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3号线花5亿铺轨 全铺优质无缝钢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2 12:30:21 字号:TT

地铁3号线花5亿铺轨 全铺优质无缝钢轨

    昨日,青岛地铁3号线轨道工程监理开始招标,标志着3号线铺轨工作已经进入全面准备阶段。据了解,包括正线轨道和车辆段轨道在内,3号线铺轨总长度将接近72千米,所用钢轨为国内大型钢厂优质钢轨。地铁3号线有三个铺轨基地,近期内3个基地将陆续为铺轨做好最后准备。 

    招标两部分铺轨长72千米

    青岛地铁3号线是我市第一条地铁。招标内容显示,3号线正线全长约为24.779千米,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2座,全部为地下站;此外,还设有1座控制中心和1座车辆段。铺轨工作主要分正线铺设和车辆段铺设两部分进行,总长度为71.955千米左右。其中,正线铺轨长度为54.831千米,单开道岔33组,交叉渡线4组;车辆段铺轨17.124千米,单开道岔59组,交叉渡线4组。正线轨道铺设工程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整体道床施工、铺轨施工、无缝线路施工以及线路附属施工(包括车挡安装、线路信号标志安装)等。车辆段铺设工作包括:整体道床、碎石道床、铺轨、无缝线路施工、平交道口、线路附属施工等。此次项目的总费用预计接近5亿元。

    铺轨全线将铺优质无缝钢轨

    据了解,地铁3号线在距离地铁火车北站数百米的地方设有一个安顺路车辆段,主要用来停放地铁车辆,为车辆维修、存放提供一个场所,相当于公交车的总站,每天地铁运行结束后和地铁运行之前,车辆都从车辆段开进开出。而控制中心相当于整个3号线的“大脑”,起着调度和控制车辆的作用。地铁3号线的主体施工在快速进行。据了解,目前地铁工作人员正在积极进行铺轨的前期准备。青岛地铁将采用国内大型钢厂的钢轨,这些钢轨都是无缝钢轨。首先将一根根25米长的钢轨运到轨道上,然后用钢轨焊接机对每根钢轨进行焊接,形成无缝钢轨。据了解,地铁钢轨的标准和高铁轨道的标准基本统一,规格都比较高。

    施工全线三个铺轨基地

    据了解,地铁3号线全线一共将设置三个铺轨基地,其中有两个设置在地铁车站内,分别是海尔路站和汇泉广场站,还有一个基地不在车站内,而是设置在出入段线上,位置在地铁火车北站和车辆段之间。在今后的铺轨过程中,钢轨将从三个铺轨基地分别向两侧开铺。

    青岛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个明挖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分别是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振华路站、永平路站、五四广场站和地铁火车北站。已经封顶的车站正在进行主体回填、管线回迁和附属结构施工。此外,人民会堂站、五四广场站、双山站、李村站等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在暗挖车站中,中山公园站、延安三路站、江西路站、敦化路站、清江路站、万年泉路站、君峰路站等7个暗挖站都已进入主体二衬施工。

    到目前为止,人汇区间、汇中区间、中太区间、江宁区间、化岭区间、清双区间、保河区间、地海区间、李君区间、君西区间、西永区间、永火区间等12个区间隧道已双线开挖完成,正进行隧道二衬施工。而青人区间、太延区间、延五区间、五江区间、河泉区间、泉李区间等6个区间隧道开挖、二衬同步施工。因为种种原因,宁化区间、岭清区间、双保区间等3个区间进展相对延后,目前,这3个区间正在进行区间隧道的开挖施工。(记者 刘泽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