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9名村民昨集体捐献遗体和干细胞 全省首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3 06:57:00 字号:TT

    瞬间的义举,来自平时的积累。即墨蓝村镇五里村村民潘明灿,因前几年患过一次严重的肾病,幸运治愈后,决定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并加入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同时做出这个决定的还有他的妻子孙淑平。一时间,老潘的义举在村里传开,先后有7名村民加入到捐献遗体和干细胞的队伍。昨天,即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潘明灿家中,为这9名农民捐献者集体办理了手续。据悉,这么多农民集中捐献遗体和干细胞,在全省也是首例。

    9名农民集体捐献遗体

    “俺这些人都想做点好事,就想着一起把遗体捐献出来。”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即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潘明灿家中看到,除1人没到现场外,其余8人全部来到老潘家里,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分别在捐献志愿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记者注意到,这些捐献者当中,年龄最大的57岁,年龄最小的36岁。捐献者都是当地的普通农民,家庭条件都很一般,有几个人是在工厂打工,家庭条件也不是太好。

    村里一下子有这么多人一起捐献遗体,许多村民觉得奇怪,纷纷来到老潘家询问。当得知将遗体捐献出来,去世后还能救人生命时,大家对老潘等人的义举十分敬佩。即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是头一次遇到这么多人集体捐献的事情,经过询问证实,这在全省也是首例。

    重病痊愈让他受到启发

    “早在一个月前,就接到这对夫妻要捐献遗体的电话。”昨天上午,即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李尧利告诉记者,先前接到电话后,红十字会十分重视,立即赶到五里村进行落实。经了解,提出捐献遗体的是一名农民,叫潘明灿,今年已经50岁了,喜欢书画和收藏,妻子在家做一些零活加工。问起为什么夫妻双双都要捐献遗体时,潘明灿说,几年前,他曾是一名肾病患者,当时自己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因为肾功能衰竭,每隔几天都要做一次透析,可以说这场大病让老潘经历了一次生死离别。在家人的帮助下,他没有倒下,而是表现得异常坚强。不仅战胜了病魔,还完全康复了。

    “经历了这场重病后,觉得有个健康的身体是多么重要。”老潘告诉记者,他的病能好起来,真是一个奇迹,同时也让他知道了生命的重要。病好以后,为了不让别人有和自己一样的病痛,他和妻子商量,决定把遗体捐献出来。

    夫妻义举感染身边村民

    就在潘明灿夫妻准备捐献时,同村的一对夫妻找到老潘,也想加入他们的爱心捐献队伍。据老潘介绍,这对夫妻年龄已经接近60岁。丈夫叫姜振明,妻子叫郭淑珍。他俩听别人说,老潘夫妻要捐献遗体后,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随后就商量着自己也加入捐献队伍。

    “我也想捐,一起捐吧。”没想到,过了几天,老潘家里先后来了5名同村和邻村的村民,也要加入到捐献队伍。记者了解到,9名捐献者中有一名当地的小老板叫陈志刚,陈志刚告诉记者,他今年36岁,和老潘是好朋友,现在在村里经营煤炭生意,听说他捐献遗体后很受感动,回家后就和妻子、老人商量,没想到家人对他的想法都很支持。据即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捐献的9名农民有7名是一个村的,另外两名也和潘明灿是朋友亲戚关系。

    据介绍,这9名农民不仅捐献遗体,还要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加入了中华骨髓志愿者队伍。在记者采访中意外发现,潘明灿所在的五里村,竟然有10多名村民已经志愿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俺做这点事不算什么”

    【讲述】

    “俺做这点事不算什么,比起身边的众多好人来,还有很大差距。”昨天上午,潘明灿告诉记者,两年前,邻村有一个女村民,在丈夫不幸成为植物人后,不离不弃照顾十几年,终于将丈夫唤醒。她的故事打动了许多人,也被评为即墨身边好人。还有从青岛早报上看到了许多好人事迹,这对他的影响很大。潘明灿说,现在他身边的好人越来越多,献血大王迟建波,爱心大姐于会力等上百名好人,都让他感受到了自己应该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9名农民集体捐献遗体的举动,和即墨开展身边好人活动有很大关系。”即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即墨身边好人已经有数百名,他们发挥的正能量是无穷尽的,潘明灿等9名农民集体捐献遗体,说明了这种正能量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成立公益组织宣传捐献工作

    【链接】

    “本来自己捐献就算了,但没想到这么多人响应。”昨天,潘明灿告诉记者,今年初他的病痊愈后,就有了捐献遗体器官的想法,上个月终于联系上了即墨红十字会,但后来有这么多人找到他表示也要一起捐献,这让他很感动,也给了他很多启发。尤其是当他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在全国捐献遗体的人并不是太多时,又产生了做一名捐献宣传者的想法。9名农民一合计,初步决定将成立一个民间的公益组织,主要进行捐献遗体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捐献队伍中来。即墨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得知他们的想法后,也表示很支持,将帮助他们共同实现这一想法,进行爱心传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