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市区垃圾处理:太原路中转到小涧西 发电当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5 07:16:37 字号:TT

揭市区垃圾处理:太原路中转到小涧西 发电当肥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得知,青岛已经在国内率先建成城乡一体、区域统筹的垃圾处理体系,实现了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到2016年,市区原生垃圾将实现“零填埋”。

    目前我市共有垃圾填埋场7座、生化处理厂2座、焚烧发电厂1座、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日处理规模近6500吨。昨天,记者跟随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处长陈世伟探访了小涧西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场。“这个处置场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综合园区,目前,担负着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城阳区生活垃圾处置任务,日均处理量3500吨,已累计填埋处置垃圾800万吨。”陈世伟说。

    记者了解到,现在市内三区收运的垃圾先送到太原路垃圾中转站,经过初步分拣后,然后再由全密闭的大型垃圾压缩车送到小涧西处置场。市内三区、城阳区、崂山区的生活垃圾都要运到小涧西,现在每天大约有3000多吨,其中焚烧发电有1900吨,堆肥处理的垃圾有300多吨,填埋的垃圾有800多吨,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保持100%,资源化处理能力达到58.2%,原先一分不值的垃圾在岛城实现了变废为宝。

    记者在小涧西综合处置场看到,300多吨餐厨垃圾被送到了堆肥厂,通过分类发酵等程序,最后产生40多吨的有机肥料,可以用于城市绿化。此外,还有更多的生活垃圾被用来焚烧发电、填埋处理,填埋场每天产生的大量沼气也被用来实现沼气发电。

    陈世伟算了一笔账,沼气发电、焚烧发电一年上网发电量在1.8亿度,按照每日平均用电5度计算,可供给10万户居民使用一年。陈世伟说,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行垃圾全域处置,争取在2016年实现城区原生垃圾零填埋,进一步提高资源化利用程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