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艺考心酸泪:美术生一天画15小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3 05:43:58 字号:TT

美术生一天画画15小时模特生每天只吃一顿饭

美术生一天画画15小时模特生每天只吃一顿饭

美术生一天画画15小时模特生每天只吃一顿饭

    尽管距离高考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但对将以艺术生身份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考验已经近在眼前了,最早参加考试的美术生将在下月中旬迎来全省美术统考。昨天,记者探访各学校发现,艺术生们都已经暂停了文化课学习,全力进行专业冲刺,美术生每天要画15个小时的画,模特生则开始了每天一顿饭的减肥日子。

    美术生:

    画得胳膊抬不起来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青岛六中高三教室里,屋里四十多名学生都在埋头画画,对推门进入的记者视若无睹。“美术生是最早迎接考试的高考生。”美术老师贾真告诉记者,全省美术统考将在2014年1月12日举行,留给学生们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多一点了,“春节之后就是各学校的校考了,他们的苦日子说来就来了。”贾真告诉记者,从11月10日起六中的学生都停下了文化课学习,进入了全天候的美术专业集训。

    高三6班的解本臣坐在教室的中间,正在低头画一张中年男像,贾真提醒他哪些细节还需要加强。“平时课程比较少,每周只有两个下午,考生很难做到融会贯通。”贾真说,对美术考生来说专业集训的两个多月时间将直接决定他们将来的专业成绩,“现在学生们都在拼命练,付出了将来必然有收获。”

    解本臣给记者展示了这段时间他们的作息安排,每天上午8点到校下午5点放学,没有了文化课学习,这9个小时里除了中午吃饭、下午打半个小时篮球之外,他全都待在画室里画画。放学后,他并不回家而是直接到校外的画室里继续画画,晚饭大部分时间是煎饼果子或者炸串充饥,在画室画到晚上9点半回家。解本臣的家离画室不远,不到10点就能到家,简单再吃点东西后接着画画,大约在12点前解本臣才会停下来,停下来并不意味着可以上床睡觉,“我会把晚上回家后画的画用手机拍下来传给贾老师,这样他每天早上上课前就可以看到,并能给出点评。”解本臣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才上床睡觉,“确实挺累的,但我有心理准备,拼上这两三个月就能有个不错的成绩。”解本臣给记者算了一下,按照他的作息安排,每天有十四五个小时是在画画,“画的时间长了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坐得腰都有点疼。”

    贾真无奈地听着自己的爱徒向记者讲述,“没办法,学美术确实是个体力活。”贾真说,每次开家长会他都会提醒家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提醒学生要多锻炼身体,“身体不行,别说集训时跟不上,将来全国各地奔波报名考试更吃不消。”

    表演生:

    “声台形表”要样样通

    在青岛39中高三艺术班的教室里,仍在坚守的学生寥寥无几,绝大部分学生都已经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专业辅导班了,到北京、上海上辅导班,几乎是表演、声乐等专业考生的必经之路。孙俊杰报的专业辅导班还没开课,他只能留在青岛跟着专业老师上课,表演专业没有全省统考,春节前后孙俊杰才会迎来首场考试,但对他来说时间同样不多,因为他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

    “表演专业测试时要考声台形表。”孙俊杰说,声是指声乐类的基本功、台是指台词方面的测试、形是形体方面的、表是表演,这4门功课孙俊杰都需要准备。声乐方面他在初中阶段专门学过,他准备了美声和通俗唱法两首歌曲,台词和表演对他来说也不是难事,因为在青岛39中自导自排的话剧《青春禁忌游戏》中孙俊杰担任了男一号,这台话剧在青话小剧场公开表演过多场,给他积累了不少的台词和舞台表演经验,这也让他有了冲击中央戏剧学院的勇气。

    在孙俊杰看来,他的形体属弱项,因此他在这方面投入的精力更多,“我准备了一套武术动作。”孙俊杰说,形体测试时考生可以跳舞、可以表演武术,甚至是几个简单的形体展示动作都可以,“我现在练的就是压腿,做一些基本的套路找找感觉。”孙俊杰说,压腿是提高效率的方法,背台词时可以压腿、练声乐的时候也可以压腿,对着镜头找感觉的时候也可以压腿。

    12月10日孙俊杰在北京报的辅导班就要开班了,他将一直在北京呆到第一所学校的专业测试,“这几天爸妈正在忙着给我在北京租房子。”孙俊杰说,上辅导班期间是自己在北京,等到考试的时候父母才会去北京陪着自己,“不过估计今年春节要在北京过了。”

    模特生:

    每天只有早饭能吃饱

    邵雨辰是青岛16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她在高考中的身份同样是一名艺考生,她要报考的专业是空乘专业,俗称的模特专业。上周末在青岛有一场模特推介会,邵雨辰展示了她两个周集训的效果。“平时我从来不穿高跟鞋,集训这段时间我脚掌都磨出老茧子了。”邵雨辰说,每天三四个小时的“猫步”走下来,脚疼得她一步都不想走。

    邵雨辰在模特专业还有一定天赋的,今年3月份才开始练习模特,结果在今年8月份的啤酒节前就拿到了啤酒女神的称号,邵雨辰说这得益于自己从小学过舞蹈,乐感、身体协调性比较好。

    邵雨辰的身高为175厘米,原则上不满足大部分高校对服装表演专业学生身高178厘米的要求,不过她还是想冲一把东华大学,这所学校拥有国内一流的服表专业,如果俗称“大模”的服表专业考不上,她就只能考空乘专业或者平面模特。

    邵雨辰对自己的专业素质比较有自信,学校统一安排的专业集训从2014年1月6日开始,不过靠拼“身材”取胜的模特专业,保持身材是最重要的。邵雨辰现在的体重是54公斤,在普通人看来已经很瘦了,但她依然不太满意,“我需要在考试前将体重减到52公斤。”邵雨辰说从近两三个月以来,她就已经进入到了每天只吃两餐的饮食安排,“我现在只有早饭可以吃饱,呜呜。”邵雨辰说,在没有学习模特之前,她特别喜欢吃零食,但为了高考,她已经彻底跟零食说拜拜了。邵雨辰的早饭比较注重营养,有鸡蛋、牛奶、麦片,有时候忍不住会吃点面包,但碳水化合物一类的东西尽量少吃;午餐是在学校里吃,鱼或者蔬菜就是一顿午餐,进入冲刺阶段后午餐就只能吃一个苹果,但一个苹果肯定无法让她完成高负荷的台步练习,但饿了她也不能吃零食,只能继续靠啃苹果充饥。

    【相关新闻】

    明年2月10日开始艺考

    按照省教育招考院安排,2014年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时间将在2014年2月10日—2月24日进行,而全省美术统考则安排在了2014年1月12日。

    省教育招考院要求各招生院校2014年艺术类招生专业目录,须严格按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艺术本科专业目录执行。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按文理类招生。有关高校若有专业要求可进行专业测试,录取时在专业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考生的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且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本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非艺术类专业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办法招生。

    报名参加校考的美术类考生,必须取得《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以下简称《美术统考本科合格证》)。未取得《美术统考本科合格证》的美术类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我省也不承认其校考考试成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