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花生跌价 农户囤千斤舍不得卖加工厂停业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2 15:47:32 字号:TT

    花生价跌,农户囤千斤不舍卖莱西小加工厂“吃不饱”欲转行油企老总称稍有不慎就赔本

    每年11月份,花生集中上市。然而,记者昨天在我市花生主产区莱西、平度采访时却意外发现,以往繁忙的交易景象不见了。花生价跌一半,种植户囤货惜售。出口不畅,加工无利可图,加工企业干脆歇业或者转行干别的。 

    种植户 舍不得卖先囤货

    “去年收购价格将近5块钱一斤,今年刚下来的时候也不过3块钱多一点,到现在直接跌到两块六七一斤了。”莱西市马连庄镇花生种植户刘希良指着存放在谷仓里的1000多斤花生告诉记者:“现在花生收购价格每斤在2.6元,比起去年同期的5块出头,在种植成本增加的前提下,价格下跌了将近一半。 ”这一价格显然让他难以接受。刘希良说,虽然对后期花生价格走势自己心里也没谱,但还是打算先囤积一段时间看看。

    莱西市农技站站长万更波介绍,一般来说,11月下旬才是本地花生集中出货的时段,一方面是因为农户卖了钱准备过年;另一方面,到那时候价格基本稳定,元旦前后,本地农户花生基本出清。“但是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一是我们以往比较依赖的日本、欧盟等国出口受阻,另外这几年东北、新疆等地花生大规模种植,也抢占了我们的市场,加上今年天气干旱产量也受影响,今年的传统花生种植遭遇了产量和价格双重冷遇。”

    加工厂 缺原料只得停业

    地处莱西市院上镇一角的蔡家庄村仅有240户人家,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村庄,却曾是当地有名的花生加工村。村书记潘仁军介绍,以前花生产业兴隆的时侯,全村八成以上的农户从事花生种植和加工,拥有花生加工企业14家,小型花生加工户80家,高峰时村里一年加工花生米14万吨,销售收入高达2.2亿元,一年光税就交80多万元。

    但是今年,受到花生价格整体低迷的影响,部分小型加工企业由于原料不足,不得不暂时关门停业。永升花生加工厂经理周永升介绍,由于花生价格上涨原料短缺,近年来他的花生加工厂一直面临库存和产能压力。“以前生意好的时侯,不到10月份就开始忙活了,自家人手不够,还要雇三四个工人,差不多每天能加工花生七八吨。今年倒好,到现在为止,加工厂一直都没开工,我都寻思干点儿别的生意了。”

    食用油企 必须积极备货

    虽然花生市场表面上看似平静,实际上众多花生商家早在暗中展开了较量。青岛长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广坤透露,尽管现在花生价格明显低于往年,但从总体来看,价格一直是在上涨的。离莱西市不到二十公里,就是全国最大的花生油生产企业鲁花集团。实际上,目前花生的价格,也是半月前鲁花开出的收购价,可能是考虑到国家近期储备转基因大豆油的消息对花生油产生的冲击,为了降低成本,近年来鲁花等大型油脂企业纷纷开始到价格更低的东北一带收购花生,每斤要比本地便宜0.3-0.4元。

    “一些大型油料企业由于资金充足,提前储存了大量原料,往往开出价格但并不急于收购,而我们却别无选择,必须积极备货,一旦大量原料被这些大型油料企业吸进,我们很可能无法备足原料。这样我们在信息上明显处于劣势,稍有不慎就要赔本。 ”曲广坤告诉记者。目前,多数中小花生加工企业在生死线上挣扎。(记者 赵杰 实习生 朱宝东 通讯员 赵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