降至4000元,降了800元,该类学生每人4年本科总共可少花3200元。

    “调整的数额不同是根据高校在相关专业上的教学投入测算的,如艺术类在一些教具的方面投入较高,外语类投入并不多。”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预计2014年入学新生中约有45%的学生受到价格调整影响。按2013年秋季入学学生人数(237812)测算,每生年增加学费866元,普通本科4年共增加3464元。

    我省高校学费标准“落后”

    “我省现行高校收费标准明显偏低。”谈到为何进行高校收费改革时,山东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冻结高校政策收费,我省高校收费标准自2000年后一直没变,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2012年我省文科学费标准居第24位,理工科、医学均居第23位,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居第26位。收费标准改革势在必行,实行优质优价,想上好学校必须要有好价钱。另外,我省高校收费院校间差距小,专业间差距不合理。

    “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和社会合理负担。”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高校收费管理体制改革的原则是,坚持按质论价、优化结构。实行有升有稳有降,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鼓励优质高校、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优先创新发展。扩大高校价格自主权,推行学分制收费改革,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富有活力的收费形成机制。

    山东高校收费水平排名提前

    根据听证方案,近年来,随着我省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省财政对高校发展投入逐年增加,但仍难以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截止到2013年5月,公办学校债务余额高达145.3亿元。

    根据省物价局统计的 《调整后我省高校学费标准与外省比较表》,山东省高校学费金额调整后在全国将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其中医学类专业收费排名最高,排名全国第五,艺术类专业收费排名最低,与湖南并列第十六位。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方案获准实施后,初步估算,第1年全省高校增加收入近2.06亿元,第2年约增收4.12亿元,第3年约增收6.18亿元。从第4年开始,高校每年约增收7.9亿元。

    老生保持入学时学费标准

    记者了解到,听证会后,省物价局将根据听证会代表的意见,汇总出最终的调整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新的方案将从明年秋季新生入学起实施,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规定。“就是说今年包括之前入学的学生,仍然按照之前的收费标准执行到毕业,从明年起入学的新生就要按照新标准收取学费了。”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解释。

    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我省中国海洋大学等7所高校部分专业开始试点实行学分制收费,这个与将要听证的按照专业类别划分收费标准是否冲突呢?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同时也规定了,试点高校在同类高校同等专业年度学费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的标准。

    此外,根据省教育部门和物价部门相关人员透露,下一步我省还将修订高等教育收费管理办法,制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和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修改学生公寓收费办法和民办教育收费政策。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高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增加名校建设工程、高教质量工程、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学建设工程等专项资金投入。全面落实国家奖学金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为品学兼优学生提供奖励。

    另外,增设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00人。高校方面,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政策,每年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专项用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并足额发放到位。同时完善“绿色通道”制度。新生入学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办理入学手续,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代表意见分成两派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省物价、教育部门工作

    人员以及部分听证会代表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区,

    一些重点学科的教学条件相对比较落后,学生宿舍也是条件较差。“高校目前基础设施较薄弱,并且很多教学设施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省教育厅财务处负责人介绍,前几年高校一直在扩招,学生增多了,近几年进入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期,但投入不够成了制约高校发展的瓶颈。

    记者试图采访听证会代表,多数人都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他们的观点,仍需要晚上经过整理后做出最后结论,在听证会现场发表意见。但记者根据他们之间的讨论了解到,听证会代表的意见基本分成两派,其中多数人赞同对收费标准的调整,认为应该让高校的受益者多分担一部分责任,但对听证方案中的学费的涨幅仍需慎重考虑;少数

    代表表示不应该提高学费,相关的投入

    应该由政府部门负担。

    今天上午听代表的观点

    听证会将在今天上午举行,相关专家、消费者、高校经营者、相关利益方等29名参加人将在听证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其中有14名消费者代表是从报名的市民中公开抽取的,来自全省各地区和各行业,职务包括私营公司经理、退休教师、普通职员、甚至还有家政、临时工等。高校经营者代表中有来自青岛的两名代表,分别是青岛农业大学财务处处长李萍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处长朱丽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