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4只德国警犬将落户青岛 智力比肩五岁孩子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25 08:14:51 字号:TT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14只德国进口警犬将于11月落户市警犬训练基地。

    据了解,14只警犬包括德国牧羊犬、比利时马林努阿犬、荷兰牧羊犬、史宾格犬等品种,主要承担着我市缉毒、搜爆、追踪、鉴别等警犬技术工作。

    目前,我市已有警犬22只,警犬使用效益连年攀升。近三年来,我市使用警犬参与各类案件324起,出动警力1559人犬次。2012年,我市使用缉毒犬仅用时10分钟就在一嫌疑车辆的方向盘下成功搜获冰毒3千克,此案是山东省使用警犬一次性查获毒品量最大的一起。

    它们有“五岁孩子的智力”

    都说狗通人性,在即墨普东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二十多条据说“智力与5岁孩子的智力相当”的警犬,听了许多关于狗“充满人性”的故事。

    感人的“狗坚强”

    从警十余年来,给“保健医生”陈磊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一条拉布拉多犬。该犬在执行奥帆赛安保任务时严重受伤,从一个三米高地下车库摔下去了,后胯骨摔断。“那段时间,我吃住都在基地,便把它的犬床,搬到我的房间里面,和它一块吃一块睡,照顾它。”

    在3个多月的照顾中,陈磊每次回来都发现,这条拉布拉多犬从来没有在犬床上大小便,这让他很奇怪。

    “因为那时候犬的后胯骨已经摔断了,一直需要卧床,根本就站不起来。”一次陈磊假装外出,偷偷通过门上玻璃观察。“不一会儿,我看到犬用前肢慢慢往外拖身体,最后将两条后腿一直拖到地面,三条腿站起来,忍着疼大便完了,后又两条腿爬回去。”

    “小虎”出现心理障碍

    有一次,性情凶猛的德国牧羊犬“小虎”在训练跨越障碍时,不慎被障碍物磕伤了腿,可是等到伤痊愈后,“小虎”却患上了障碍恐惧症,每一次在跨越障碍训练时,只要一见到障碍物就产生抵触心理,还不停地往后退缩,训导员们试了很多方法,但它还是克服不了心理阴影。

    就在大家都准备放弃的时候,训导员董继霖主动迎了上去。他先从最基本的动作慢慢教起,让“小虎”先从跨越低的障碍物做起,逐渐培养树立它的自信心。每天,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和“小虎”待在一起,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恢复”训练,“小虎”面对障碍物时又焕发出往日的雄风,他们也从此建立起了深厚的“亲情”关系。

    “现在我都不敢休假,我要是不在基地,它躺在犬舍里竟不吃不喝。”董继霖说。

    搜爆犬苦练基本功

    记者看到,一只搜爆犬训练中,一旦闻到火药或爆炸物的气味,警犬头正对着的行李轻轻卧下,那这个行李就一定会有问题。

    训导员董继霖说,搜爆犬的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为了训练它在发现可疑爆炸物时“就地轻卧”这个动作,训导警员会将一小包炸药藏在行李内,让它每天嗅查十五六次。当它嗅到炸药时,训导警员立即发出下卧口令,并强行帮助其卧倒。这样反反复复,经过半个多月的“苦练”,这一动作才会被搜爆犬掌握。而这一动作对于搜爆犬来说则至关重要,因为经过训练的搜爆犬不能像普通犬那样,发现目标后抓刨、撕咬、吠叫,否则很可能会将装有声控引爆装置的爆炸物或装有触碰引爆装置的爆炸物引爆。

    “战友”情深

    “俗话说‘狗通人性’,通得程度如何,就看我们训导警员对警犬能够付出多少。”基地队长张杰告诉记者,比如训导员对刚出生的幼犬,每天定时将牛奶热好,一口一口地喂它;经常买来水果自己先嚼烂后再塞进它的口中;犬感冒闹肚子了,他们将它抱在怀里,守着它打点滴,直到康复为止。

    记者在基地看到,52间犬舍,每间16平方米,玻璃、门窗一切都是按照公安部标准修建,里边整洁干净、毫无异味。

    民警闫德智正穿着特制长筒靴,戴着手套,打扫犬舍,“每天9点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扫犬舍。如果犬舍不干净就是自己工作失职。”闫德智说,打扫好犬舍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观察警犬的粪便,以确认警犬身体是否健康。

    “警犬和人一样,时间久了就会产生感情!”他脱下手套,指着手上一条伤疤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不熟悉警犬的习性,有一天,当他打扫完卫生,顺便想把犬吃饭的碗拿走,警犬突然蹿了起来,狠狠地咬住他的手不放,剧烈的疼痛让他“啊、啊”地喊出声来。闻讯赶来的训导员做了几个手势,犬松开了嘴。

    有了这次经历,闫德智翻阅书籍、查看资料,学习了解警犬的性情和生活习惯,平时打扫卫生时就带上点狗粮和警犬“套近乎”,慢慢地警犬也开始 从 心 里“接纳”了他,“我们这些人,每天和狗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长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