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年下发首张控烟整改书 单位好管个人难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8 06:23:14 字号:TT

新年下发首张控烟整改书 单位好管个人难查

    早报讯 有没有张贴规范的禁烟标识、有没有摆放烟具、有没有专人来劝阻吸烟者……昨天,崂山区卫生局检查了辖区三家单位,结果有两家单位的禁烟标识不规范,执法人员发出了新年首张 “控烟整改书”。

    ■现场:标识不规范被责令整改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崂山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赶到了一家单位,在大厅里,执法人员发现在门口处张贴了禁烟标识,在里面办理业务的市民也没有吸烟的情况,不过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该单位张贴的禁烟标识不规范,没有禁烟监督单位和举报电话。崂山卫生监督所监督一科科长黄克佳随后联系了这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对方需要更换新式的禁烟标识,工作人员当场表示将立即整改。

    执法人员又赶到了一家银行,该处营业部大厅里也没有找到有吸烟者,禁烟标识也比较规范。银行负责人向执法人员介绍,营业部专门设立控烟专管员,发现有吸烟者就上前劝告,可以到银行门口外的吸烟区吸烟。“我们一天能劝两三个顾客,他们都能接受,不在大厅里抽烟。”专管员说。

    记者与执法人员赶到了崂山区一家社区医院,执法人员从一楼查到四楼,特意检查了走廊过道、卫生间,找了一圈都没有发现一个烟头。不过,这家医院的禁烟标识也是缺乏禁烟监督单位和举报电话。执法人员联系了这家医院的负责人,并且下发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该医院更换规范的禁烟标识。该医院的负责人接过规范的禁烟标识,马上覆盖在原先的禁烟标识上。

    ■做法:单位为戒烟想出好点子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很多单位自己的职工很少在单位吸烟,倒是不少外单位人员办理业务时喜欢抽上两口。”黄克佳说。记者在检查中了解到,不少单位为了减少二手烟危害,想出了不少好点子。崂山区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根据《控烟条例》制定了医院的实施办法,对于医院的职工戒烟成功的话,年底将发放200元奖励,要是职工在医院里抽烟被发现的话,要被罚款500元。

    “我们发现有就医者在大厅里吸烟的话,除了有专人来劝阻外,对方接受的话,我们还要发放一包口香糖来奖励对方。”崂山区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从2010年就实行这个办法,2010年、2011年发放的口香糖比较多,不过现在发放的口香糖已经非常少了。对于这种办法,黄克佳表示了赞许,他说,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仍较普遍,吸烟者不仅导致自身患多种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而且严重危害公共环境和公众健康,控烟需要所有人一起来努力。

    说法

    单位好管理个人烟民难查处

    黄克佳告诉记者,市里的《控烟条例》已经实行了三个月,他们共检查了70多家卫生医疗机构,重点检查这些场所的禁止吸烟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禁烟标识的形式以及张贴情况、放置烟具和张贴烟草广告的物品摆放情况。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负责本单位控烟管理工作并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对场所内的吸烟者予以劝阻,不听劝阻的,要求对方离开或者拒绝为对方提供服务,或者向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针对个别单位发现的问题,卫生执法人员现场制作了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改正落实 。其中有10多家机构收到了 “卫生监督意见书”,被责令限期整改。“这些单位要是第二次检查控烟不到位的话,我们将开出罚单,可以处罚1000元到3万元不等的罚金。”黄克佳说,要是个人的话,要被罚款200元。

    “现在看来,控烟对于单位好管,但是个人烟民却不好管,处罚起来也有难度。”黄克佳介绍说,在检查中遇到个人烟民时,执法人员劝阻对方曾经遇到过很多不理解的声音。此外,饭店、网吧、健身场所、娱乐场所、市场等往往有不少个人烟民,他们的流动性非常大,而且经营者的流动性也很大,监管难度相对较大,再加上很多烟民的吸烟积习多年,想要改变习惯也是难度不小。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聊起控烟时,不少单位的工作人员也说,控烟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发现有违法行为要及时查处,这才能避免公众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才能更好地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环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