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青高铁力争明年底开工 全省17市3小时通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6 13:43:46 字号:TT

济青高铁力争明年底开工 全省17市3小时通达

    全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日前发布消息称,济青高铁的线位走向已经确定,具备了向国家报送项目建议书的条件,启动建设济青高速铁路,加快推进济青高铁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三选一的线路方案拟定经淄博、潍坊进入青岛,起止站点是从济南新东站至青岛站,力争明年底开工。

    三种方案中北线最具优势

    该会议介绍,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含潍坊至莱西高铁),将构建济南至青岛1小时、济南至烟台、威海2小时交通圈的高铁快速通道。今年下半年,我省开展了济青高铁项目的前期工作。济青高铁最初拟定了利用既有线方案、北线方案(途经淄博、潍坊)和南线方案(途经淄川、临朐、安丘、胶州)三套方案。其中,如果利用胶济客专既有线方案,不具备提速条件,被率先放弃;没有选择先前呼声颇高的南线方案,主要是该路线中段的淄博、潍坊线路位置偏南,距离城区远,不利于吸引客流,而且淄博南部存在煤矿采空区地址隐患;选择北线,主要是该线路距离沿线城市较近,有利于吸引客流,且避开了山区,有利于沿线物业开发。

    终点设在青岛站而非北站

    通过对三种方案的综合比较,最终确定为北线方案(途经淄博、潍坊)为推荐方案,线路走向是从济南枢纽济南东新客站引出,经淄博、潍坊、胶州,进入青岛枢纽红岛站,然后经青岛北站至青岛站。线路全长约327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05公里,按照350公里/时的标准建设。记者注意到,在站点设置上,青岛方面建议将终点站设在青岛站而不是青岛北站。据铁路人士介绍,这是因为青岛站预计至少可以使用20年。

    潍莱高铁将取线平度莱西

    会议介绍,青连铁路下个月可以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至此,我省“十二五”规划项目将全部获得批复。明年,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将建成通车,长期以来困扰烟台、威海的铁路快速出行问题将得到缓解。2015-2016年,青连铁路等项目建成通车后,全省铁路将形成“四纵四横”的运输格局。

    潍莱高速铁路作为山东省内规划的 “三横”中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取线平度、莱西。目前,潍莱高铁项目正在编制研究方案,计划年底前完成。(记者 张译心)

    新闻延伸

    全省17市3小时通达

    根据《全省快速铁路网规划》,未来我省将利用既有铁路、在建铁路和新建快速铁路,打造覆盖全省17市、总规模达3750公里的 “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预计到2020年,济南、青岛与周边城市有望实现1小时交通圈,济南与地级市2小时交通圈,省内各地级市间3小时左右交通圈。到2020年,计划开工9个项目,建设里程达1032公里。

    根据我省的城市空间分布,在快速铁路网规划实施后,全省范围内将形成“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构架。 “三横”通道将连接西部省份,“三纵”通道将连接北京、上海方向等省际铁路通道。其中,“三横”快速铁路通道包括中通道、北通道和南通道。中通道为聊城-济南-青岛通道;北通道(环渤海通道)为威海-烟台-东营-滨州-德州;南通道为菏泽-济宁-临沂-日照。 “三纵”快速铁路通道包括京沪通道、东部沿海通道和京九沿线通道。京沪通道为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该通道已经建成;东部沿海通道为威海-烟台-青岛-日照;京九沿线通道为临清-聊城-菏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