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药品加成取消后市民少掏6700万 服务费或提价

来源:大众网-- 2013-10-25 08:01:24 字号:TT

   自今年2月1日起,岛城8家县级公立医院进行试点,取消药品加成彻底断绝“以药养医”,而医院因此减少的收入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和财政补贴的方式来弥补。10月17日至23日,记者分别从黄岛区和即墨市了解到,近9个月的时间里共为市民省下了6700万元。不过医院方面却有些吃不消,即墨市4家医院一个月的亏损达到150万元。专业人士称医疗服务价格或将二次上涨,但是不会转嫁给患者。

    近9个月让利6700万元

    国家关于县级公立医院试点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取消药品加成,青岛市共有8家公立医院纳入了此次改革的范围,分别是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即墨市市南医院、黄岛区人民医院、黄岛区中医院、黄岛区第二人民医院、黄岛区妇幼保健院,之后该区域患者在这里买药,医院不收一分钱药品加成。

    据黄岛区卫生局副局长王本军介绍,他们区4家医院近9个月的时间让利额达2700余万元。即墨市卫生局副局长毛天训说,他们的病人基数大,因此4家医院总体让利差不多达到4000多万元。为了规范药品购买使用,他们还根据企业资质 、信誉度及服务满意率等指标,评选出6家优秀药品配送企业,实行集中统一配送,一些群众认可的低价、低利润的配送得到了保障。

    医院药占比都大幅下降

    取消了药品加成,但是为了让医院正常运营,医院将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给予补偿。同时增加后的医疗服务收费可纳入医保和新农合的报销。“CT 等检查项目的费用不提高,提高的只是住院的诊查费、护理费、床位费和手术费等,所以普通的诊查费是没有提高的。”王本军说,改革运行以来,四家公立医院药占比、门诊药占比和住院药占比分别较 2012年同期下降了7.51% 、7.01%、6.9%,次均门诊费用同比下降了11.06%。

    毛天训说,2~9月份期间,他们的4家公立医院医药总费用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76%,门诊均次费用下降了9.16%;9月份住院均次费用比今年2~9月份平均费用下降了1.98%;9月份公立医院次均住院费用比今年2月份降低了351元。

    服务费或将二次提价

    取消药品加成,有的医院却吃不消了。为解决这一困难,黄岛区逐步建立财政长效补偿机制,全额承担各试点医院编制内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及符合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1836万元,按2011年药品合理价差的30%补偿医院合理收入减收部分和政策性亏损1506万元,两项费用共计3342万元实行按月补助,目前已拨付到位1158万元,有效保障了公立医院的正常运行。

    然而即墨市也出现了差额难以补全的现象。原来由于部分医院床位无上涨余地等原因,调价也无法补贴所有的亏损,达不到要求的“服务费占80%”,甚至连40% 都不到。虽然该市财政预留资金3300万元,但是前期统计,4家医院每月都要亏损150多万元。“目前市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考虑年前通过二次调整医疗服务的价格来补齐这块‘缺口’。”即墨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二次提价的费用还是会纳入报销,患者不会因此增加额外负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