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橘子皮能引爆气球威力无边 汁液一溅瞬间爆炸

来源:大众网-- 2013-11-04 12:00:22 字号:TT

    近日,网上流传着“橘皮引爆气球”的说法,据说只要吃橘子时溅出一点橘皮汁到气球上,气球会瞬间爆炸。记者从实验中发现柑橘类水果皮确实能引爆橡胶气球。专家表示,柠檬、橙子等柑橘类水果表皮上有坑坑洼洼的疙瘩,那其实是油脂腺,会导致橡胶溶胀,并提醒家长,一定不能让小孩子边吃柑橘类水果边玩气球。

    现象 柑橘类水果引爆气球

    11月3日下午,记者在多所小学周边小店找到了橡胶类的各色气球。随后在路边水果摊买了橘子 、橙子、柠檬等水果。记者将吹好的气球放在桌子上,随后开始剥橘子。记者在接近气球1厘米的地方按压橘皮,“吱”的一声喷出的液体落到了气球上,气球瞬间爆炸。残破的气球上,爆破点正是被橘汁喷洒到的位置。记者实验了 5次,其中有3次,挤压橘子皮产生的液体直接喷到了气球上 ,气球随之爆炸。还有两次,因橘子皮变薄,略干,只能直接在气球表层涂抹,当来回擦了三四次之后,气球也都爆炸了。

    切下柠檬、橙子的一块果皮,记者分别进行相同的实验。发现不论是柠檬皮还是橙子皮都能引爆气球。记者随后吹了三个体积差不多大的气球,并且切了三块大小一致的水果皮,分别用水果皮向气球挤液体。最容易爆炸的是喷了柠檬皮的气球,随后是橙子皮、最后是橘子皮。记者发现柠檬和橙子果皮的“战斗力”比橘子皮更强劲一些。

    释疑 果表皮油脂腺溶解橡胶

    3日,记者走访了南京路第二幼儿园、南京路小学等学校,不少等着接孩子的家长表示,还没听说过橘子皮能“引爆”气球。

    中科院海洋所海洋化学专业的杨博士介绍称,橘子、柠檬等柑橘类水果表皮上有坑坑洼洼的疙瘩,那其实是油脂腺,会导致橡胶溶胀。挤压橘子皮产生的液体溶解了气球表层的橡胶。橡胶被溶解后,气球表层变薄,被液体喷上的那个部位能承受的压力就变小,就引起了爆炸,“实际上,橡胶气球要有一定的厚度才能承受内部的压力。比如说我们平常用力挤压气球,气球就会爆炸,实际上也是橡胶气球的表层变薄了,没法承受压力最后就爆炸了。这两者是一样的道理。”

    杨博士解释,爆炸与汁液的多少、橡胶的厚度、气球吹胀的情况都有关系。“并不是只要液体溅到气球表层就能引起爆炸,实际上要看是否达到了气球爆炸的临界点。如果气球体积比较小,橡胶厚度就比较厚,这时候需要的汁液就比较多,这时候可能需要涂抹。当气球吹得比较大,橡胶厚度比较薄,少量的汁液就能使气球爆炸。杨博士提醒家长,最好不要在孩子吃此类水果的时候,让他们玩气球,以免发生危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