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0岁老人74年为10万多人理过发 成年轻人楷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3 07:18:28 字号:TT

“励志老爷爷”成年轻人楷模

“励志老爷爷”成年轻人楷模

    上清路榉林山脚下,有一处用床单围起来的路边摊,虽然地方很不起眼,但这个理发摊点在这条街上已经有15年了;而让人惊讶的是,这个摊点的理发师刘密一已经90岁了,可是他依然能熟练地给客户理发…… “我16岁当学徒,20岁开始独撑门户。到如今,已经整整74年了,有人帮我算过,每天平均5个人,这些年下来,有10万多人次。”刘密一说。90岁老理发师的事被热心网友发到微博上,自食其力的老人被当成了年轻人学习的楷模,网上赞声一片。

    励志老人感动网友

    昨日上午,一篇题为“90岁老人自食其力堪称当代青年人的楷模”的消息出现在微博上,网友王家贰在微博中说:公司楼下一位露天理发老人,90岁了却依然坚守着自己热爱的事业,每天从清早就有人开始找他理发。作为年轻人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微博发表后,点击量迅速增加。“如此大的年纪还坚持每天出来工作,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老人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许多网友留言表达对老人的敬佩。

    昨日上午,记者按照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在榉林山市场正门口对面的人行道上见到了帖子中所说的理发老人。老人名叫刘密一,是崂山人,如今已经90岁高龄,但他的身体非常硬朗,说话口齿清晰,走路步履矫健。刘密一的理发摊位,设在路边的人行道上,一边靠着楼梯护栏,两边用床单围了起来,空间很狭小。

    5点起床下午休息

    在刘密一老人这理发只要6元,刮胡子、刮脸再加2元,比现在的理发店要便宜很多。加上老人手艺精湛,所以很多老顾客都一直找他理发修面。

    加水,洗头,剪发……刘密一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剪刀、剃须刀在他手中挥洒自如,梳理、剪发干净利落。记者站在一边观看,感觉像欣赏一位正在进行创作的艺术家,而此时,客人已经双眼微合,舒服地打起盹来……

    “每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就睡觉,早上5点起床。”刘密一边理发边说,把各种工具收拾好,他就会推着小车从标山路走到榉林山早市,这段盘旋的路,刘密一要走40多分钟。“每天六点半就开始上人了,一直到11点。”刘密一说,靠近中午他就会收摊,然后回家,下午在家休息。

    16岁入行一干74年

    16岁那年,刘密一为了谋生被家人送到延安路附近一家有名的理发店当起了学徒。当年在理发馆学徒时的情景,刘密一至今记忆犹新,那个理发馆规模不小,当时是延安路上为数不多的几家大理发店之一,里面光学徒就有六七个。当初学理发这一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当学徒最少1年,1年内只管吃住,不给工钱,头半年里学徒不准摸任何理发工具,有客人来店里理发时,学徒只能悄悄地站在后面看。如果老板认为可以出徒了,才可以上手干,但挣的钱80%要上交给老板或者师傅。“刚开始学徒的时候,师父就教我练基本功,练手腕、练站功。你看我现在都站得直,手腕还很灵活。”刘密一说。

    “我16岁当学徒,20岁开始独撑门户。”刘密一说,从理发店出徒后,他从自己家里单独拿出一间来当理发室,自己干了40年,不过,其间还颇有一番波折,刘密一带着理发工具箱到各个工厂去跑活,他每到一个工厂,就有很多工人来理发。但总是去工厂也不是办法,随着生意日渐清淡,再加上搬家,刘密一开的理发店也关了门。15年前,刘密一来到了上清路。“当时还没有榉林山早市,我是一点点看着这个市场起来的。”刘密一说,随着市场起来,他的生意也是蒸蒸日上。“有人帮我算过,每天平均5个人,这些年下来,有十万多人次。

    儿女不支持,也没法说服老人

    【探访】

    眼看就要到12点了,刘密一的老伴管大妈赶来帮老头收摊,两人相互配合,收拾完后,老两口拉着小车慢慢走回家。

    记者跟随刘密一老人来到了他家,老两口住在一百多平米的房子,虽然家具不新,但家中被收拾得很整洁。“家里有暖气,不像以前的老房子,还得烧炉子。”刘密一招呼记者坐下,而管大妈到厨房烧水、做饭。“这个岁数了没啥爱好,就喜欢喝啤酒。”刘密一说着就拿出一瓶啤酒放到暖气片上加热。

    刘密一跟老伴共有4个孩子,两男两女,最小的儿子今年也50多岁了,老人这么大年纪还在外面理发,做儿女的肯定不支持,也没少跟老两口讨论过这事,但是儿女们一直都没法说服老人,最后,只能同意老人外出摆摊。刘密一告诉记者,老伴一个月退休工资2000多元,他每个月能赚七八百块钱补贴家用,街道每个月还会给他110块钱的生活费,这些钱够他和老伴生活用了。

    【对话】

    我会一直干下去

    记者:打算什么时候退休?

    刘密一:干了一辈子理发,没法放下,我想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为止。

    记者: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下来?

    刘密一:给客人理发,我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觉得这是自己的手艺得到了认同。(记者 徐栋 见习记者 樊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