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每四人就有一本驾照 普及率全省第一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5 11:24:12 字号:TT

    平均每4个人里就有一名驾驶员!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据最新统计,我市机动车驾驶人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29.6万,按照全市800多万常住人口计算,驾照的普及率约达24%,驾照普及率在全省位居第一。

    4个人里就有一个驾驶员

    “在十几年前,驾照多是用来谋生的工具,那时的司机是一个非常让人羡慕的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驾照渐渐从谋生的工具演变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拥有驾照的市民也从上世纪90年代的几万人,突飞猛进至现在的200多万人。 ”谈起我市驾照的演变过程,市车管所业务三科的科长朱文华感叹道。

    据最新统计,截至昨天,我市共有229.6万市民持有机动车驾驶证,按照全市800多万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一人拥有驾照,驾照普及率约达24%,这个比率在全省各城市中位居第一。

    老年司机一年增了1万

    记者了解到,就性别而言,在所有驾驶人中,男性占164.5万人,女性占65.1万人,男性驾驶人的数量约是女性的两倍。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请驾证的年龄条件为18周岁至70周岁之间,其中60岁以上的驾驶人需要一年一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在驾驶证申报条件中,60岁以上的驾驶人被归为老年驾驶人之列。

    记者从市车管所业务三科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年人学车的需求有所增加,去年,我市60岁以上的驾驶人仅3万人,今年至今则增加了一万多人,目前我市60岁以上的驾驶人共有42800多人。根据规定,60岁至70岁的老年人只能申领小型车驾照。 自动挡驾驶证仅5885个 从驾驶资格方面来统计,我市拥有C1证,即手动挡小型客车的驾驶人共有166.8万多人,而自动挡轿车的驾驶人,即C2证驾驶人只有5885人。

    就大型车而言,A1证驾驶人44686人、A2证驾驶人339794人、A3证驾驶人3396人。其中A3证的驾驶人可以开核载10人以上的城市公共汽车,还可驾驶C1、C2、C3、C4的准驾车型;A2证的驾驶人可以驾驶重型、中型全挂、半挂汽车,还可以驾驶B1、B2、C1、C2、C3、C4、M的准驾车型;A1证的驾驶人可以驾驶大型载客汽车,还可以驾驶A3、B1、B2、C1、C2、C3、C4、M的准驾车型。

    B1证驾驶人共 36686人、B2证驾驶人共113029人。持B1证的驾驶人可以驾驶中型载客汽车(含核载10人以上、19人以下的城市公共汽车);持B2证的驾驶人可以开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及重型、中型专项作业车。 B证司机还可以开C1、C2、C3、C4、M准驾车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