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换热站维护工的一天:自备两天伙食 跑30户(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6 12:00:02 字号:TT

换热站维护工的一天:自备两天伙食 跑30户

换热站维护工的一天:自备两天伙食 跑30户

换热站维护工的一天:自备两天伙食 跑30户

    徐家东山供热站是青岛今年新增的唯一一个热源项目,将新增52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惠及依山半岛小区、丽景苑小区、同德花园小区、金水苑小区等6000多户居民。用上了新气源,会大大提高供热质量,今冬供热季到来前,辖区居民纷纷申请开通供热,忙坏了换热站的维护工人们,50岁的刘宗柏就是其中一位。

    出发 工具包重20多斤

    昨天早上7时50分,记者来到开源集团东山第三换热站,刘宗柏正和其他三名工友在库房里整理工具。记者拎了拎刚装好的工具包,得有20多斤重,里面有管钳、活扳手、螺丝、生料带,以及管沟、管箍等各种管件。记者注意到,值班记录显示刘宗柏已经 “连轴转”值了两个夜班了。

    早上8时,刘宗柏带队准时出发。 “这个本子上是我们四个人今天的日程安排,先一块把调节井的工作完成,然后分两路,一共要完成59户的入户管道开通,我和徒弟负责其中的30户。 ”刘宗柏从事供热一线维护服务工作已经27年了,如今已经是片长,却总是抢着干活,而且由于他的抢修经验丰富,是队伍里的顶梁柱,所以不少棘手的活都离不了他。

    下井 15分钟调流量

    刘宗柏和工友们先来到了位于杨家群的丽景苑小区,这个小区里一共有29个调节井。刘宗柏走到调节井前,麻利地用井钩拉开井盖,顺着井里的梯子下到了近两米深的井下。“井里一共有12个阀门,现在需要我手动调节的是两个供水阀门、两个回水阀门和四个排气阀门。另外还有一个去污器阀门,能排除沙粒等杂质,三个排污阀门能排除污水。 ”刘宗柏正说着,其中一个排气阀门由于老化而拧不动了,工友递给他一个管钳,来辅助调节,把流量调节到最佳状态后,刘宗柏回到了地面上。记者看了看表,用了不到一刻钟。

    入户 两小时开通6户

    上午10时,调节井全部维护完成。刘宗柏和一名工友来到了6号楼3单元5楼的楼道里,给其中一户居民家开通入户管道。刘宗柏用管钳挤压管道接头,并用活扳手辅助安装零件。 “一般每户开通都要连接两个管道,一般花半个小时左右,有的用户原来已经装了一个管道了,能节省一半时间。 ”6号楼2单元4楼的一家用户也是今年新开通供热的,“我是2009年买的这个房子,冬天太冷了,外面是供热锅炉烧煤,乌烟瘴气的,我还有别的房子,所以冬天不敢回来住,就断热了。今年把原来的个体热力公司换成开源了,我冬天就可以回来住了,真好。 ”

    随后的两个小时里,刘宗柏和徒弟完成了6户入户管道的开通。 “这边楼座里比较黑,徒弟得帮我打着手电筒,我得瞪大眼睛仔细看着。要是明亮的话,效率更高。不过这边的管道井算比较大的,有的小区管道井连这个一半都不到,得使劲伸着胳膊在里面安装。 ”刘宗柏说,“今天又得忙到晚上9点了,等忙完了我再回家吃晚饭。 ”

    吃着妻子做的饭刘师傅称“知足”

    中午12时,刘宗柏匆忙回到换热站里,开始热饭。 “我们这个换热站是十月份接手的,马上要供热了,为了让所有用户及时供热,现在正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 ”刘宗柏打开饭盒,里面是妻子给他做的午餐——黄瓜炒虾和莴苣炒肉。

    “我一般都是一次捎来两顿午饭,现在经常需要加班或者值夜班,中午我多吃点,下午还得赶快干活。 ”刘宗柏边吃边笑着说,这里没有食堂,多数工人都是就近去吃点包子或者馅饼充饥,他年纪大了,妻子很心疼他,变着花样给他做饭,每当吃着热乎乎的午饭,他就觉得特别温馨知足,有了家人的关心和支持,工作起来就更有干劲儿了。(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