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区仓库聚集2万只蜜蜂 巨大蜂窝飘香(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4 12:00:30 字号:TT

小区仓库聚集2万只蜜蜂 巨大蜂窝飘香

小区仓库聚集2万只蜜蜂 巨大蜂窝飘香 

    不久前,本报曾报道黄岛山区废弃房屋中发现濒危的中华蜜蜂蜂窝。近日,在秦岭路附近的居民家车库中又发现一个超大型的中华蜜蜂蜂窝,两万多只蜜蜂盘踞在蜂窝周围,吓得周边居民不敢从此处经过。前天,养蜂专家潘月孝专程赶到崂山,将蜂窝小心翼翼摘掉。

    趣事

    跟蜜蜂窝和平共处

    61岁的孙先生在秦岭路附近租了一套房,一楼的车库早已经被房主改成了储物仓库。为了让仓库更安全,房主还特意安装了两层门,最外侧的一层门是不锈钢的铁门,在里侧安装了带有玻璃的推拉门。

    今年3月,孙先生刚搬来时就发现有不少蜜蜂在车库外面飞来飞去。 “车库外层铁门上面有很多缝,蜜蜂就从那些缝里进进出出。 ”孙先生介绍,他还特意开门进去看了看,发现仓库两层门中间的夹缝里只有一个碗口大小的蜜蜂窝,不少蜜蜂忙个不停。

    孙先生认为蜜蜂是一种“有灵性”的昆虫,人不应该伤害它们,他还特意走到仓库门口与蜜蜂“对话”,要与蜜蜂“和平共处”,“只要蜜蜂不伤害我,我就不会去破坏蜂窝。 ”孙先生隔三差五到仓库内拿东西,蜜蜂也是从来不会攻击孙先生。

    惊人

    蜂窝半米多吓坏邻居

    大半年过去了,碗口大小的蜂窝个头翻了四倍,高度不下50厘米,宽度受门缝影响仅有20厘米,可纵向深约30厘米,再加上密密麻麻的蜜蜂在蜂窝上集聚,整个蜜蜂窝已经变成一个庞然大物,由于蜜蜂太多,振翅响声让居民如同置身飞机场。仓库门前是一条小路,居民经常从此经过,发现如此多的蜜蜂从这里进进出出,居民们吓得不敢从这里走,有的则包起头快速跑过。再到后来,不少蜜蜂飞到楼上居民的家中,有相当一部分蜜蜂甚至落在了居民家的纱窗上,吓得居民不敢开窗。

    不少居民通知了物业,工作人员只好出面协调,但这个蜜蜂窝实在是太大,无人敢动。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蜂窝个头已经到了骇人的地步。擅长捅马蜂窝的养蜂专家潘月孝专程赶到了现场,目测后他表示蜜蜂数量最少有两万只。

    排险

    套纸箱拿到山洞放生

    “这些也是珍贵的中华蜜蜂,它们应该是搭错地方了。 ”潘月孝告诉记者,本该在深山老林中搭窝的中华蜜蜂居然在闹市出现,让人有点捉摸不透,“这里靠着崂山,而且附近没有养意大利蜂的蜂农,没有天敌才让它们生存下来。 ”

    潘月孝让孙先生找来一个大纸箱,然后把纸箱内铺上尼龙网,小心翼翼地把纸箱扣在蜂窝上,另一只手用刀把蜜蜂窝和墙面连接处一点点割断。最后连蜜蜂带蜂窝一起掉到尼龙网内。“不下二十斤,太沉了,这重量有一大半都是蜂蜜。 ”潘月孝说。当孙先生得知这是濒危的中华蜜蜂时,更是不忍心伤害它们,“我老家在即墨,我家周围的山上就有一个大山洞,那里肯定适合这些蜜蜂生存。 ”孙先生随后将蜜蜂带回即墨老家放生。

    潘月孝表示,这是他摘掉的第270个蜂窝,但中华蜜蜂的蜂窝这是第二个。(记者 宋新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