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条东西向快车321路今上线 能省半小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4 05:52:55 字号:TT

青岛首条东西向快车321路今上线 单程省半小时

    为缓解市民早晚高峰乘车拥挤问题,公交集团二分公司在5条横跨南北的长线公交上开通了“定时快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峰客流。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了解到,首条东西走向的“定时快车”321路线将于今天正式开通。另外,明天公交集团二分公司还将再开通一条南北 “定时快车”216路线,加上前期开通的363、318、503、302、313路等线路,“定时快车”的队伍不断壮大,将在岛城北部住宅区至南部前海一线织成一张纵横交错的快速公交网。

    首条东西向快车今上路

    记者从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了解到,321路线作为市区主要的东西走向公交线路,贯穿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三个区,途经团岛、中山路商圈、东部商圈和海尔路商圈,单程26公里,共有37个站点。本次开通的321路“定时快车”是由轮渡发往青大高职学院方向,在周一至周五早晨7:10、7:30两个班次定时发车,共选取了客流量较为集中的轮渡站、团岛站、火车站站、市政府站、青岛大学东院站、青岛大剧院站、科技大学西院区站、青大高职学院等共8个站点停靠,并在车辆前右风挡处挂有明显的 “定时快车”标识牌。

    由于站点停靠减少,321路线“定时快车”车辆运营时间将大大缩短,根据宏达巴士公司前期测试,除路阻等因素外,单程可为乘客节约乘车时间20—30分钟。

    南北快车明天再开一条

    记者从公交集团二分公司了解到,12月5日将在客流量较大的216路开通“定时快车”。据悉,216路线由李村公园发往新闻中心,沿途共设置了31个站点,线路长、跨度大,途经李沧商圈和浮山后新兴居住区,香港中路、新闻中心附近的商务区,五十八中、同安路小学、浮新医院等教育医疗机构,客流量很大。在前期征集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即将开通的216路“定时快车”在站点设置上进行了优化调整,把原先的31个站点减少至10个,具体为李村公园、河南、南庄、青山路、中韩、高科园装饰城、广电大厦、福州南路、香港中路、新闻中心。发车时间固定在每周一至周五的7:00、7:15在李村公园发车。精简车站后的216路“定时快车”有望提速30分钟,将能方便更多沿途居民。

    解决高峰乘客滞留问题

    记者采访获悉,从今年4月份开始,公交集团在南北多条长线上陆续开通“大站快车”、“定时快车”等特色公交线路,经过8个多月的运行,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进一步缩短乘客候车、乘车时间,有效提高乘客出行效率,可有效解决早高峰东西乘客滞留问题。

    近一个月来,公交二分公司在前期客流调查和广泛听取市民意见的基础上,连续开通了5条“定时快车”线路,这些线路都具有乘客交替系数小、高峰高断面客流过于集中的特点,定时快车有力地分担了高峰时段的客流,提高了车辆运行效率,减轻了道路拥堵和乘客滞留情况。从营运数据分析情况看,“定时快车”早晚高峰时段乘客增幅达到50%以上,满载率平均能达到80%以上。

    据公交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跟车进行客流调查,并根据道路状况、客流情况和乘客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已开通“定时快车”的线路进行车辆班次的合理化调整,在“定时快车”线路上适时增加车次或增开大站车,同时也将根据季节调整发车时间,最大程度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5条郊区班线调整首末时间

    包括胶州、黄岛、平度、莱西、即墨 涉及6个车站30个班次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进入冬季后,市内各汽车站将按照冬季车辆运行时刻表进行班次调整,主要是对多数线路的首末班车时间进行更改,第一批调整的线路包括胶州、黄岛、平度、莱西、即墨5条郊区区间线路,涉及6个车站的30个班次。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5条线路承担了市内大量上班族往返于两地的运输任务,因此根据乘客冬季出行习惯对班次作出了调整。另外,2014年春运开始之前,汽车总站的500余条线路的发车时间将陆续调整完毕,提醒有出行需要的旅客可以拨打4006-916-916统一客服电话了解具体的班次发车时间,也可以登录交运集团官方网站点击“班次查询”获取相应信息,以避免因首末班车辆时间调整耽误出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